職場百觀-真理是越辯越明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才在跟A點的朋友(以下簡稱:妙妙)聊天,針對一些議題,有些相同、也有些分歧,想說跟大家分享看看:
相同點
  1. 或許賭柯文哲是一個方法,但是死忠的太多,可能要上機率也不高。而且柯每次的發言,都有點爭議,這點當總統之後,風險有點高。
  2. 與其羨慕有資源的人,講俗一點是有錢人,倒不如務實的接受人家好幾代努力的結果、不可否認,好好鞭策自己努力往那個方向走,期許自己可以當個正義的微中產階級。
  3. 現在這個功利社會,資本主義當道,很多很現實的就是「看結果」。努力的過程固然重要,但沒有結果就什麼都不是。
  4. 人跟人不可避免地都是會比較的,如果你過得好,請低調一點;如果你過得差,也請低調一點,沒有人想看到你/妳過得比他好、也沒有人在意你過得比較差,那就是低調把自己過好。如果一定要有所接觸,那不如實際一點賣慘,那彼此都會好過點,因為除了家人以外,不會有人會真心地希望你/妳好。
  5. 打工仔怎麼打都是打工仔,高級打工仔也還是打工仔,創業才是有機會翻身的。
差異點
  1. 雖然彬先生還沒生,但針對小朋友的教育是採取,我先靠自己多努力,看能不能給小朋友多一點點資源、讓他有機會選擇。妙妙的立場則是小朋友要順其自然,逼也沒用,太物質去追求這些了。我則是反駁他,順其自然不是置之不理,而是有所資源去培養他、去引導他,最終成為一個能夠獨立思考的人,但這些過程講難聽點都是靠錢堆積出來的,不可否認。
  2. A點是個荒煙漫草、人稀罕至的地方、絲毫沒有生活可言是事實,想走的人很多、想去的也很多(也是存完錢就跑)。在這樣的客觀條件下,應該是用高薪+晉升留人,如果你稍微是人才,主管應該巴不得升你、好讓你留著。妙妙是覺得自己不得寵、打不入主管圈子,並不是自己沒有能力;而彬先生的立場則是,有能力的人應該不至於被埋沒,況且我自己也待過A點,要晉升我的主管也很多,但考量工作跟生活無法兼具,我推辭了!不是要說我很優秀,這也不是重點。但我認為升不上去,應該是會檢討自己、而不是大環境,你自己真的努力了嗎?講難聽的,現在的結果就是沒升、也沒看到升的希望,不是嗎?以結果論事實就是這樣。
  3. 創業,妙妙認為彬先生應該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去做,但如何破釜沉舟他也不知道,反正就要破釜沉舟就對了!彬先生則是認為,創業首要控制風險,應該鑒於現有的資源去發展順勢而為,而不是把自己逼得沒有退路去做。那我就問一句,倒了怎麼辦?明明順順發展好牌一手,自己衝崩搞砸了,真的沒必要。
結語
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是怎樣?很歡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彼此討論一下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