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日上班到一半,媽媽突然傳了一張照片到群組裡,當時我正跟同事一起吃晚餐閒聊,看到照片後突然就說不出話了。
是一張爸爸滿臉是傷躺在床上的照片。
趕快出去打電話問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是爸爸又跌倒了。
爸爸有個奇怪的症頭,大概從兩三年前開始會無故暈倒,暈倒的時間約莫只有5秒不到,清醒後完全不記得發生什麼事,讓身旁的人驚嚇不已。
做了很多檢查,才發現腦中有大塊瘀血,引流排掉之後狀況好轉不少。
當時雖然也發生了很多事令人心力交瘁,至少換來了一陣子的和平。
這次爸爸也是在外面跌倒的,不曉得撞到什麼,頭留下了好大的傷口,送急診縫好幾針。
本來以為會不會又是腦出血導致,但是並沒有檢查到出血,檢查方向又轉向心臟與腦波,爸爸的人生又再次上演一連串的醫院報到、檢查、吃藥。
之前本來我還有點慶幸,爸爸儘管失智狀況一直在惡化,至少身體健康就好。
果然沒有永遠的和平,人生永遠會有你沒辦法預期的疑難雜症。
那天媽媽聊到她決定跟爸爸結婚時,迷信又多疑的外婆找算命師求助,算命師給的答覆是「嫁給這個人沒關係,但他的命很苦,要陪他一起承擔」
我們都笑了。爸爸笑說我的命很苦嗎?好像真的很苦哪。
從小困苦的爸爸一直都在幫忙家裡做生意、照顧弟妹,念書時間不多還是努力考上了第一志願。搬到學校宿舍雖然不用幫忙家裡,但還是必須抽空去打工賺取生活費。室友都還在睡覺的時候他早已出門騎著腳踏車到處送牛奶,那是貪睡又懶惰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生活。
爸爸講到這段往事的時候總是充滿得意,炫耀每天都有冰涼的牛奶可以喝很幸福。
好不容易大學畢業開始工作,賺了錢後又被家人拿走。
爸爸一輩子都在為了錢苦惱,儘管他的收入已比當時的一般人好,仍為了家人必須不停努力,滿足父母及不成材手足的慾望。
身為他的最小孩子的我,其實都是聽旁人說才知道他的辛苦。
我什麼也無法為他做,畢竟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雖然在他心裡留下了很大的傷痛。
「爸爸其實很不喜歡阿公。」某天下午我坐在客廳陪他一起看電視,他這麼說。
「阿公太偏心了,讓爸爸這輩子為了他們真的很辛苦。」
對啊,對啊。身為孫子的我,雖然不能說他些什麼,可是看著這麼辛苦、失智後仍陷在憂鬱情緒中的爸爸,我也很不喜歡阿公。
對很傳統的爸爸來說,要說出對父母的不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是一直到了阿公阿嬤都離世好多年的現在,他才終於願意說出口。
生活還是得過下去的吧?儘管曾經那麼辛苦,儘管還是那麼憂鬱,我們也只能盡量讓爸爸快樂起來。說些開心的往事,帶他去想去的地方走走,如果能讓他稍稍從不快樂的回憶暫離一下,都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