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芬蘭-朴炫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北歐國家的想像很多,幾乎都是很美好的,看到這一本書的時候,我感到很好奇,用二手商店切入去觀察芬蘭,是非常新奇,也很吸引我。
芬蘭人為何熱中二手商店? 如果對此感到好奇的話,就來閱讀這本書吧!

平時就會在網路上購買二手商品的我,對我而言,很多商品可能也只會使用一兩次,那我覺得就沒有必要買新品,比如衣服。書中也有提到快時尚,其中關乎商人及消費者的想法,消費者大多喜新厭舊,而商人必須持續推出新品,但這樣的行為就容易造成浪費,觀察自己衣櫥內的衣服,經常穿的也就那幾件,但為什麼還是會買新衣服呢?
我也會將自己用不到的物品放到網路商店去販售,並非想要賺多少錢,而是想著不要浪費。作者在書中分享自己觀察到的二手商店文化,也進而帶到資源耗盡的問題。
芬蘭對於「回收再利用」這件事情上下了很多的努力,首先我覺得成立「回收再利用中心」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其實相較於生產出新產品,要將舊的產品分類、修補、重新上架,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要花費很多的人力資源及成本,且往往是很難產生利潤的,因此還是會需要政府的介入去補足,只是願意踏出那一步就已經不簡單了。以往我們對於回收再利用這幾個字都會抱著髒亂的想法,但在芬蘭並不是這樣,也是因為這本書讓我開了眼界。
裡面還有關於二手商店及與回收再利用相關的企業的簡短採訪,都可以從中看出他們對於這件事情的熱愛,雖然堅持不容易,但還是在持續努力中,藉此獲得許多芬蘭必去清單!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克魯納」舊貨家具店,主理人巴席有提到因為收購商品很容易獲得賣家的私人訊息,為了避免那些故事成為買賣過程中的閒話,他會盡量避免透露,但其實他知道很多的買家都是期待每個商品背後的故事,也知道如果包裝的好,就可以賣個好價錢。我很欣賞巴席,即使知道這些,也堅持自己想法,的確很多人都期待故事,不過商品有時候重要的是它的價值。
我喜歡他們隨時隨地辦理的市集,自由自在的生活態度,可能也因為我喜歡體驗二手挖寶的樂趣,所以很羨慕有那樣的環境。
有一陣子,帆布製的環保購物袋蔚為流行,變成了一種時尚,但你我都不應忘記,購買新的白色帆布包來用並不是真正的環保購物袋,長久使用我們原本就有的購物袋,才是真正的環保購物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星語書店-金草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園圃之歌- 赫曼.赫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送書人-卡斯騰·赫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喜歡上班了-文子文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二手菸我最討厭二手菸了。 爸爸什麼都好,就是有個習慣,每天會抽掉一包香菸。 而且,他一下班回家,總是不忘用右手手指夾著一根菸,弄得家裡好臭哦。 媽媽、我和妹妹不喜歡菸味瀰漫的感覺,尤其是媽媽不知道勸了多少次,只差沒要求跟他離婚。 聽說那種二手菸對於身體健康的危害好嚴重。 我才不打算放棄,所以,我
Thumbnail
avatar
築夢人
2024-04-27
二手精品 APP 推薦|安心購正品鑑定服務,讓人安心購買二手精品|第三方鑑定好放心|PopChill 拍拍圈我想大部分的女生都對精品包毫無招架之力,看到漂亮的精品包包就會忍不住心神嚮往,但是一個精品包的價格對於預算有限的小資族來說實在太沉重。購買二手精品包不失為一個可以用少少錢,就可以擁有精品美包的解方之一。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4-17
二手筆電可以買嗎?5個步驟教你不被騙二手電腦商店另一個可靠的購買途徑是二手電腦商店。這些商店專門買賣和翻新二手筆電,提供以合理價格購買可靠品質的二手筆電的選擇。與網路購買平臺相比,二手電腦商店可能提供更有保證的購買體驗和售後服務。
Thumbnail
avatar
王滴重
2024-04-15
《二手芬蘭》買新品前,先逛二手商店,是生活的一部分|奔羴閱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買過二手物件呢?對二手商店有髒亂、破舊的印象?來自作者在芬蘭對二手商店的觀察和訪問。
Thumbnail
avatar
奔羴
2023-12-14
⟪二手芬蘭⟫在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幾乎每隔兩、三個街區就有一家二手商店,對芬蘭人來說,愛惜物品、珍惜資源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二手物品文化在這裡蓬勃發展,逛二手商店和二手市集,是芬蘭人享受閒暇時光的日常。究竟芬蘭為什麼會發展出在其他地區少見的獨特二手物品文化呢?
Thumbnail
avatar
Cyan
2023-10-22
芬蘭:哪裡找全新、二手與免費傢俱?此篇說明如何找傢俱。學位生的學生宿舍通常是沒有傢俱的,如果是雅房,幾乎全空,房間內唯一有的是衣櫃。沒有窗簾,沒有燈,除了衣櫃之外,所有物品都得自己張羅。這對初來乍到的留學生來說,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跟
Thumbnail
avatar
走跳芬蘭與歐遊札記
2023-06-03
二手商品,單價低品質好,也是個選擇從小,我給孩子們的觀念是惜物和珍惜。 所以,我的孩子們從來不會排斥二手物品,最近小兒子要上小一,我評估著該買張書桌給孩子,但是認真做功課後,發現品質好的兒童書桌幾乎5000起跳。 雖然我大兒子是小二生,他所使用的書桌是鄰居的孩子比較大所贈送的。 於是,我轉往二手市場,尋找大兒子所使用的書桌品牌,找到
avatar
Moly Lai
2021-04-28
二手衣與漢服的穿搭魔法#每件衣服都有最適合的主人 過往,學員帶了自己的衣服,透過搭配的過程重新認識服裝,尤其和其他同學交換衣服的過程中,會發現同一件衣服在不同人身上的變化⋯加上一直以來很想辦二手衣慈善義賣,而有了 #二手衣交流 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0-06-25
二手菸提告的故事(文字+音檔)與第一個李小姐的故事對照一下: 王先生的家人都生病,肥厚性鼻炎動手術了,還要想辦法證明這個手術跟鄰居的二手菸相關。好像太困難了? 如果從這個故事來看,有沒有覺得第一個故事的李女士,還能求償到精神慰撫金一萬元,已經是很厲害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04-07
二手書店中的綺夢感覺上,日本以「古書店」,也就是二手書店為題的小說、漫畫和戲劇特別多。近年除了「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外,「東京下町古書店」系列也是熱門。隨便以「古書店」搜索,就出現「物部古書店怪奇譚」(   紺吉),自己的漫畫架上,則有芳崎世夢的漫畫「金魚屋古書店出納帳」二冊(應是冷門的漫畫吧,只買到這兩本中文版,
Thumbnail
avatar
freechild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