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聽覺媒合工作坊觀察記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自2021年起開啟計畫,建立聽障藝術共融平台,以培養劇場手語翻譯員為首要任務。進行推廣、媒合場館、表演者、和劇場手語翻譯員,逐步推動台灣劇場能提供聾人和聽障觀眾,享有欣賞表演藝術的通達服務。
今年邀請美國視形傳譯專家Kevin Dyels 來台引領工作坊,與台灣觀眾近距離分享,更加入《Co-create 非聽覺劇場創作實驗室》,媒合藝術家與聽障人士共同發展創作。
今年2023年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舉辦第三屆的Co-create 非聽覺劇場創作實驗室。
我是第二屆視形傳譯成員之一,由於陰差陽錯而沒成功報名第三屆課程,原本以為沒有機會上此課,直到老師跟我說,我可以當觀察員,協助紀錄心得,因此,我很高興我有榮幸可以到場觀察。
這次成員有3位聽人、4位聾人,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位聾生是大學生,姑且稱呼他為小倢,小倢以口語為主,完全不會手語,很難得有年輕聾生加入,到目前為止我認識的聾人同學們大多都是上班族,我很好奇不會手語的小倢會如何呈現這樣表演戲劇,值得期待。
分別於5/21、5/28共兩次去觀察他們上課的情形:
5/21課堂情形

5/21課堂

1.身體配合鼓聲而動作、配合對方動作而擊鼓

我發現以觀察者、表演者的角度去看會有所不同,觀察者比較能全面看到不同人的互動及呈現,表演者則是全心投入無我狀態,很難用全面去觀察到他人,準確來說是「專注」狀態,當我投入專注狀態,就會忘我去演出,不論是練習或是正式,都是投入專注狀態,除非,透過老師引導之下,我們分別輪流呈現,才能看到他人的動作。
除了觀察以外,同時思考如果我是表演者會去做什麼呈現嗎?
「隨鼓聲而舞」、「隨舞而擊鼓」哪一個輕鬆?
我原本在旁觀察,突然受長鼻女邀上去打鼓,我整個還沒進入狀況,雖然有上過體驗擊鼓課,但因擔心會打不好,就會比較保守,只好先觀察他們的動作並配合,所以我打鼓的時候會比較輕微些,突然有一位酷兒的動作逐漸變大,不知為何,我就被他引過去,很快就進入狀態,隨他的動作而放開打鼓,慢慢變得打很順,這時候我就明白了兩者的差異,真要選哪一個輕鬆的話,要看自己是什麼角色,我若是擊鼓者,會選「隨舞而擊鼓」,但換成是表演者則選「隨鼓聲而舞」,除非,若是專業鼓者則是「自己打鼓,別人隨鼓聲而舞」最輕鬆。
有趣的是,大家從捲曲姿勢開始聽鼓聲而動作,但沒有站起來,只有小白站起來,我心想「大家怎麼那麼文靜?如果是我,我會是舞獅的動作,因為鼓聲給我感覺就是這樣啊」,然後休息時間,跟學員們聊天時,我示範舞獅動作給他們看,結果他們用很無言的表情一致說:「你可以去表演了耶,你沒來上課太可惜了」,不是吧!我是示範給你們看而己~~我的氣質還是有的~~!

2.跟道具互動

酷兒帶來許多相關美妝道具有項鍊、戒指、彩帶等,分給他們自選道具,讓他們先去感受道具並自由發揮運用,或是心中有想到什麼歌就透過道具去呈現出自己的感受,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新意做法,很有意思。
若是我的話,我會選那一個道具類似佛珠大項鍊,套上脖子甩頭,類似瘋子的動作哈哈哈,可能只有瘋子的我才會這樣做哈哈哈哈,但是!我萬萬沒想到酷兒竟然做出我所想的相同動作,我心想:哇!竟然嗎!沒想到有人做出跟我想做的一樣動作耶~~~!!佩服!!
酷兒給我感覺是非常勇於做自己,應該是說很享受,而且他的想法滿新奇的說。像是跟道具互動,道具本身是無定義,是透過互動給予道具的定義,聽起來感覺很抽象,可以把它想成我是給予道具是怎麼樣的「用途」,當相同道具在不同人的手上就有不同的用途呈現,例如:相同項鍊>A做成皇冠>B做成拉線>C做成搖滾甩頭之等,還滿有趣的。
5/28課程情形

5/28課堂

1.隨意走動並作勢成圓形讓對方任意穿越、盯著對方的手並隨著對方的手移動

有點類似劇場,發揮想像力,培養默契,透過手去引導,不論是自己或對方,都是雙方互動的,肢體動作是會說話的,無聲勝有聲。

2.分組討論:劇本用什麼方式呈現、用服裝呈現什麼樣子(變裝)

這分組討論滿有意思的,激發每個人去思考怎麼呈現,有趣的是,酷兒一直講得很抽象,其他學員不一定能聽得懂耶,雖然我也有參與,但我是完全放空狀態哈哈哈,就沒有帶任何想法,只靜靜地聽他們討論而己,每個人的見解不同,也是一種創意激盪方法之一吧?

3.看無聲的吹音樂動作及聽音樂、看圖畫給自己感覺並呈現動作

嗩吶,我實在無法接受這聲音,太刺耳了,刺耳到很想關掉助聽器!
我倒寧願去聽鋼琴、擊鼓聲,還比較悅耳些
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看圖表演!!
好玩極了啊!整個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我的戲胞整個熱血爆炸!
歐,我原本應是以觀察員身分在旁觀察,由於這圖畫至少要8人以上,因此觀察員一同加入,老師發三張空白紙給每人,然後聽老師吹嗩吶,但我一聽沒有聲音,就不管它,直接看老師動作去畫出來,三次皆是沒有聲音,偶爾有,但很小聲,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聽錯,反正有畫出來就好了,直到老師收集所有人的圖畫紙並擺放成5x5格,一開始學員先在對角圖畫紙,一邊看圖畫給自己的感覺並做動作一邊走到對面的斜角就停止。
進行過程中,我整個超入戲啊!戲魂大爆發!然後我看別人的動作沒有像我這麼浮誇,好吧,真的是看個性~~~~~
不過這玩法真的是第一次遇到啊,超級有趣啊,原來音樂與圖畫、動作可以這樣結合啊,相當有趣呢。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