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生存關鍵能力,對抗職業倦怠、拖延症及茫然----適應力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年度生存關鍵能力,對抗職業倦怠、拖延症及茫然----適應力

  適應力,我會將它解讀成個人發展及生存所需的最關鍵能力.

  其中我會將適應力的應用範圍簡單分為兩個面向:

  1.恢復能力:
  心理方面以心理韌性為主,它包含了自我覺察、自我調節等能力,可以解決慢性疲勞、職業倦怠、睡眠問題等常見的困擾.
這部分的能力以對抗消耗為主,不論是外在的環境消耗(情緒勒索)及內在的自我消耗(自我懷疑、批判),都可以藉由提高恢復能力得到緩解.


  生理方面則是會圍繞著運動、飲食、睡眠這三個影響健康的關鍵因素,這三項要素環環相扣且緊密互動,想要提高其中一項能力必然需要對另外兩者有所認識,反過來說其中一項能力受損就會自然對另兩者也受到負面影響.

  這部分的能力以提高補給為主,生理方面的照顧可以提升情緒調節、體力以及大腦運作的能力,只要能高增加自己的體力,就不容易感到疲勞,學會更好的保養自己的身體才能夠應付更高強度的挑戰.


  2.成長能力:
  關於自我發展,我會認為最重要的能力有兩個:

  1.資訊分析:
  從最基礎的資訊類型理解,一直到快速擷取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資訊分析包含的範圍可以說是相當廣泛,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垃圾資訊充斥各個環境,如何避免及過濾垃圾資訊並取得自己所需,資訊分析能力絕對是個值得投資的能力.

  2.專案管理:
  清楚具體的釐清自身目標,並且掌握能使用的資源(包含時間、金錢、體力、人力、環境),制定出可行有效的策略,並加以執行、調整、修正、驗證計畫,我認為這是專案管理的核心意義,專案管理是一門很常被應用在商業領域的技術,如果能把這個能力應用在個人範圍,想當然能夠得到不少幫助.


                      2023.06.11 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