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收集很多但消化很少嗎?克服個人知識管理基礎錯誤,將過度收集轉為深度思考的3個步驟】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度收集」是每個個人知識管理新手必犯的錯誤。
記得:知識只有在能化為行動才有用!
跟著下面這3大步驟,將過度收集轉為深度思考吧!
  • 步驟1 - 自我反思收集的目的:你是否陷入了無止盡的資訊收集,卻忘記了思考消化呢?每當我將文章收集進我的筆記庫時,我都會至少寫一句「為什麼我想讀這個材料」。如果只是無盡收集,其實都是在做白工。
  • 步驟2 - 提煉收集的內容,成為行動:知識如果沒有改變自己的行動,那也是枉然。所以,每當消化一些材料,心中都去決定要怎麼在日常實踐。例如閱讀到喝水的好處,那麼就開始在生活中建立習慣,例如一天喝10次水。
  • 步驟3 - 落實行動後,紀錄心得與覆盤:當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由知識啟發的行動後,一定有的有用有的沒用。用數位筆記把心得記錄下來吧!這些經驗,都會幫助你之後看相關內容時,可以提煉出更有價值的行動指南!我自己實踐Obsidian數位筆記2年了,一路上也是看看人家文章,自己實踐看看效果。現在Obsidian就變成我超強力的數位助手!
你是否也發生過度收集現象呢?分享一下你的經驗,讓我們一起將過度收集轉變為有深度的思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