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殺手-睡眠呼吸中止症 自主學習成果分享(中-1)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序:不好意思,直到最近才想起帳號,故脫更了那麼久,我發誓再來會盡速地將成果發布出來
本篇主要以介紹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狀況及應該諮詢的門診,下篇將介紹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及診斷方法,敬請期待下篇文章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們故與敵人對抗前都必須了解敵人的習性,才能夠更有效率的取勝,同理,我們也必須先知道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有哪些,才能夠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包羅萬象,從最常見的打鼾而言,若是你發現自己在睡覺時常常被室友檢舉自己的打鼾聲鼾聲如雷,那麼可能就要懷疑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了!從上篇文章中提到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轉原理可知,由於呼吸道是處於阻塞的狀態,故吸入的空氣就會變少,但總共需要的氧氣量是不會變的,顧身體就會下意識的吸更大口的氣來補足不夠的氣量,俗話說質量拚不過就用數量來湊,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況。除了上述打鼾的典型症狀之外,如果是學生族群的話,那麼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會影響到學習品質及專注力,此原因可歸咎於睡眠品質的降低所導致的現象,至於男性的部分可能會導致陽痿,女性則會導致月經失調,心理上亦容易感覺易怒、焦慮,甚至導致記憶力下降、心肌梗塞、三高等問題的產生,原因皆亦可歸咎於睡眠品質的下降。

從上可知有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我們的身體有多大的影響。故老話一句,若是發現身體有異樣,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典型症狀

若是我想要尋求專業,那麼我應該找誰?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諮詢精神科、耳鼻喉科醫生,但是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範圍極廣,故仍須依照每個個案做出調整,例如若是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整可以諮詢胸腔外科醫生,在治療上可能亦需要牙科醫師協助治療(牙套止鼾器的使用),但倘若不知道應該要掛哪科也可以掛萬金油的家醫科,再由家醫科醫生做出初步的判斷。在一開始查找文件時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涵蓋科目過廣,讓我十分錯亂,各科皆有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study,也是對我造成了一定的困擾。

結論:主要可諮詢的門診依精神科及耳鼻喉科為主,但倘若真的不知道要去哪科那麼就先去家醫科吧!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諮詢的主要門診
    0
    0
    以高中生的立場看事件,並所學到的知識融入其中,便是我寫文章最大的初衷。喜歡國際政治、社會時事、教育體制的研究及3C產品的分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