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只是在自慰?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俯視整個男性圈,自我提升可以說是最為人所知的概念,不管是紅藥丸為了提升自己的性價值,或是米格道的僧侶模式,甚至連男性圈外也可能聽說過自我提升,而男性圈似乎都不約而同地認為自我提升是一切的解答,但自我提升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Self-improvement is masturbation, now self-destruction is the answer (自我提升只是在自慰,而自我毀滅則是解答),這句出自電影《鬥陣俱樂部》,它的意思並不是說改善自己人生是不好,而是指出許多人在面對問題時,常常以自我提升來逃避現實,如強迫自己早起、閱讀或冥想,雖然以上行為可能是健康的,但往往對解決問題完全沒有作用;而自我毀滅也不是叫我們抽煙或酗酒,而是希望我們直視問題並嘗試解決,儘管最後可能失敗並讓自己滿身傷疤,但不管成功或失敗,你都會更加認識自己及這個世界
如果思考是手電筒,那行動便是探照燈。人的成長總是伴隨著痛苦,讓小孩子不要玩火的最好方法,便是讓他被燙到一次;學習格鬥技最好的方法,不是看格鬥比賽,也不是打沙袋,而是與人對練。因此成長需要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進行自我毀滅,實踐自己的知識,並檢查自己的方向是否有誤。
儘管自我毀滅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但不代表自我提升便是無用的。在道家文化中有陰陽互克互補的概念,套用在本文的話,自我提升為陽,而自我毀滅則是陰,自我提升與自我毀滅雖然是互克的,即兩者不能同時進行,但如果沒有對方,自己也無法獨立發展。「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出自《道德經》第四十八章,指求學的人,其知識要逐漸的增加;而求道的人,就要逐漸減少自己的主觀意識,這樣看起來求學及求道是相反的,但實則上也是互補的,如果只有知識增加,那當知識之間互相矛盾時,便無法分辨是非;而只有主觀意識減少時,也不會對世界有足夠的認知以成就智慧,因此智慧需要「拿起」,同時也能「放下」
如果沒有強迫自己「放下」,那你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東西是可有可無,而那些東西則是對自己不可或缺。現今社會雖然物充足,但人們精神卻相當匱乏,許多年輕人都對人生感到迷失,而自我提升的流行似乎為他們帶來解答。然而,當仔細觀察他們的自我提升之路時,其中許多人往往是有其形而無其神換而言之則是為自我提升而自我提升,並沒有一個目標或意義,因此讓自我提升成為自慰。
綜合以上,沒有目標的自我提升才是自慰,而解決的方法並不是什麼都「拿起」新的事物,而是「放下」不重要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nobody
Mr nobody
自認為是一名人類學家,來分享對人性及社會現象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