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覺得委屈,請快點找人問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而會接到一些很戲劇化的電話,一講就哭哭啼啼的,內容不外乎是在職場受到哪種欺負,問我們該怎麼辦。
這裡要先釐清一下問題,其實最好的情況是不要出問題,就好好上班、下班,日子照過。但如果出了問題,就會面臨到路線選擇,簡單說,看是要告訴找你麻煩的人不要這樣、自己反省自是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問題、走人、告人、捅他(千萬不要)……
有一路很不好,就是忍耐……
忍耐跟上面的反省自己不一樣,如果你反省完發現自己沒問題,你還是要面臨選擇,而如果自己真有問題,那就改正,如此而已。
忍耐則是吞下去。
的確,有時候過一陣子就會好轉,畢竟人都有情緒起伏,所以如果你正好倒楣碰上人家低潮,的確是忍一下就過去了。
但我還是要說,如果你打算忍,最好確認自己「想清楚」,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你是在不甘願的情況下,那就不要忍,這種忍是沒意義的,除非你已經計算過得失。
簡單說,不會因為忍耐而累積負面情緒,正如股票下跌,大多數人不會急著賣掉,可能會觀望一下,直到停損點再處理,這時的損失是有心理準備的,因此不會造成重大陰影。
通常情緒崩潰的人打電話來問,大多已經鬧到已經離職、準備離職,或者就算不離職,上班氣氛也非常糟糕,撐不了太久。
這種情況下能做的選擇很少,尤其是否受委屈被欺負,在客觀認定上還不見得成立,因為你的感覺只是你的感覺,別跟#MeToo運動一樣犯傻,以為只要你說了就算,如果你要別人主持公道,就要知道事情才不你說了算,而是會變成「別人感覺才算」,畢竟你都要別人幫你判斷了。
當然,你的感覺絕對給予尊重,有些人會強調自己被欺負到要去看精神科。是的,我理解每個人抗壓性不一樣,但我也要強調一點,很多人認為對方欺負他有憂鬱症之類的,但反過來說,別人也沒義務因為你有憂鬱症就給你特權,這是互相的事情,如果你要求平等對待,那麼這就是平等對待。
這樣說好了,如果有個主管平常對員工「總是」大小聲,今天有人受不了說主管霸凌,老實說不大能成立,那是主管自己脾氣不好需要多修煉,但職場就是這麼一回事,人家是主管,甚至是老闆,他的確有管理權限,如果他不滿意,在不涉及明確公然侮辱的情況下,都只算脾氣。
除非你能證明他「只針對你」,但這還要看你的工作表現是否與其他人一樣,如果你業績的確比較差,那也不能因此就說人家針對你,而你的確有被特別針對的由。
所以如果你希望尋求法律協助,千萬不要等到不可收拾再來處裡,老實說這時也沒什麼討回公道的事情了,只是擴大吵架規模而已。

聽過很多人用「我就是動作慢」、「我不大會用電腦」、「我數學不好還要我算錢」、「我有憂鬱症」……有一大堆理由,但請記得,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可憐你,老闆請你來,就只是要你幫他賺錢而已,你給他成果,他給你錢,銀貨兩訖,其實也是一種交易,這裡面不該有施捨。
也因為是交易,所以的確不該欺負人,但管理與欺負,其實有部份重疊的範圍,尤其是業務上的管理,例如要人假日加班把事情做完,這樣算不算欺負?把文件資料生出來算不算欺負?這都不是可以武斷判定的。
我自己經驗是,那種哭哭啼啼來申訴的,安撫之後都會發現其實自己問題更大……那種有條理陳述的,才能發現問題所在。
總之,不要搞到崩潰了才處理,常常是這樣,崩潰之前,你在職場上的表現已經慘不忍睹了,或許你的確受害,但因為你無法處理自己情緒,最後變成人家的管理似乎很有道理,甚至連對方抓狂都被認為是合理的情緒發洩。
如果你要找第三方幫忙,要讓自己有道理才有贏面,而情緒崩潰決不是什麼好的籌碼,反倒是對方討厭你的合理理由,所以千萬不要裝可憐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