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的“永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們習慣為了剷除刻板印象的耕植而刻意的改變,倡揚大眾一視同仁,面對種族、膚色、性別等爭議性議題時不托出普世對於該主題既有的淺層共同印象話語、甚至思想,然漠視既定印象的存在、不去提及,刻板印象就不存在了嗎?再者,在刻板印象的模板上妝點色彩,難道就不是刻板印象了?當一種風潮般的形式走到極致,內捲到產生反彈、質疑,就會要麼徹底被夷平、消怠,要麼改頭換面,循環式的回到初始本原狀態,內捲的攢積重新起跳。由於人們對外貌、內在非同的“另一種”人類具天性的排外心理,認為自我的種族樣貌、思想文化最“正常”、不容置疑,是一種自我身份認同的體現,縱然幾乎每一族群人們的外顯行為都表示對不同族群的接納包容、甚至欣賞,人們深藏於心扉的排他性質仍然永遠擁有,只是為緩解刻板印象、內捲的強化,而假裝包容、視不同種族為同一類,渲染“我們都是人”、“世界地球村”諸類的概念,因此另一種“刻板印象”形成了,將全人類粗暴的、欲蓋彌彰的套入自設的理論中,只要是人都被一股腦的攬在一起,看似一視同仁、人人平等,卻依然在各自心中蘊含對“他類”的不屑、質疑、甚至因為對別種種族各方面的不了解,皆停留在表象淺略的認知而仍舊持續保有刻板印象的想法,人們暢言的自由、融入、熔合也許只是人們彌補、撲滅自己潛在劣質的心態而帶起的風氣、新名詞,彷若流行的旋風,為了覆蓋人們不願承認的心理而憑空輸出,看似正向卻是無根據、經包裝矯飾的產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突然的開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願望釐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嫻雅?閒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說的程度與境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公平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最自然的樣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哲學的眼淚之談跨領域的刻板印象與不易   台劇《火神的眼淚》昨日精彩大結局,印象最深刻的是第4集中,有個在婚宴的場景,雙方親家相互起了衝突。   「嫁給這個沒前途的,以後你等著吃苦了!」   「你在說什麼啊?我兒子好歹是個博士喔」。   「哲學博士有個屁用啊!」   本劇果然真實性十足,除了反映一般人對消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隨便啦"心"知識?! 刻板印象的形成最近移工的議題沸沸揚揚。藉由這個議題聊聊刻板印象吧~
Thumbnail
avatar
醫聊人
2023-11-19
旅行是打破對世界的刻板印象 有時候要親眼所見,親身碰到,才能真正體驗感受 旅行有一種魔力,在過程中更認識自己,也是在一次次打破對世界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安格霓思的旅行生活
2023-09-29
我不符合刻板印象中921的災民,因為我對921的回憶是豐富且快樂的今天是9月21日,每次到了這個日期,都會回想起我當災民的記憶。 我來自南投埔里,921那天,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3-09-21
推翻我對戀愛番的刻板印象的作品《殺戮的天使》「戀愛」這個主題,我向來都是沒有什麼興趣的。不過有一部作品憑藉著好聽的音樂吸引到我,從而接觸這個不太一樣的戀愛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夜花櫻
2023-08-29
刻板印象中的大數據有些人認為刻板印象不應該存在,但這種印象其實可以幫助我們在多數情況下快速作出正確的決策。例如,執法人員可以基於經驗判斷某些人是否懷有不良企圖。雖然這種方式可能被視為歧視,但實際上它可以大大減少成本和風險。因此,我們應該適當地利用刻板印象,但同時也要記住「多數」不等於「全部」。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4-13
你是藍還是綠?從電影《樂透大作戰》,看我們與刻板印象的距離無論身在何處,人與人之間,必然存在差異,然而,當我們回歸到單純的,作為一個「人」的本身,除了外在的很多不同,內在其實還有更多的相同,就像在這部電影裡,南北韓兩個陣營的人,都同樣貪婪,而對於獎金的用途,兩個群體裡的個體,也都同樣的想要把這筆鉅額財富,用來照顧自己所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02-10
🇯🇴約旦| 安曼,打破我對中東刻板印象的城市2022/10/04-2022/10/09 in Amman. 約旦是我第一個中東國家,而約旦的首都安曼Amman是我第一個中東城市。 我從土耳其Ankara飛Amman,這是座有千年歷史沈澱的山城,在這的六天五夜,我放慢腳步感受這城市經歷的歷史洗禮和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安的獨旅日記
2022-10-27
對於社會冷漠印象的刻板印象與實現可能成因我們的字典中,由於不精確性,已經造成很多混淆,譬如: 「說謊騙人」被與「說非事實的事情」還有「心態上使人吃虧」的混淆 說謊騙人,通常概念是: 說非事實的事情 此行為有以下種解釋: 這個人原先是認真的,只是後來失諾 這個人出於捉弄原因,開玩笑 這個人出於使人上當目的,而說假話 這個人說錯話
Thumbnail
avatar
ZHANGIXCHEN
2022-09-11
刻板印象的影響力就業歧視真的無所不在,包括我們自己也都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踩到了紅線。然而,在實務上當我們提供職重服務時,不論是跟雇主接洽,或是跟專業人員討論,也常常會遇到這類狀況,更常見的尤其是「刻板印象」,特別是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刻板印象的影響力更是巨大,而會導致求職者或專業人員放棄找工作。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