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你的名字叫稀缺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聽完我精心佈置的故事,朋友漫不經心地應了一句:「我又沒頭痛。」

我頓時無言。

與躁郁症為友

專程開車北上,探訪甫脫離躁鬱症躁期的朋友。我們的關係向來親密,他發病後我狠狠啃完一大摞與躁鬱症相關的書籍。我既能理解、也能接受就醫服藥的必要,可在心底深處同時潛藏另一個聲音。

我們相識數十年,我深知他得理不饒人的性格,此前已為此付出不少代價:得罪人、被誣告,最後硬生生被摘掉高管職位。

他此次發病的觸媒,不就因為碰上了先前誣告他的「仇家」?如果可以勸服他略改性格,有沒有可能因此減少一點發病的觸媒?

單刀直入當然不可能,拐個彎兒說故事呢?

raw-image


妙高臺上妙高禪師

浙江奉化有座雪竇寺,寺中有台名曰妙高臺,乃因妙高禪師而得名。

妙高禪師原本隻身在深山潛修,雖想日夜精進,苦於肉軀不能配合,老打瞌睡,索性跑到妙高臺上趺坐。

妙高臺形制如簸箕,大小僅容一人,只要一打瞌睡,底下便是數十丈深的山澗。刻意選在別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危崖,立意無他:藉此驅策自己用功。

奈何肉體畢竟是肉體,任是如何警醒自己,他終於還是打了瞌睡。

這一路直直下墜時,他暗想小命就此休矣。不想掉到半山腰時卻有人托住他送回臺上。他在極度驚喜中趕緊探問:「是誰救我?」

空中傳來一聲回答:「護法韋馱!」

妙高禪師大喜,心中很快閃過一個念想:「沒想到我在此處修行,居然還有韋馱菩薩來護法。」當下便問:「像我這樣的修行人有多少?」

韋馱菩薩朗聲答道:「有恆河沙數之多。」緊接著便說:「因你貢高我慢這一念,我二十世不再護你的法!」

妙高禪師當下痛哭流涕,萬分慚愧。但轉念又想:不管怎樣,反正木已成舟,管他護不護法,我還是繼續修我的法。修得成便修,修不成,一頭摔死算了。

續修不久,不幸舊事重演。往山澗直直栽下去的同時,他心想這次真得向佛祖報到了,不想半空中仍然有人托住他送返高臺。

「是誰?」

竟然又是護法韋馱!

妙高禪師誠然感激,卻不無疑惑:「您不是說二十世不護我的法,怎麼又肯了?」

韋馱菩薩回說:「法師,你一念慚愧心生起,遠勝二十世!」

法師日後不斷精進,打坐誦經不曾稍歇,梵唄聲響居然送到遠在幾千裡外的皇宮,直達皇太后耳膜。禮佛甚勤的皇太后不僅日日聽聞比丘誦經之聲,甚且還能在夢中見到此人。幾番尋訪不得之後,皇太后請人繪下圖像,頒佈聖旨尋人。

眾人在妙高臺找到妙高禪師之後,由皇家出資,就在其地修成雪竇寺。

raw-image


貢高我慢是病,衷心懺悔是藥

我精心安排的故事當然設置了「緣起」,這得從一位美國貴婦說起。

前些年赴美上課,親和聚會來了一位曾有數面之雅,可卻不曾交談的女士。這回是她主動趨前致謝:多虧我的讀經筆記,她無意中翻閱,讀到妙高禪師的故事,剎時恍然大悟。

困擾她多時的劇烈頭痛,病根就在她的「貢高我慢」。

她的瞬間領悟,引來稍後的深刻懺悔,而後,盤旋已久的頭痛就此不藥而癒。

我聞言不禁由衷讚歎!

人性向來都是「明於求人,昧於責己」。苛求別人者多,反躬自省者少。更別說是在全無外人的指引之下,體現深刻的自我覺知。

不是她主動分享,我不可能得知分毫。畢竟這一切全是她個人內在的展演,我無由一窺管奧。可掩卷之餘,即時回饋到己身,從而痛自改悔,這自覺與反省的工夫何其不易!

 

朋友的「我又沒頭痛」雖然讓我覺得挫敗,可也知道,人性的通病向來如此,他只是不能免俗而已。

莫說朋友,就說我自己。我的語速向來驚人,有此印象者向來不乏其人,我也曾被告知,甚至要求降速。可我有此自覺沒有?

真抱歉,我也是凡人,同樣缺乏自覺。理直氣壯地覺得自己語速一般,並無異常。

然後呢?

直到有一回無意中聽見自己上課的錄音,先是哈哈大笑,繼而是深深的慚愧。天哪,這語速,真是難為了學生,也難為了聽眾。

自覺自覺,自覺何其難!

所以說,自覺呀,你的名字就叫「稀缺」。


刊登于2023/09/07《人間福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57950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