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敵 論:一個精神病患者的煉成。之二十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https://kknews.cc/baby/p9e85lj.html
從一開始6月初的我,一直到現在,跟過往的習慣產生了很大的不同。
以前習慣隱忍、當爛好人,所以被很理所當然的認為是能當軟柿子拿捏的。
也許,上一份工作(職場PUA)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吧。
所以我發起了一連串的反抗,跟各個不同的人,包含我的同事。而我的反抗其實真正實質的定義上,就是展現自己真實的看法,但是我卻稱之為反抗了。
對,這是覺察到的很重要事情,對我超級重要。
如果妳不喊痛、不反抗,別人就不會覺得妳在痛、不舒服。就跟不知道痛的肝臟一樣,心理狀態生理狀態、日操夜操,並且還會被提醒:「如果妳不贊成的話當初一開始為什麼要同意?」
對於這個說法,我聽見以後從反應憤怒,到覺得「也許他們說的是對的」,直到現在的中立,「為什麼妳不反抗、為什麼要任由她這樣欺負妳對待妳⋯」
一樣。
我總說,一件事情,甚至對一個物品的詳細描述,一百萬種人會有一百萬種原因、說法、跟理由。
明明能反抗卻遭受心理限制(恐懼)而不敢反抗,害怕被討厭,就是我主要習慣性被當軟柿子捏的原因。
害怕權威、害怕對方的社會地位、自己不懂保留的示弱讓人發現脆弱的位置而利用,窮追猛打,或是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太多人都覺得自己能理所當然的對我情緒勒索。
但是前面的文裡面,我看起來完全不是那樣的人,並且兇悍,對吧?
因為我正在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衝突,慢慢的改變進化中。
我不惹事,事不惹我。
我們和平相處,不要相互干涉太多,這是對於工作的同事最好的狀態。
就我對職場經驗所看見的,通常感情甜如蜜的、緊抓在一起的兩個人或三個人,搞小團體,通常都是以「批評討厭其他人、排擠特定人」而形成的一種⋯呵呵。
這不是友誼。
這樣的關係跟感情不配稱為友誼。
總之就是一個霸凌小聯盟,藉由魔化某人而增進感情。
直到對方離職、或對方因此受不了而離職,這個團體就會再重新排列組合,加進不一樣的人跟事。
就跟變形蟲一樣。
而我,最近多了很多敵人。
因為我的不願順從,讓人之前已經習慣了我好好小姐的樣子的人,非常的不習慣我的反抗。
可突然間就觸發了某一個點,我甚至都忘記怎麼發生的,突然間,我再也忍不住神經質而敏感的同事「每天」都在提醒我「我有多多地方有待改進。」
(她覺得她是在關心我,但是盯著我一舉一動、等著我犯錯然後來糾正我的這種關心,我嚴重懷疑除了關心以外,更強烈的動機是她想從我身上拿到一種成就感。因會只有我會表現出虛心受教的態度。)
我再也忍不住了,把真實的感覺表達出來:「其實我真的不需要妳跟大哥一直提醒我,我不行欸。只要你們不要一直盯著我、放手讓我去做、我遇到錯誤就算被患者電、被修理也沒關係,讓我自己去碰可以嗎?給我空間,我就可以超常發揮了啊!」我需要舞台,而不是束手束腳。
然後她哭了,情緒很激動,但是我很平靜很理智,非常明顯的感受到那種對比。(不然通常都是我扮演情緒比較激動的那個角色。),還提醒她:「妳現在很激動,平靜下來再說話好嗎?」其實我只是不希望她因為情緒激動不舒服。
可是她還是拿走了倉庫間的鑰匙,邊哭著跑出去了。不用想我知道她是跑去躲起來哭了。
但是我沒有獲勝的感覺,只是默默的轉身繼續去做該做的事情,冷靜而清醒。
我就只是在學著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而已。我不管妳會不會討厭、會不會生氣,但是妳已經讓我不舒服很久了,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所以這是必經過程
我們爭論的時候音量很大,我相信老闆跟長官都全部聽見了。隨便吧你們,反正我就是講出來了,怎麼解讀是你家的事。
事發前一天,我才在因為她的嬌嬌女個性直翻白眼。
那天,物流送進來一箱看起來很重、箱外就很明顯標示著是某處生產的名產水果之類的,署名給我們老闆。
物流一走進來就把箱子放下了,嬌嬌女問物流「這會很重嗎?」因為她通常這樣問,後面就會接「不然你把東西搬到最裡面去好不好?」
這個物流很懂,也可能是因為他今天遇到過太多奧客,他反問「妳說呢?不然妳希望我幫妳把東西搬到妳車上嗎?」(聽起來很嗆喔,可是我在偷笑,好險口罩下面看不到。)
因為老是喜歡強調自己體弱多病的她踢到鐵板了。
這絕對不是幸災樂禍,只是她這樣多少會乖一點,不要用自己身體條件比較弱小的這個理由,讓別人分擔更多成習慣。
其他事情處理好後,忙完,她就一副嬌弱的樣子雙手扳著明明就只能一手一邊、為了方便搬運的兩側的那個挖好的洞洞,她只扳一邊,叫我扳另外一邊。
我當下真的是一股火冒上來。
「妳放著啦,我力氣很大,我拿進去就好了。」明明也就不用20秒可以完成的事情,我幹嘛要陪妳演啊!!
不要在我面前裝林黛玉好不好,我比妳瘦十幾公斤餒。(再一次白眼)
可是不好意思我就man。
然後她說:「不要啦~~~這麼重!妳會閃到腰的~~~~」(已想殺人)
我無奈的看著她的堅持,單手把手伸進洞裡,手一抬心想:「靠北喔,最多也才20幾公斤吧。」我單手就能扛起來放在肩膀上跑兩圈了好嗎。(天生力氣大也是原因之一啦⋯⋯)
結果我承擔著三分之二的重量還要看她演吃力的樣子,整把火都上來了。
結局是,我用單手並且負擔著三分之二的重量,然後她雙手吃力的抬著,最後把東西雙雙搬進另一間沒在用的辦公室的時候,她,閃到腰,而且馬上暈眩停在原地,說「啊~~我頭好暈啊⋯⋯」
以上內容絕對沒有一個字是誇大的,她就是這個反應。
她喜歡我之前的樣子,因為我肯順著她。
從星期一開始,我每天都會在我的手掌心寫下:「waiting、silence、quiet」。
等待、沈默、安靜。
用這個來提醒我自己:「不要多嘴。我的意見是用來請教才能得到,不是拿來亂撒一通被當垃圾的。」
我覺得這些文字提醒多多少少給我帶來了勇氣跟告誡的作用。
可能我本來會說出眼睛所見的10件事情的問題所在,但是已經讓自己少說了七成。
後來發生我的反抗事件後,我知道另一個同事也知道這件事情的始末。
所以當我們三個女生集中在一起上班的時候,當她們又習慣性的開始低聲討論事情的時候,我就默默的跟她們保持距離,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來,慢慢專心寫我的文章。
隨便啦。反正要偷偷說偷偷討論的事情都是無聊的是非。不如趁她們不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哈哈哈哈。
結果過了幾分鐘,嬌嬌女從櫃檯走出來把我拉回裡面,叫我跟她一起肩並肩的坐下,然後我感覺到這個這個⋯氣氛好像起了微妙的變化,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
我還是直覺的反握住了她的手,應該是在告訴她說「昨天的事情沒事,我沒放心上,過了就過了。妳不要跟我記仇找我麻煩孤立我,我就很真心感謝了。」
她雙眼看著我,然後站起來,把我拉到診療室裡面,裡面暗暗地沒開燈,就聽到她軟軟的邊說對不起邊抓著我的手哭了起來,說讓我有那種不好的感覺、讓我受委屈,對不起。」
「乖啦,不要對不起啦!」我上前擁抱著她,摸著她的頭,語氣也有點哽咽「妳不需要說對不起,妳不需要說對不起⋯好啦⋯⋯」
然後另外一個平常個性本來就比較冷靜的同事知道氣氛不對,也跟過來了,然後笑說「吼~~妳們兩個都有夠敏感的欸!不要這樣好嗎?」
我才不管她說什麼呢,我把她也一起抓過來、三個人抱成一團,她邊說「好啦好啦~~沒事了啦!本來相處就會有摩擦,互相抱怨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但是她也被傳染到那股凝聚的力量了。因為她們倆之前也因為某件事鬧矛盾鬧得很嚴重,但是被我突然抓進來,好像一瞬事情就沒那麼嚴重了。
結果我發現,原來說出實話並不會如我想像中的發生怎麼怎麼可怕的事。
那些可怕的恐懼感全部都是我的內心小劇場自己在上演的。
原來勇敢表達發自內心的意見跟反抗,並不一定會發生老死不相往來的戲碼。
這在我人生當中第一次因為實話實說而有了好的結果。
可是怎麼老是總會有種自己是韋小寶的感覺啊?(職場只要跟女同事相處的好的,後面全部都會戲稱A是我大老婆、B是我二姨太、C是我小三、D是我四夫人⋯。我就是有種想把她們全部都收納囊中的感覺,很像小孩子在玩家家酒,而通常最後我都會變成凝聚那股力量的樞紐。情人節的時候我還會一人送一朵小花花跟一起吃巧克力呢。)
當然,我確定自己的性向,跟同性女生表示感情好的方式,最多到拉手、擁抱,再來我會起雞皮疙瘩。
事情後來能發展成這樣,當然是最好的結果啦。
後來她還是有說話算話,沒有再對我的事情多有干涉。
我超常發揮到,當病人把鈔票放在櫃檯上,結果天花板上的風扇即將把鈔票吹飛前,我看都不看,一手打字掛號,一手穩穩攔住了要飄飛的鈔票。
女巫不是叫假的。(揚起下巴叉腰三七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巫#甦緋
女巫#甦緋
曾經,以為自己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扮演荒野女巫的角色。我的現實有一個霍爾,但我總是困惑著:那,蘇菲又是誰?坦白說其實,它不再重要。因為這是另一個宇宙次元。經過種種鑑定與證實,我更貼近於擁有使夢想實現(不論噩夢美夢)、顯化力強大的女子。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將用它來行善事。從我自身周邊的人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