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失眠淺談

失眠是指在晚上無法入睡、睡眠不足或者早醒,影響了日間生活的一種症狀。失眠是一種很常見的睡眠障礙,可能會影響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一般來說,如果一個人在晚上需要30分鐘以上才能入睡,或者早醒,不能再次入睡,且這種情況持續了一個月以上,就可以被稱為失眠。
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生活習慣不當、精神壓力、情緒問題、疾病、藥物等。生活習慣不當比如說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飲食不當等等,都可能導致失眠。精神壓力和情緒問題包括工作壓力、人際關係困難、憂慮、焦慮、抑鬱等等。疾病方面,比如心臟病、肺病、腎病等也可能導致失眠。一些藥物的副作用,如利尿劑、鎮靜劑、抗生素等也可能引起失眠。
根據失眠的症狀和持續時間,失眠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 暫時性失眠:這種失眠通常只持續數天到數週,通常與壓力、焦慮、憂慮等因素有關。
  2. 短期失眠:這種失眠通常持續1到3個月,常常與生活事件有關,例如失業、離婚、喪親等等。
  3. 慢性失眠:這種失眠通常持續3個月或以上,可能與健康問題、長期精神壓力、長期使用某些藥物等有關。
  4. 早醒型失眠:這種失眠通常是指早上4點以前醒來,無法再次入睡,並持續數週或數月。
  5. 混合型失眠:這種失眠包括入睡困難、睡眠中斷和早醒等多種症狀。

粗略提供幾種狀態跟可能發生原因還有改善方法
入睡困難:
發生成因: 壓力大、情緒受困、焦慮、使用電子產品過度、睡前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不規律的作息習慣、缺乏運動等。
補充資訊: 長期入睡困難可能會導致身心健康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抑鬱、焦慮等。
改善方法: 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如每天固定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睡前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進行放鬆的活動,如泡澡、冥想、聽輕音樂等;進行適量的運動。
睡眠中斷:
發生成因: 壓力大、情緒受困、咳嗽、打鼾、夜間疼痛、嚴重的睡眠呼吸障礙症等。
補充資訊: 長期睡眠中斷可能會導致睡眠不足、身心健康問題,如抑鬱、焦慮等。改善方法: 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如每天固定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如保持房間清潔、通風、安靜;適量運動;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或飲料。
睡眠中斷後難以入睡:
發生成因: 睡眠中斷後體內壓力荷爾蒙水平升高、腦部興奮等。
補充資訊: 長期睡眠中斷後難以入睡可能會導致身心健康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抑鬱、焦慮等。
改善方法: 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如每天固定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如保持房間清潔、通風、安靜。

這邊也提供一個睡前音檔給大家參考
https://youtu.be/_CJnBmJWBOg
失眠的時間長短和身心狀態因人而異,但一般來說,如果您有下列狀況,建議您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
  1. 您已經持續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且自我調整後仍然無法改善失眠狀況。
  2. 失眠嚴重影響您的日常生活,例如影響工作、學習、家庭和社交生活等。
  3. 您有睡眠障礙的相關症狀,例如呼吸暫停、強烈的激動或驚恐等。
  4. 您患有其他的健康問題,例如焦慮症、抑鬱症或慢性疾病等。
如果您有上述的狀況,建議您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專業醫生可以評估您的身心狀態,並為您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睡眠衛生教育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K會員
534內容數
只是個日記~自我介紹 3/5 投射者 情緒權威 一分人 人類圖三階 20201108結業 希塔療癒 ThetaHealing®國際認證療癒師 深度挖掘課程/進階DNA課程/基礎DNA課程 20201101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靈界觀點否定多餘的原生家庭義務|十年大學談 Ep.6千萬不要覺得經濟獨立是一切解案,父母的無能正在藉由你的「懂事」來開脫。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6-16
關於睡眠充足有助於學習這件事睡眠充足這件事不只在學習方面,在工作上也是如此,充足的睡眠往往都能有更好的效率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5-04
畢業來試自媒體創業D105-關於小小失眠的夜晚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105天 昨天睡前腦袋依舊不停瘋狂轉動 想著可以去嘗試A、嘗試B、嘗試C 蹦出了一堆感覺可以去執行的點子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24
餘命十年|曾一起努力的記憶,將成為生命裡永遠的光星期一、星期二,藥盒滿了又空,這是倒數第幾口呼吸。 星期三、星期四,無止盡的等待,期待可以把那部分毀壞的自己換掉。 星期五、星期六,今天要去見你,天氣很好,我依然掙扎著留在你身邊。 星期日,我怕繼續和你在一起,我會變得害怕死亡。
Thumbnail
avatar
午夜洋芋片
2023-10-23
關於寫了超過十年才出版第一本書這件事  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   想了想應該還是貼這篇吧。 國中二年級   當時我立志要成為小說家。   那個時候很可愛、很天真,覺得只要努力寫文,說不定很快就可以出書出道了。   國中時期很認真寫文,每天睡前都在想著劇情想到睡著,周末早上六、七點就起床趴在書桌前面在筆記本振筆疾書,寫到右
Thumbnail
avatar
佐渡遼歌
2023-09-11
關於憂鬱--淺談,淺嚐當天空低沉如頂蓋垂扣 在久憂重負呻吟的心頭, 地平線被整箍緊抱摟 瀉向我們慘夜的黑畫; 當大地化作陰濕的囚窟, 那裡,希冀如一只蝙蝠, 用戰競的翅膀拍打四壁 將頭在霉爛的窟頂撞突....
Thumbnail
avatar
如意
2022-11-30
#失眠的夜-關於這個讓我困擾的問題回想至今在我有印象以來的第一次失眠是在幼稚園的時候,當時面臨人生的第一個衝擊就是「原來人會死掉!」,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只要想到「有一天身邊的人會永遠消失」這件事就讓我感到害怕恐懼,於是這個問題讓我焦慮的思考整個晚上並帶著不安穩的情緒度過夜晚。 - 這個問題始終困擾我很久,多年後我設法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
Thumbnail
avatar
糾紛雜貨店
2022-11-18
關於失眠這檔事~ 你可以睡得著、你可以戒的掉安眠藥、透過保養你可以擁有好睡眠 我想如果我這個已經患有躁鬱症25年(五次病發,五次都成功戒斷安眠藥),每次病發都需要吃較多量的安眠藥才可以入睡的人,都可以靠著一些自然的方式,而擁有長期穩定的睡眠,更何況一般人呢?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對抗失眠的經驗與分法。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27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失眠大概是禮拜五下班的時候才知道有颱風。 然後就開始狂風暴雨,突然很厭惡自己假日都廢在家裡的行程。 可是真的要出門我也不知道可以去哪,接觸到人群我可能會更崩潰,之類的。 看了看窗外的風雨,我想著沒關係,下禮拜吧。 昨天晚上十點多就關燈躺好了,在之前我跟兩隻貓說:會怕就來找姊姊。 不知道牠們是真的會怕還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2-10-18
關於Podcast製作~Firstory使用經驗談 我想分享一下Firstory這個使用者介面相當親切的平台,從一開始好朋友跟我提起錄Podcast的想法後,我goole了如何製作Podcast時,最先注意到的就是一篇叫-尼爾手動人類的文章介紹-新手如何開始製作自己的Podcast? 文章簡潔明瞭,從錄製、剪接跟上傳推廣都寫的一目了然也不會落落長,
Thumbnail
avatar
花花說...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