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黑暗處仍有光 推薦序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前半輩子,一直在找尋生命的出路。總感覺像是被困在這個世界,物質世界與社會結構宛如銅牆鐵壁。我無意於循規蹈矩地跟隨社會既定的步伐,完成讀書–工作–結婚–生子–老去–死亡的生命軌道。對於如此的生命型態感到巨大的沮喪與窒息,迫切想找尋有別於此的、更高超的生命意義與出路。終於,一步一步走到哲學的殿堂,甚至是佛教哲學的領域,一個可以提供無限廣闊的世界以及究竟的生命道路的領域。研讀佛典當中的智慧,給了我極大的寬慰和滿足,讓我知道生命並非只能褊狹地生老病死。然而,受限於學術的運作,佛教哲學的研究終是只能停留在比較表層的文字與思維。經過約七八年學術生涯之後,以知識的方式吸收佛經的智慧,已經臨界飽和,我再次感覺到困頓。我發現佛法當中許多讓我嚮往的境界,卻如同空中樓閣,我找不到上樓的梯子,我只能站在地面向上乾望。
想要進一步落實實踐的迫切感,讓我開始到學術殿堂以外的地方聽課學習。千迴百轉,素珍老師與宗燁老師的教學,讓我終於找到梯子。我一直都被很深的焦慮和恐懼綁架,而這深層的焦慮和恐懼,在生命中以各種面貌呈現。大如遇事躊躇不前、害怕承擔、夜寐難安;小至上臺報告發表,都會讓我倍於常人地焦慮恐慌,而如此的情緒綑綁,也大大限制了人生的發展。個性上完美主義的自己,又以極高標準把自己逼迫得無處可逃。我想盡辦法、用盡力氣去解決這些問題,但是這些焦慮和恐懼,仍然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到後來,我漸漸感覺到筋疲力竭,而這筋疲力盡的感覺讓我加倍驚恐,害怕自己終將被淹沒。經過素珍老師與宗燁老師的教導,我才明白,這些努力都只是逃避,唯有正面直視了解焦慮和恐懼的根源,理解它、流動它,才能融化它。在老師們的陪伴下,我終於有勇氣直面心底的焦慮和恐懼,過程當中的能量流動、伴隨而來的體悟和洞察,是頭腦作夢都想不到的體驗。
我終於第一次確確實實地明白,所謂的禪修、觀心或者靜心到底應該怎麼做;也讓我終於清楚,如此地靜觀,如何能夠融化內心的各種痛苦與障礙。甚至讓我認識到,我為了解決這些痛苦所做的各種反應,只是從痛苦中生出更多痛苦。遠塵離垢…捨世貪憂…無有恐怖…,佛經裡面的教學,從文字概念變成立體鮮明地躍然於前。過去只能用頭腦思考推敲的理解,化為了如實的探索與體會。過去的學習,非常仰賴頭腦意識層次,透過學習靜心,打開了我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的更廣大的領域。原來頭腦意識的層次是如此地狹隘,而痛苦的根扎得如此之深,用頭腦想是找不到答案的。於是終於了解,人們何以會困在某些痛苦重複再三,卻左衝右突,想破頭都找不到方法解決,益發挫折絕望。原來當頭腦意識安靜下來之後,有更廣大的世界等待探索挖掘,靜下來覺察更深的部分,才有出路可言。
素珍老師所教導的方法,帶我們直面痛苦和障礙,不逃開。只是如此地注視與面對自身以及障礙,甚麼都不做,也認識到面對痛苦甚麼都做不了,只能安靜地傾聽和了解,從根本讓障礙自然流動與融化。如此地溫和,卻蘊含無比巨大的力量,難以言喻。靜心覺察,是一趟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一層一層把自己剝開,直到剝到連所謂的自己都不復存在。坦然面對自身的諸多障礙,竟讓人感到如此地踏實,而真正安頓了心。我想,這就是過去以努力的方式在逃避與確實面對自身痛苦的最大不同。
為了寫這篇推薦序,我翻出了以前的日記和筆記來找尋一些下筆的靈感。沒想到翻出來看的時候,有一種幾乎不認得自己的感覺。過去那個爆裂、壓抑、倔強、彆扭又沉重的自己,已在能量逐漸清理與流動的過程,成為了目前安適而輕鬆的狀態。雖然清理始終是一個進行式而非完成式,但前後的對比,從過去處在痛苦滿溢的狀態,到目前已經有些空間可以檢視內心的痛苦,不至於完全被淹沒滅頂,已然感覺恍如隔世。
清理是個進行式,障礙痛苦也許很多、很深、很難跨越,但是再難也不比求出無門、走投無路的絕望更難。很慶幸自己能接觸到如此的法門,有機會學習切身面對自身的方法,還能夠有親身走過的老師指導當中的智慧,著實難能可貴,感謝這一切的因緣際會。但願更多有緣人也能從中獲益,一起從痛苦的泥淖中拔出,走向越來越輕盈的道路。
書蠹子
書蠹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