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的界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了工作上無形的磨擦,情緒真的是憋到極限了。以前總是默默忍讓,但現在的我決定全力反擊,不願再繼續受這種悶氣了。
雖然坐在隔壁的同事說:「你不要理他,不就好了。」,但業務上本就沒有交集,再加上多年不曾交談,為什麼要忍受他莫明敲打聲的驚嚇,或是去告不是事實的狀,現在只是以牙還牙而已,有什麼不對。
為了生活很年輕就進入這個行業,因為年紀輕再加上覺得懂得不多,原以為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漸漸地發現經常被呼來喚去,像似小妹般做著各式各樣的雜事,但也是因為什麼事都肯學肯做,公司內各項事務基本上都能與窗口對接。
然而在任職後的第4年,公司來了個年近40歲的男同事,起初還是助理職的我協助業務職的他,處理訂單上的事務也還算相安無事,但慢慢地發展他在很多小事務上非常斤斤計較,也常想借同事們的嘴去向其他同事或老闆反應他心裡想說的話,例如:經常會問同事「某某某這樣合理嗎?」、老闆福利縮減也會問同事「上次明明是多少,這次怎麼只剩多少,這樣對嗎?」,起初還傻傻地聽完就去反應,後來才發現根本就是被他利用,由於只有上班時間才會遇到,反正之後上班時就公事公辦,下班不理你,看你能拿我怎麼辦?,
就這樣,第8年時我轉任業務,莫明其妙的職場霸凌就這樣開始了,為了這位同事,公司的女同事們基本上被建議減少穿高跟鞋,中午午休時要安靜無聲,只因為他怕吵,再來更奇葩的事來了,只是開了1個多小時的車,從新竹趕回公司,因為急著上廁所,匆忙間隨手將皮包放在自己的辦公桌上而已,下班時他走過我位子前,竟然大聲地說了一句「草泥馬」,這是什麼狀況?,當下的我超火,立刻打電話向直屬主管反應,要求處理此事,不然就向主管機關投訴職場霸凌,隔天主管馬上處理,但看到對方給主管的回覆,真的也是一個無言,對方主述我霸凌一個新來的同事,他看不慣,想幫新同事打抱不平,所以才罵我,再來他又說,看我這麼忙碌建議應該幫我請一個助理,後來主管求證,那個他口中被我霸凌同事說:「她沒有霸凌我啊!,她帶著口罩又背對著我專心工作,基本上不講話也看不到表情。」,再來很忙的部份,當時只是同時兼任另一個職務,也只有在特定時間忙,最後主管只能告誡他自我約束,真不知道惹到他什麼,可以演這麼一場爛戲,要也至少和他口中被我霸凌同事套好吧!,從此更是敬而遠之這位同事,而他也是進化到沒什麼人想和他說話的狀態。
隨著時代進步,連絡客戶的方式越來越多元,這位同事也越來越多奇怪的手段表達抗議,例如:碎碎念,能隱約聽到內容就是在罵人,又或是拿金屬製的筆或尺起來摔,造成他人的驚嚇,完全不能理解一個已經年近60歲的人,怎麼會做出如此幼稚的行為!!,直到接觸MMT天賦系統才發現,原來這個同事是全內在牌,在他天賦的設計裡,趨勢感知力佳,明明有野心卻假裝沒有,易有情緒波動的狀況,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傾向用自身經驗&標準協助別人,讓人有被指教的感覺,有強烈的使命感,卻易因慈悲心氾濫許下承諾,扛不住時又不願意真誠負責,意志力堅強能忍人所不能忍,而因此過渡壓抑,另外為了關係好會付出討好,再加上人生有掌控不到易憤怒的課題,偏偏今年又走奉獻想被看見的流年,一整個就是燜燒鍋+氣炸鍋的體質,其實他的天賦配牌,在職涯上是相當好的設計,既能感知趨勢又高自我要求,還堅強努力咬著牙擺脫命運的束縛,但偏偏對自身優勢意識感偏低,而走入一個反方向的狀態,雖然很能理解他內外糾結行為扭捏的感受,但是本人我今年開始就是不依了,先前僅是認為自己經驗和能力都不足,還不夠底氣去反擊,再加上和主管有親戚關係,工作上一直都是公私分明,同時也是被高度要求、高度檢視,一切只為了以和為貴,但後來竟然越來越得寸進尺,任何事情都是有界線的,如今已達到極限了。
在心理學中,「忍耐」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字,有時是為了顧全大局,展現包容作出讓步,同時也是出於溫柔且善良的修養,妥協在適當的情況下是必要的,但不應該是理所當然,若過度妥協可能會帶來廉價的結果,所以必需要慎重取捨,更重要的是唯有透過相互理解才能建立良善尊重的分界線。
#MMT天賦系統#職場霸凌#忍耐#心理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提升性愛質量 讓女人無法忍受的高潮技巧 女性喜歡的技術,不是性生活的數量,而是性生活的數量,女性很難改變局面。這關系到一個男人如何知道如何採取性姿勢來延長他的性欲。同樣的爆發是性的最高品質完美的性生活在女性無法忍受的高潮中。性是男性學習更多,實踐更多的重要條件之一。我們的先腺男性如何正確面對自己的表現?男性可以被稱為3分鐘1體力2
    Thumbnail
    avatar
    Corey Hughes
    2024-06-09
    進步的原則-忍受無聊有大量的學者在研究,為什麼某些人可以將習慣持續,而大部分人卻難以保持動力?《原子習慣》一書中指出,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習慣的難度:維持動力並達到欲望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這個其實用手機上的遊戲就可以明瞭,一開始遊戲不能太難,要盡量設計的讓使用者願意玩下去,然後隨著使用者的技巧越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2-14
    不想再忍受中國的所作所為.堅持與台灣關係正常化與中國關係降溫到要收拾行李走人的地步。 即使中華民國還在中國大陸時期,北韓早已表現出強烈的敵意,稱其為“蔣介石陰謀集團” ,並在中國內戰期間幫助毛澤東及中國共產黨。
    Thumbnail
    avatar
    雙人徐的自言自語
    2023-10-15
    【webtoon】宮廷韓漫令人難以忍受的設定。前幾天看了一位引退少女漫畫家的短篇集,第一篇男主角根本渣男,女主居然還愛他愛的不要不要,我一直等著女主給他一巴掌結果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8-21
    《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培養工作熱情、忍受挫折及達到目標的恆毅力》在實體課程中,常被學員詢問如何保持長達三十年專研英文跨領域學習的熱情?我把這股執著及滿腔熱情,歸功於我有英文過目不忘的記憶力(photographic memory)、休閒時愛讀各式各樣書籍及歐美雜誌,及在健身房維持每周固定運動三次的生活習慣。 我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是源自於外婆及母親,她們天生有數字過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09
    【書評】不給予疼痛就是愛嗎?還是忍受痛苦才算是愛呢?金草葉《行星語書店》這世界上肯定有那麼一群人,擁有他人難以理解的偏好與興趣。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02-02
    《界限》影評|剛寄過去的是你孩子的手指—綁架勒贖背後的恐怖商機韓國針對社會問題:兒童失蹤又一部寫實之作。尹素恩是一位警察,受指派接觸到某件兒童綁架勒贖案,需假扮受害者母親的身份與綁匪接洽。沒想到卻受牽連扯出案外案,素恩需在有限的時間內拯救別人的女兒....與自己的兒子.... (我一定會抓到你把你殺了,因為我是一個媽媽。)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9-13
    《野雛菊》——超現實、挑戰觀者秩序忍受度的反極權女性主義電影《野雛菊》的預告片段是兩位花樣年華的女子,片名看似美麗優雅。 實際上,電影本身存在著許多挑戰人們秩序、道德容忍度的橋段,巧妙地將各種美醜對比放在一起,有華麗也有野蠻,有充滿哲理也有無稽荒謬⋯⋯
    Thumbnail
    avatar
    珊 Shan
    2022-06-17
    容祖儿《东京人寿》- 黄伟文是如何用东京之旅的故事,来劝导你我不必遗憾此刻?在这一快要过去的2020年尾声中,容祖儿带来了她首次参与作曲的《东京人寿》。这首由老搭档黄伟文作的词很妙,用一向他擅长的【勇】派冲劲,以歌词中鼓励此刻就该踏上的东京之旅,来提醒人们,在这一好似静止的一年,不要因为此刻或处困境中的顾虑犹豫,忘了好好把握当下本可以尽兴的快乐。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11-20
    《神力女超人1984》觀後感/「知足的快樂,叫我忍受心痛。」 可能是因為真的延期太久了,觀影前的心情還蠻平淡的,就只覺得「是時候了」,開場前幾分鐘我就震懾了。我們真的太久沒看到大場面的娛樂電影、太久沒看到超級英雄飛天遁地帶來希望了,一切好熟悉、好懷念。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