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1普仁小太陽,閃耀自己也溫暖他人。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前幾屆當導師的時候,我幾乎不會幫學生申請獎助學金。因為我覺得唸公立學校學費政府支付,剩下的就是每個月的午餐費,以及每個學期的書籍費和第八節輔導費,除非還有童軍露營和畢業旅行,只要家長正常工作,怎麼可能繳不出來?而我的學生也確實都繳得出來,所以我就不會特別注意「獎助學金」這個公告訊息,更不會有申請的動作。
但是兩年前這個班在童軍露營繳費的時候,有個學生的家長特別在聯絡簿寫著,家裡經濟有點吃緊,希望可以晚一點再繳交費用。我把學生叫來問,他說在國小的時候也是會延後繳交午餐費用,我請學生帶回一張「家庭經濟狀況描述單」,請家長寫完我再致電詢問,也確實需要協助。
在此同時,註冊組長有位專門承辦獎助學金業務的老師,他都會針對來文的獎助學金做分類,分配名額給各班,也希望導師可以隨時提供需要協助的學生名單,只要一有獎助學金,就可以分配給需要的學生。即使沒有助學金,只要急需,也可以用其他款項支付。所以我才開始注意,有哪些學生確實需要幫助。
但是在協助學生申請的同時,我也會告訴學生,這是因為他們在學校的表現良好,老師才會願意花時間填寫申請單,這筆費用得來不易。一方面讓他們知道,必須要靠自己才有這筆助學金。而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知道,現在靠別人的幫忙完成學業,要懷著感恩的心,能有一天靠自己回饋這個社會。
而今年這位承辦獎助學金業務的老師當導師,週末班有教我們班,發現有些學生很乖,便邀請我來推薦學生參加「靈鷲山普仁獎」的申請。
「靈鷲山普仁獎」一年申請一次,申請單必須要學生、家長和導師共同填寫,並附上照片和一些獎狀的證明,沒獎狀也沒關係。他們主要是針對國中和國小品德良好的學生,以及在逆境中樂觀積極向上的學生。收件之後,就會有志工安排時間進行家訪,甄選的過程也算是嚴謹,並不是有申請就會通過。
這次學校總共提報7人,但是最後只有4位順利通過甄選。而我提報導師班2人,很幸運地這2位學生都順利通過。
「靈鷲山普仁獎」的主辦單位真的非常用心,針對授獎的學生會有個正式的頒獎典禮。會先寄發錄取通知單給學生,邀請他們回覆參加典禮,可以有一位家長同行,典禮會準備素食中餐佳餚。而該學生的導師也會受邀參加,同校的主任和校長也可以代表參加,主辦單位會致贈感謝狀給學校,感謝學校這麼用心推薦這些品德優良的學生。
頒獎典禮全台各地有很多場,而這屆臺南場是辦在今天(2023/1/8),台南火車站後方的香格里拉大飯店,席開約20-30桌(我目測),學生要提早到來進行彩排,主辦單位還擔心他們沒吃早餐,特別又準備了麵包牛奶。
而在分梯次頒獎的時候,唸到每一個學生時,投影簡報就會出現這名學生的照片和基本資料,讓每一個授獎的學生站上台,除了獎狀也有獎金,領獎同時都感到無比的光榮。主辦單位除了邀請捐贈的企業參加,也有邀請市長蒞臨現場,讓整個頒獎場面無比盛大隆重。
甚至,因為授獎的學生很多,最後要一起上台和貴賓拍照,人數約100人,主辦單位除了專業攝影師,還有準備空拍機,讓每一個學生都可以清楚入鏡。
這些學生,不像有些會唸書的同學得到老師的關注,也不太可能因為成績優異而站上台領學業獎項,可能也不像有些學生因為體育或才藝特別傑出,因比賽獲獎而站上頒獎台。但是藉由老師們平時的觀察,還有這些專門爲「品德優良」和「逆境向上」學生設立的獎助學金,讓這些學生有機會參與盛大場面,有機會站上台領獎,讓他們更有自信。
我想,這也是我會開始幫學生獎助學生的目的。既然有善心人士願意幫助學生,老師們就不要辜負這些善心人士的好意,讓這些獎助學金可以好好被利用,放在真正需要的學生身上。不僅如此,也要教導學生,受人點滴之恩,務必要湧泉以報,除了盡到學生的本分之外,也不要辜負別人對自己的幫助。今天接受別人幫助,在未來自己有能力之時,也要帶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力量,去回饋這個社會。
就像一個一個的小太陽,不僅努力地讓自己閃耀,也用自己的能力去溫暖他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