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苗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〇一六年,我發展一個新計畫:對於青年學子,只要有緣的、家庭貧困的、立志向學的、學習優異者,我都承認他們是「好苗子」,並且提供他們獎助學金,成就他們,幫助他們克服家境的困難,繼續升學。

在佛教裡,對二乘不發心度眾的人,就批評他是「焦芽敗種」,等於說他們不是好苗子。好苗子者,要發菩提心,大慈大悲、救人救世,視人如己。所以,我雖不才,不禁也有這樣小小些微的願心,希望能對需要給予因緣的這許多好苗子,讓他們得到一些幫助,將來成為國家社會耀眼的明星, 成長為成熟的果實,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對於好苗子,社會應該給予重視,很多好苗子因為沒有得到因緣,沒有得到照顧,使得他們荒廢了一生的生命,非常可惜。所以,過去我也曾經想過做一個「撿珍珠計畫」,我知道全國各地偏鄉地區成長的優秀人才,像珍珠一樣,需要有伯樂把他撿拾出來,但是後來聽說已經有人在做「撿珍珠」的助學因緣,我就想到「好苗子」也是重要。就等於礦場裡的金、銀、銅、鐵等寶藏,都應該要去開發;而好苗子也是散布在山坡地、農田裡,只要有 人去細心照料,其收成必定豐富。

因此,對於自己過去苦難的童年,因為沒有機緣讀書,現在有一點辦法了,就想給這些好苗子一些助緣。真是因緣不可思議,我從小並沒有練過毛筆字,到了七十歲以後,大約二十年前,由於眼睛視力退化,不能看書、不能看電視,無所事事,就靠心力幫忙寫一筆字,真感謝社會和佛教給我的好因好緣,大眾對於我寫的一筆字給予超越的評價。

甚至有心人士,都把我在各地展覽館展示的一筆字書法,一個館、一個館的整館購買下來,雖然這許多贊助收入我也沒有看過,但透過委員會,將這些款項在台灣成立「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在大陸成立「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因而在世界各地, 我就能用公益基金作為好苗子的培養基金,也是為國家厚植實力,更是為這許多被遺忘的好種子,讓他們有再生的機會。

所謂「好苗子計畫」,今年(二〇一六)才正式以這個名稱開始,我先從普門高中做起,選出四十名好苗子,一切學雜費、生活費都由我的公益信託教育基金供給,每一名學生不到二十萬元,一年吃、住、學費都夠了;就是三年,算下來每一個人六十萬元,就等於讓他成為佛光兒女一樣的待遇。

當然,這些費用的支出,對有的人來說並不稀奇,對沒有的人而言,就是「一錢逼死英雄漢」。 所謂「飽漢不知餓漢飢」,有錢的人不會知道窮人的辛苦;像我們過去窮家子弟,在無錢、無緣、無 望的人生裡,實在是很淒涼。現在,自己稍微有一點辦法了,我就想,成功不必在我,我願意把自己化身給予大家,把個人擴大為大眾,這不是更有意義嗎?

當然,給予的這些贊助,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也不會從地上蹦出來,他必須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品德、學業要能增上,才能獲得慈善的人士、 有心人士給予幫助,那麼國家社會的這許多好苗子,也不至於在沒有水草、良田、好地的因緣下成長。

做為一個好苗子,也不是說就討了多少便宜,也會有很多吃虧的際遇,例如:一個好苗子可能會給人品頭論足、批評毀謗、種種的踐踏⋯⋯就等於颱風來了,管你是好的、壞的苗子,它一概都會吹倒你。所以說,經得起摧毀,受人打擊、跌倒了,也要能自己爬起來;就是給狂風暴雨吹倒了,自己也要能再樹立起來,那才是一個好苗子。

所以,好苗子必須要有忍耐的力量,要有慈悲的力量,要有靈巧的力量,要有發心的力量。好苗子不是為了要表現自己,為的是要幫助別人,能可以給人歡喜、讓人有希望、讓人得到幫助,那才是一個好苗子。

希望大家都承擔自己能做個好苗子,未來還怕不能成功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一切安好,但我還是好想死。】(三)讓憂鬱症學會與身邊的人與社會求救,是走上康復與避免危險發生的正途。在這篇文章中,講述了一位曾患有重度憂鬱症,後被診斷患有躁鬱症、PTSD的患者,以及漸漸好轉與復發的過程,在經歷自殺未遂後,開始就診並接受身心科治療的過程,並提及了與諮商師的配對、不同醫生之間的轉換和其工作環境、生活壓力對其康復的影響。最後,文章還描述了患者重新診斷的病情和康復之路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V
2024-06-12
【繪本】不管如何都別忘了,我們是好朋友!|《Frog and Toad》(青蛙與蟾蜍)偶然一個機會翻到英文版的《Frog and Toad》,英文版的繪本是美國知名的I Can Read系列,小小本的英文書搭配可愛插圖,簡單的英語用詞,閱讀起來輕鬆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12
我 是 還 好生活實驗 六六四 「再訪」是有風險, 如果和以前不一樣, 那就是我自己變了, 我是變了、 但是有沒有、 一種可能、 那就是、 你也變了。 那麼、那麼、 至少我「確定」以後、 就不會再動不動「想念」。 話說食物也是一樣無常…
avatar
YJW
2024-02-17
我們是好的計劃者,卻是差勁的執行者當我們想要進行改變時,我們會同時扮演兩個角色:計劃者與執行者,我們必須要自己先擬定計劃,然後自己再去執行這些計劃。計劃者就如同公司裡的主管、經理人;執行者就是下屬或員工。 Marshall Goldsmith在《練習改變》一書中提出這樣的觀點,其實不論是否要進行改變,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每個人都交互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3-12-22
我是個好女兒?到了法會現場,擺了滿滿一桌的供品。如果老爸正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看著我們,好面子的他會满意的,如果那個平行時空也有人看到,老爸一定會說:「我的子女給我操辦的,不錯吧!」臉上蘊含著要掩飾又掩藏不了小驕傲。個平行時空看著我們,好面子的他會满意的,如果那個平行時空也有人看到,老爸一定會
Thumbnail
avatar
ESME的故事人生
2023-08-10
《所有人都知道我是好男人[快穿]》作者:糖中貓 3星書名:所有人都知道我是好男人[快穿] 作者:糖中貓 版區:原創言情 世界背景【自分類】:快穿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系統、保護、渣男洗白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此文是以男主為視角的原創言情文,故事主線是男主被系統綁定穿越到各個世界的渣男,保護拯救被渣男陷害、利用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2-28
「人類」鬼話連篇 之 4️⃣ 「我們是好朋友啊👭⋯」好朋友?根本就見不得你好, 好像你這一輩子,就是只能比他/她「差」!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0-31
詩〈我好希望是我不要你〉好像忘記告訴你 我不想被擁抱 不希望被誰找到 不需要知道你愛不愛我 總是在分開以後 才想到要反抗
Thumbnail
avatar
末星
2022-06-28
老爸跟醫生說我是他的好朋友「你認識他嗎?」醫生手指著我的鼻子問老爸。 「認識阿。」 「他是你的什麼人?」醫生繼續問。 「....他是我好朋友阿。」我老爸看著我,面帶微笑地回答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2-01-21
《活屍大軍》(有雷) : 我是個好爸爸嗎? 女兒? 說到查克史奈德的女兒? 記得查克史奈德在他的電影《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片尾字「For Autumn」,來表示用電影來獻給他死去女兒Autumn,除此之外不難看出電影中不管是鋼骨還是閃電俠,或是水行俠,在面對父親這方面有更多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