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反思] 為何亞洲人的奴性總比歐洲人強烈?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於最近看了有關荷蘭人、西班牙人的書,心裡忽然升起一個疑惑,那便是為何亞洲人的奴性總比歐洲人強烈?
過去總覺得這份奴性都是源於歷史,亞洲的帝王擁有絕對的君權,而歐洲則是因為君權神授,因此比起國王,人民更忠誠於上帝,在這樣大前提下,兩者的奴性便漸行漸遠,最後亞洲人對於壓榨的耐受力遠遠超乎歐洲人的想像,他們沒想過會有如此卑微的人民,而他們的國王卻展現出一副理所應當的模樣享受著百姓給予他的一切。
但在看過這些書籍後,原本粗淺的想法逐漸改變,文化的不同是一個原因,但更大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環境,以中國而言,氣候舒適,物質豐饒,土地肥沃,這樣的環境相當適合人類生存,而歐洲氣候大多比中國惡劣,以荷蘭而言,這個國家在古代被稱為低地國,境內幾乎都是沼澤,為了與水爭地,他們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民間自發性的委員會,以幫助他們在這樣惡劣的地方生存,因此在這樣的國家裡,人們變得更加務實,更加注重個人能力,同時也強調團結,然而中國因環境適宜,經濟、文化發展迅速,最後人們為了攫取更多利益而互相爭鬥,各種團體黨派林立,為了在團體中出頭,因而對於上層的指令更加看重,甚至將之視為不可忤逆的。
荷蘭人仍舊尊重國王,願意當個守法的納稅者,但前提是國王給予他們足夠的尊重,但中國人卻並不如此,皇帝為了征戰,為了歷史留名,而勞民傷財,年復一年的苛加重稅,大都時候人們都會吞下去,只要皇帝給他們一口飯吃足矣。
兩者間的差異如此劇烈,環境的差異肯定占比更大,對於荷蘭人而言,他們從小就與天爭與地鬥,自主性、獨立性極強,他們對於自己的領域十分看重,而中國人從小就被豐饒的物產所懷抱,對他們而言,更大的煩惱是如何融入團體,使自己或自己的家族更上一層樓。
以上是我的淺見,不知道各位怎麼看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