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人設,還是只是你未知的一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常看人看了新聞後言,某某藝人做了什麼人設大翻車,我就會想是真如此嗎?還是他某個沒有展現過的一面終於顯露出來了。而人設在我的定義裡是把他原本沒有的個性裝上去為了掩蓋原本不受歡迎的個性,或是硬把某個沒有的特質套到自己身上。而如果是凸顯自己比較受歡迎的一面,我不認為那全然是人設。


人的個性都有多樣的面貌,看到一個人在社群上說看到人太正向,有「陽光人設」,頓時困惑,有人陽光是真的難道不行嗎?常常有人看到人陽光就說一定是裝的,當然也是有不少人故作堅強強顏歡笑,但這社會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一定會有人很樂天樂觀,同時也會有在別人面前是開心果,其實內心有很多陰暗面,或者是帶著面具笑笑的,結果內心有很多憤恨不平,也可能表面笨笨的但實質心地不善很愛搞人,也有看似兇惡語氣不好但其實內心很樂於助人的。聽過入獄後因為結識大哥,後來事業受到照顧發展很好的,不是在鼓勵大家犯罪,監獄生活條件十分不好,而蓄意滋事也是社會亂源,而是想說有些混黑道的其實很有義氣。


社會都會有刻板印象,或者說是有既定成見,比如來說,上個月台中捷運發生兇殺案,有位長髮男阻擋了殺人犯,一開始被旁邊前來幫忙嚇阻的阿伯誤以為他才是殺人犯,結果殺人犯是一個長得無害的護專男,因為護校實習壓力太大,休學一陣子結果不知怎麼得突然跑去捷運站砍人。訓練狗的韓國知名節目爆出節目主持人對節目幕後人員疑似監管嚴重,有些說覺得他對狗溫柔,很喜歡他訓練狗狗的樣子,也對狗很好,怎麼會這樣,人設崩潰了,但會不會是他平常訓練狗慣了,結果一時忘了要轉換對人也像對待狗一樣了呢。我們很多的想法可能會跟實際的感受有所不同。


某次跟樓上某住戶搭電梯,一進去對到眼後有點小緊張,第一次看過臉這麼臭的人(陳述第一眼給我的感覺),後來接觸幾次聊天後發現是一個很溫和的人,只是長得比較拘謹嚴肅。另外我想起某次坐在咖啡廳,已經點完杯飲料在等人,正盯著前方放空,結果前桌婦人誤以為我在瞪她,解釋沒那個意思後,她也就沒怎樣了,有時候人的表情言語真的很容易有傳遞的誤會,而更難免除部分人自己心裡面的負面解讀無端揣測。而人是要接觸過後才會更加了解的,猶記高中同學某次坐我鄰座,結果過了幾天在日記簿上寫了關於坐在我隔壁的心得,老師轉述給我聽說他不知道我講話很有趣,哎呀,或許每個人都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raw-image


日前我看到一則有人把宮崎駿和某畫家(抱歉只是掃過滑過忘記名字)放在一起對比的貼文,讓我產生了一些想法,宮崎駿在創作過程很苦惱很痛苦,結果呈現出來的畫面很溫暖豐富,另一位整個人給人的氛圍很陽光,結果作品呈現出來是黑暗的。會不會可能越思考的人越痛苦,而把痛苦丟出來的通常會比較開心,當然會思考的不見得都不快樂,他能從反思得到靈感啟發,而丟出痛苦的也不見得完全就此沒煩惱,也可能依舊有很多困擾牽絆著它。總之,人性是很複雜的,這沒有對錯,但世上就是會有這大概兩種類型的人,而他們的作品想法或是為人處事都會帶給人不同的啟發。


說到人不同的面向我就要說說認識的一位A老闆跟他隔隔壁家B老闆,倆人交情很好,是會一同出遊吃飯的好友,結果某次聚餐,兩個講一講話題,一個出去抽煙,結果另一個馬上跟我說,他不認同剛剛B老闆說的某某某,過一陣子B老闆起身去廁所,A老闆偷說剛剛B老闆講的某某事情不行的啦!倆人政治立場甚至還相異,但出遊時卻非常相談甚歡,因為A老闆覺得B老闆講話風趣又有點憨直深得他心,而B老闆覺得A老闆很照顧他,所以可能因此他們可以摒除歧異繼續良好往來。相較也遇過一些政治立場相異原本相處好好的,結果朋友一轉發文一表達批評立場立刻交惡。總之,世上也不一定要樣樣都合得來的才能當朋友,也是能有像史密斯任務般的朋友存在的。


不管想要呈現怎麼樣的面貌,重點都在於只要不是有意觸犯到人,其餘你只要關照自己開不開心有風度得活著就好,當然我也清楚知道我的言談要學會更體貼溫和不鋒利些,社會並不是理直氣壯就可以的,如果有不好的一面就接受它或是改變它,擁抱自己的所有特質,做好你自己。

5會員
13內容數
開始嘗試寫點東西 突破內心的枷鎖找尋心的起點 希望在這裡交到一些新朋友 focus電影戲劇、社會議題、心境轉變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設崩壞受惠於“人設”的傢伙很容易會踏上“成魔之路”: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以為可以隻手遮天,試圖做出超越控制範圍的壞事,誤以為世人皆是傻瓜而自己必然有辦法瞞天過海。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5-25
人設不能崩1我梗着脖子看他,「賀青詞的喜歡就是喜歡,我的喜歡就是開玩笑,好,你就當我在開玩笑好了!」 鬱舟的長睫低下蓋着眼裏的情緒。 我「啪」地一下摔了他的門離開。 等着吧,後面有你受的。 第二天,我就僱了幾個彪形大漢,在鬱舟出門的時候,將他強行綁上了車。 我準備將鬱舟綁進我市區的公寓,來一個你不說愛
avatar
petter
2023-08-19
人設崩壞的名人最近一連串的名人爆發性騷擾醜聞事件,如同瘟疫一般在演藝圈及政壇蔓延,苦心經營的人設一夕之間崩壞,成了道德上的眾矢之的,其實仔細思考不管是政壇或演藝圈,苦心營造的人設成了吸取流量及選票的資本,但是會發生苦心經營的人設一夕之間崩壞,原因上不過是這些公眾人物本質上是表裡不一的人罷了,人設只是在公眾面前的表
avatar
李建宏
2023-06-27
從MeToo到YouToo,看黃子佼、炎亞綸連環爆的事件中,所謂人設崩壞?台灣的「#MeToo」運動已經延燒超過三週。過去類似案件都不了了之,連國外的「#MeToo」運動都不受影響。 這次會成為一股浪潮,真要說還是在於那第一把火點的時機跟位置。恰好是燒在選舉期間跟發生在民進黨的婦女部內,又搭上「人選之人」的劇情。 如今這把火已經燒進演藝圈,情節跟當事人更是震碎旁人三觀。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3-06-22
人設崩壞之謎近來醜聞齊發,覺青導師、杏壇耆宿、藝壇中堅、影劇大腕連環引爆。目不暇給之際,很多人迷惘的問:「為什麽這麽多人設崩壞?」 我則要問:「為什麽要有人設?」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3-06-21
日常隨筆|人設崩壞日常Warning:Youtuber翻車心情實錄。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5-16
【看劇觀影】「人設崩壞」|美劇《安眠書店(YOU)》 社群媒體上的虛擬自己=實體世界中的真實自我?!疫情這些年來,「人設崩壞」越來越頻發,這會是今年2023的重要課題,後疫情時代「人設崩壞」會陸續業力引爆!這篇文章,是我在疫情前2018年美劇《安眠書店(YOU)》第1季首播時觀看完後書寫的心得感想及省思。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05-09
書影絮語│等等,你們人設崩壞了嗎?─謝金魚《崩壞國文》作者:謝金魚(筆名取自祖先,這超酷!)是一位歷史學家,尤其專攻歷史上司路沿途的異民族,也就是我們課本裡提到的「胡人」。透過不同角度帶我們看到唐代著名詩人、文人,例如杜甫、白居易、韓愈、柳宗元、元稹等在國中課本上會出現的人物......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2-01-27
從優質偶像人設崩毀事件,看運動明星的個人品牌建立將選手打造成明星,這樣的發展,對選手是好是壞? 本篇文章,將告訴你以下三件事: 1. 為什麼我們需要「偶像明星」這樣的角色? 2. 選手與個人品牌的關聯性?運動經紀是什麼? 3. 運動員被包裝成偶像明星之後,可能會有哪些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6
從潘懷宗事件來看比涉貪更嚴重的 - 人設崩壞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薪資至少300萬元,根據檢方的調查疑似涉貪時間長達12年,在從政的這段時間,潘懷宗不斷上遍各大節目,並擁有各式合作邀約的他,據媒體統計早賺的缽滿盆滿,身價上億應不成問題,卻為何栽在這次的助理薪資虛報事件,而這次事件過後,對他後續的規劃與安排又會有怎樣的衝擊。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