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的進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我們投資的道路上,我們都想要改進以前的缺點,尋求進步。
可是我們真的以正確的方式在進步嗎?
還是我們只是拋棄一個有缺點的方法,然後尋找一個我們"自認為"沒有問題的方法?
譬如這篇文章的作者,從"存金融股"換成"動態平衡策略"。
台大財金系的人,在YT發表各種影片,研究各種財富自由的方法,最後選擇imB。
所以發現問題之後,換個新方法來解決之前的問題,並不表示新的方法是沒有問題的方法。解決了舊的問題,新方法會有你未知的新問題。當初舊的方法也是你認為沒問題的方法,現在怎麼就出問題了呢?
所以我們知識和能力有限,無法找出各種問題。所以新方法雖然解決舊的問題,可是也隱藏了我們未知的新問題。而新方法新問題發生之後,你又要再尋找另一個新的方法。所以這樣的過程無法讓你得到更好的方法。
而知識也無法累積,因為你換了一套方法之後,相關知識要重新學習。每換一次方法,舊的觀念就被拋棄,換了一套新方法重新再學習一次。
所以應該如何的累積知識,從中進步呢?答案就是擁有科學的精神。
我們歷史去看科學是如何發展,就知道人類的知識是如何累積的。科學的進步都會有一套理論當作典範,然後所有科學家在典範的原則下去進行研究活動。遇到問題不會拋棄理論,而是去修改理論。各種現象也以現有理論去分析。
所以套用投資上來說,指數投資就比較有科學精神。這些投資人相信指數投資之父-約翰伯格,就像科學家看待牛頓或是愛因斯坦一樣。各種問題以指數投資的理論下,都能夠釐清問題是否重要,都能夠分析。
所以,科學精神指的是一種"相信典範指導"的精神,而不是"自以為用了科學的方法"就以為具有科學精神。
這背後牽涉的思想理論,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解釋清楚,所以我寫了一本書,希望這本書可以幫助讀者,循序去了解各種思想的差異,最後導出怎樣的思維和方法才是具有科學精神的方法。
我覺得這種思維和方法幫助我很多,希望也能幫到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要買債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行為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策略思考|價投好難〈8〉:進出場的個人策略本文介紹「邏輯投資」對於進出場的個人原則與操作策略,提供讀者參考學習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5-19
《持續買進》-投資人必看的一本書這本書教導我們如何通過持續投資方式來取得財富,並給出了許多理財建議。作者通過實例和數據證明他的觀點,飽含多元的角度。這本書對於想要學習持續投資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Thumbnail
avatar
Jaaaason
2024-03-18
投資人在行情一片看跌聲中買進股票,是非常困難的。當所有人都在談論股市時,你就必須退出。-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經濟與思想上的獨立。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一個可以自由掌控自己時間的貴族。 年輕的時候,我老覺得時間緊迫,想快點賺錢。今日我則是用哲學觀點的泰然來看待,現在我可以慢慢地想,想一整年的計畫,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明年還在不在。 群眾是無知的。會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情的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17
《持續買進》01 分享知足與持續投資的重要性,避免盲目的社會比較,珍惜所擁有,並努力追求個人的幸福與成功。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心的投資方案。透過最近讀到的這本書,我發現了一個核心的觀念,就是「知足常樂」。不管是投資或是生活,知足與持續努力是走向成功的關鍵。 首先,投資的智慧不僅僅是選擇正確的資產,更重要的是持續的買進。就像書中所述,只要你找到了一個好的資產,持續投資,最
Thumbnail
avatar
阿龍安安
2023-10-26
多線並進的金融世界股債雙殺?以巴戰爭還是中東戰爭?矽盾對投資人來說是糖衣還是毒藥?投資是多線並進的混和結果 一旦進入金融世界多線故事同時發展,最後匯聚成一個戲劇性結果是常有的事,因此投資者總是需要培養很強的綜合研判力。靠總體經濟預期來操作股票我曾經吃了敗仗。如今這個世界有了幾大故事軸線在金融世界裡發生: 債券殖利率 通膨價格 美國經濟強度 以巴戰爭 晶片戰爭 中國經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3-10-20
高股息投資人的最終結局竟然是....?郭董今年領90億股息也是左手換右手?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6-09
「我對於投資的概念」-買進別人的專業,幫自己創造收入-「我對於投資的概念」-買進別人的專業,幫自己創造收入- 這個世界能夠進步,就是有專業+有資本~兩者缺一不可。 當一個人或一家公司有獨一無二的專業,但缺少資本,那這個人或公司,亦無法將其專業發展極致。 反過來,當一個人或公司,有豐富資本,但缺乏獨一無二的專業,這樣一樣也是無法將公司永
Thumbnail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05-27
投資人的黏鼠板-高股息,🧀️有了這塊起司,不愁投資人不來這是一個很妙的概念,傳說,到了投資的成熟期,你就會開闊眼界,目光遼闊的看待世界,⛰️那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也沒有什麼華麗的宣傳,炫目的包裝,可以欺騙你的火眼金睛,👛傷害你的寶貴荷包。 名子真的是很重要的第一印象,🐍比如我們熟悉的生肖-蛇,也有很多長輩會說是小龍🐲,一瞬間等級提高10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3-04-17
被動投資人的主動配置狂過,沒怕過。 我一向對事不對人,用證據說話。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2-08-26
投資人的心魔(下)風險趨避與偏好、參考值、預判失準與從眾效應 心理效應都是在認知與情緒當中發生的,尤其是在投資市場,恐懼、貪婪、跟風等等的,都是在投資市場上常常出現的心理現象,在這篇文章中會進行解析與探討。
Thumbnail
avatar
秋逸靈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