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重生:自我成長的6種方式,讓生涯走漸強的上升曲線!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定義一下我認知的「自我成長」,大體來說是打從內心體會到人生有在前進的感覺,有時候能自己感覺到,有時可能無法,但是身旁的人、環境總會給你反饋、提醒你,你聽進去的話那就是了。
通常在「覺察」之後,也就是你意識到自己有點體悟、有點改變或是需要改變時,成長的速率會加成,就像開通高速公路一樣,不用再翻山越嶺才能解除心中的焦慮或疑惑,因為那些山呀嶺的,通常是自己造出來的,久了會忘記自己其實有選擇。
其實也沒這麼複雜,因為這些覺察、成長,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如果你願意,在日常的很多瞬間都可以是養分:
失戀了,才發現自己一直在委曲求全,是自我成長;
關在家,開發出動手煮飯的全新技能,是自我成長;
約吃飯,和舊朋友也可以討論新計畫,是自我成長;
大掃除,決定放下以前過不去的事情,是自我成長。
仔細清算,其實我們都已經很努力在讓自己的人生前進了,你很努力了,光是這點就很值得鼓勵,在亂七八糟的時代裡面,沒有輕易地投降放任自己臭掉死掉,真的已經很了不起了,只是大家都太忙碌,經常忘記要提醒彼此的好。
所以你得提醒自己。
於是跟大家經驗分享幾個建立自我成長途徑的方式,也就是我用來覺察、推動自己前進的火車頭,希望你也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火車頭。(終於要進入正題)
1.閱讀可以動腦思考的書
這真的這是一個成本最低、投報率最高、風險也最低的成長途徑了!也不用逼迫自己每兩天啃完一本書才敢說自己有閱讀,你可以認真選一本,然後用兩周、一個月的時間好好看完,途中時不時反覆思考,問自己一些問題,或是針對書的內容提出一些質疑跟反饋,同時也記得這件事:
保持開放的心態,就像一個明亮通風的房間一樣,你得要拉開窗簾、打開窗戶,才可以有陽光和新的空氣流進來。
你可能會問,那我一定得要挑那種成長勵志書、艱難的商業工具書、暢銷書,才可以「得到一些什麼嗎?」
噢不一定!因為書只是木柴,你的主動思考才是火源。
你可能喜歡看小說,或是跟沒耐心的我一樣偏愛散文,字裡行間總會有作者人生觀的蛛絲馬跡,也有能夠觸動你靈魂某部分的環節。總會有些許文字,在不知不覺時成為你這個人的一部份。因此,黑書白書,能推動你思考的就是好書。
2.跟你覺得有在成長的人聊天
實體也好,線上也罷,找人聊聊經常是很直覺、反饋很即時的成長方式,前提是對方不能是被過去困住的人,因為他困住自己的能量會逸散到你身上,意志不夠堅定的人就會很容易被影響,你會很容易一不小心一起被他困住。白話文就是:如果你有親友整天只會抱怨,沒有實際改變作為,然後開口只講自己的事情、打槍你的想法,請你考慮遠離他,實體或社群都是。
那什麼叫有在成長的人?他們未必是人生勝利組,可能滿嘴幹話,也可能時時還在對抗自己的焦慮中,但你能看見他努力的痕跡,而且跟他們交流是舒適自在的。重點是,他必須要能激勵你不能讓自己過得太差。用正面態度見證別人的成長,也可以有所體會。
3.給自己一個固定的獨處時空
當周遭安靜下來的時候,不管是物理還是心境上,就是你排放平日累積的廢棄物之時,也就會是你打掃心智房間的時刻。這與單身與否無關,自己生活也常常會被環境干擾,即使有伴也偶爾需要彼此獨處一下,打掃房間總是要先暫時趕人出去的嘛。
獨處可以幹嘛?看個電影或展覽、喝杯咖啡,或是自己出門看風景、隨便搭上大眾交通工具無腦晃、吃一頓你伴侶平常不喜歡但你超愛的食物、久違的去人少的地方跑步......,總之不要吵到你無法喘息,都會是不錯的選擇。這是個只屬於你自己的時刻。
4.嘗試以前沒做過的事
新的經驗,每次都可以為你帶來新的體會,雖然感受有好有壞,但經驗總是無價,只要伸手嘗試了就會有收穫,並且這些來自外界的刺激,可以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讓感官接收到的新刺激連結到內在感受,一點跟平常不一樣的小東西都可能讓你保持對日子的新鮮感唷。
舉例來說,身為一個看著google map走也會迷路的超級大路癡,我常常在走沒走過的路(雖然常常就算有,也會感覺像沒有),起初會覺得很懊惱,對自己的方向感零分覺得很煩人,後來因為沿途可以發現不一樣的東西,漸漸比較寬心,然後再進而發現我自己竟然可以把這種心境延伸到其他地方,像是工作的突發狀況發生的時候,有了事先把意外當成必然的思維,真正有意外的時候就可以更從容去解除危機,然後對於無法掌控的部分,就寬心的讓命運去決定吧。
你只會度過今生一次,所以其實好多事都很值得去嘗試。
5.參加學習課程、講座或交流活動
參加學習課程、講座,不只可以用短短的時間換來別人的經驗分享、濃縮過的精華內容,更可以讓自己透過走入人群來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而當你能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時,思考的廣度跟寬度也就能因此提升,你會用更客觀的角度去面對原本感覺難解的問題,也許那個問題就不那麼複雜了。
有一次,我參加了電子書閱讀器廠商舉辦的使用者交流會,那陣子剛好工作就是辦活動相關,起初只是想看看以廠商的角度,去辦一個免費還附餐的活動,到底會是甚麼內容、可以提供甚麼東西,以及消費者的想法。
實際去了之後得到很多意料之外的收穫,不僅跟來自各產業的Kobo使用者成為朋友,也彼此交流書單、機子的使用訣竅,甚至後來回到社群裡,互動仍然持續至今。同時,在面對面談話的過程中,我藉著自我介紹、說話方式的變化,體會到自己的改變,不僅是言談、價值觀,也包含自我認同跟表達能力上的成長。
在不同的活動裡面對陌生人,是你可以用來重新檢測自己核心價值的好方法。
6.用分享自身經驗來幫助人
每個人都會有經歷挫折的時候,如果身邊有人遇到與你相似的狀況,而你正好有餘裕去分享經驗,作為他的參考但不完全干涉,就會是很棒的成長機會,因為在敘述自己的經歷時,也正是我們重新梳理過去經驗,帶來思緒改變的時刻,類似教學相長的概念。
分享是一個輸出的過程,每一次的輸出都可以讓你在重新整理,去除掉不確定的想法,然後讓你所堅信的事情更加堅定,是去蕪存菁。同時,用分享經驗來幫助、安慰人,可以讓你回想起「我也曾經很努力克服這件事,然後我成功了」,記得那些你成功克服困境的經驗,可以讓現在可能又陷入焦慮不安的你,重拾一點對自己的信心,畢竟,你不先相信自己,要怎麼說服別人相信呢?
看到這裡,你有發現自我成長的關鍵了嗎?
答案是----




輸入(Input)&輸出(Output)
再來就看你怎麼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