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寫字的人吧!我決定開始寫作的三個理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想當一個,用文字記錄想法的人,所以我開始練習「寫下來」。
-
原本我只在EVERNOTE上寫作,寫了一陣子,找到了一點寫字的手感,但文章們散亂成一團,除了成為電子垃圾,似乎別無他用。於是我決定選擇方格子,一樣是寫字,但多了一個「公開」的步驟。
不曉得怎麼地,公開寫作讓我感到很赤裸,許多幻想中的讀者,對著我指手劃足,讓我綁手綁腳,不再能隨心所欲的寫。
於是我決定從頭重新思考,我到底為什麼要開始寫作?
一、整理想法
有一個關於巴菲特的故事是,巴菲特曾經請他的私人飛機駕駛寫下25個夢想,再請他圈出其中最重要的五個,並告訴他,應該要全力完成這五個夢想,而另外20個,要「盡全力不去做(Avoid-At-All-Cost list)」
我是一個紙本子彈筆記使用者,使用子彈筆記紀錄生活的這些日子裡,我明顯的感覺到,生活變得有所不同。
因為每天寫下來的緣故,生活變得更有秩序了。我發現寫字能夠重整生活,或許真正的原因是,我開始習慣反覆詢問自己「為什麼」,透過尋找答案的過程,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
比方說,過去的我,經常以欣羨的眼光看著IG上滿滿的光鮮亮麗,美麗的菜餚食譜、熱血的健身過程、身段柔軟的瑜珈人等等。但開始透過文字整理想法之後,我漸漸懂得,其他人在他們的領域綻放美麗,值得欣賞,但卻與我的生活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我寫作的第一個原因就是,透過最簡單純粹的「寫」,梳理自己對生活的想法,找出我要全力完成的那幾件事,並專注去完成。
二、記錄當下
照片和影片的出現,讓人們逐漸忘記文字的美麗。
小時候我讀了很多小說,諸如金庸古龍、哈利波特、丹布朗等等,都被翻拍成了電視劇或電影。但很奇怪的是,大部分的作品,變成電影之後,都沒有辦法像小說一樣這麼精彩絕倫、引人入勝,我猜想,這就是文字的特別之處了。
透過文字,人們讀到的世界,存在於每個人的想像裡。在想像裡,多麼細微平常的小事,也能成為轟轟烈烈。
所以我更喜歡以文字記錄生活,勝過影像。有了這些文字,年老後的我才能夠細細回味年輕時的日子。
三、自我表達
工作性質的緣故,我在職場上,會遇見很多很多老人家。
我發現人很奇怪,逮到機會,就會滔滔不絕地聊自己,無論站在面前的對方有沒有在聽。
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時刻,這種「需要聽眾」的時刻。大概是因為寂寞吧,有滿腔想說的話,但卻沒有人願意聽自己說。
我希望能讓文字聽我說。
試著把想講的話寫下來,無論有沒有人讀。讓文字成為我的聽眾,把那些,無論是寂寞還是什麼的,統統記錄在文字裡。
很老派,但浪漫,我喜歡。
-
這是我把寫作陣地從EVERNOTE轉移到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但無論寫在哪裡,我希望能夠一直寫下去,寫一輩子,
成為一個寫字的人。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一個媽媽:犧牲與自我成為一個母親後,生活有了許多改變,包括精神上的試煉和身體上的挑戰。這篇文章探討了成為母親的影響,以及如何在育兒和自我照顧之間取得平衡。
Thumbnail
avatar
Beamom
2024-05-11
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吧!一位重新審視計程車刷卡機壞掉現象的乘客,陳述了自己的疑惑與感悟,而獲得成長的廢文。
Thumbnail
avatar
蠕體攻城老屍腐
2024-04-10
成為一個敏感的觀察家不知道觀察家是否曾經看過可以以加密貨幣交易的店家呢?在台北東區有一間眼鏡行主打可以使用比特幣作為交易付款的工具,如果您正好需要一副新的眼鏡,您是否會希望使用比特幣購買一副新的眼鏡呢?在台灣,消費者選擇商品支付的方式越來越多元,角度數據抽樣調查購買金蘭品牌消費者交易採用的支付方式,抽樣的商品名稱包含:
Thumbnail
avatar
角度數據
2024-02-29
「成為一個人— 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這本書 一個「人」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人們在長大的過程中,到底是長得越來越好,或是離開人的本性越來越越遠呢?如果遠到出現了問題,影響生活的話,要怎麼將他的本性、原有的能力恢復呢?   這本心理學的經典可以慢慢讀,除了接收他說的想法和做法之外,將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也寫出來,對照一下,自己的收穫會比較大。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2-16
在我成為一個作者之前--一個熱血讀者的寫作之路在那個HE還不完全是市場主流王道的時代,女主角男主角死全家那都是很有可能的事,也逼得我這種吃不得半點苦的嬌氣讀者,心一橫,自己拿起了筆,從讀者變成了作者...... 在成為作者之前,身為讀者的苦 出生在七十年代頭,精神生活要說充足那是很充足的,在那個不管是小說和漫畫大神輩出,經典也如同過江之鯽不斷出
Thumbnail
avatar
試著變有趣的女子寫手
2023-11-02
【出一張嘴就能寫文章?用三段草稿法+GPT4創作40+篇文章後,我獲得成為更高產作家的3個深刻啟示】我能每天在方格子更新3+篇文章,其中一個秘密,就是使用「三段草稿法」。 三段草稿法,其實就是很簡單的3步驟 Step 1: 根據話題自言自語講3段話 Step 2: 與GPT4討論每一段的重點 Step 3: 將重點寫成原子短文 而執行40+篇以後,我獲得了成為更高產作家的3個深刻啟示: 啟示1 -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30
你/妳想成為下一個[寫輪眼森川葵]神人嗎?到底背後的成功秘密是什麼🤔#超強葵妹寫輪眼的背後秘密 #越看越拆解_越拆解越驚艷 https://fb.watch/fzHmtGYFyd/ —————————— 從森川葵開始在日本綜藝節目《這個?!實際上是怎樣的課》的挑戰,找出成功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洞察研究所-班觀點&談世界
2022-09-16
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安慰」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而是為了你眼前的這個人諮商輔導的技巧乍看之下很簡單,但如果真這麼認為那就太天真囉... 去問、去了解對方想要的是什麼?不用太多的言語,可能是一個擁抱、一個拍拍,或是遞給他一杯咖啡、為他準備一份點心,陪他看場電影、吃個飯或是打個Switch,不需要給建議、不需要給評價、更不需要馬後炮,就是陪伴和守護。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07-31
成為一個像樣的「讀中文系的人」指考成績出來時國文意外高分,加上數學奇爛無比,任何商科都沾不上邊,又愛面子不願唸地方大學,我承認當初會在志願欄冒險填上中興中文不僅僅貪圖四中光環和國立大學便宜的學費(畢竟要學貸)還對文字抱有一絲絲幻想。
avatar
艾瑪岍岍
2022-06-26
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己」On Becoming a Person-A Therapist’s View of Psychotherapy 該如何面對解決這些來自家庭、工作、各式各樣的人生問題呢?「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 而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像也透過書中案主表達出來的體悟,得到療癒。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Lee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