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極度韌性|培養面對挫折的心態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概述

本書是一本關於心理韌性的書籍,從定義開始,說明心理韌性可以帶給讀者的好處、如何培養心理韌性的方法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包含18種不同面向的練習,讓讀者可以從心態面、方法面來逐步培養出心理韌性。

本書的寫作架構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從培養心理韌性可以帶來的好處開始說明,接著從各個面向來說明如何去鍛鍊心理韌性,大致上的面向包含如下:管理情緒、培養心理復原力、培養延遲享樂的能力以及建立自信心。(此處為我大致整理過後的分類,原書中還分得更細)最後則以心理韌性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如何練習作為總結。基本上書是屬於偏向說理、實際應用面的書籍,說故事的環節較少。
本書中還包含了18項培養心理韌性可用的練習讓讀者可以依據自身需求來選擇練習,進而培養自己的心理韌性。

本書深刻點

本書將心理韌性以及一些相關的類似名詞定義加以釐清,讓讀者對於心理韌性的定義更加明確。對於如何鍛鍊心理韌性也提供了諸多方法,看完書可以發現,這些培養方法或多或少都有重複點,個人將其重新整理過後分享如下。

名詞定義

作者對於一些與心理韌性類似的名詞有特地說明定義,這邊整理如下:
  • 心理韌性:是一種心態,這種心態讓人勇於面對困境,視挫折為成長的機會,並且有足夠的堅毅力能夠在逆境中堅持下去。(個人認為這蠻像成長型心態的)
  • 心理復原力:是一種能力,讓人在遭遇意外時可以重振旗鼓的能力。
  • 恆毅力:是一種能力,讓人可以堅持到底的能力。
  • 延遲享樂:為了遠大目標,抵抗當下誘惑。
  • 意志力:就是自制力,也就是延遲享樂的能力。是一種會耗盡的能力,可靠休息或飲食恢復。
  • 自律:與意志力不同,透過習慣來養成的抵抗誘惑的能力。
雖然作者定義了這麼多的行為名詞,個人認為重點就是心理韌性是一種心態,要培養出這種心態需要心理復原力、延遲享樂(抵抗誘惑)的能力以及情緒管理和心態建立。

培養心理韌性-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的首要之務就是自我覺察自身的情緒,當負面情緒或是自我批判出現時,試著去捕捉它,並進一步思考,這些情緒的來源為何,是否合理,更進一步去進行管理。
舉我最近碰到的事情來說,因為被先生傳染了感冒,婆婆第一句話就是「你睡覺時是不是沒戴口罩?」,這種類似責備的話語實在是很傷人心,我當下是有些錯愕(負面情緒因此而生)。但是想想,這種話與其實並不合理,首先,「睡覺戴口罩就真的不會傳染了嗎?」這只是基於婆婆個人的假設就將其當成事實來說嘴,其合理性並不高;其次,感冒後好好照護就好了,已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重要的是後續的處理。因此這種情緒算是一下就處理好了。但是鑽牛角尖的人可能會認為:「一定是我睡覺時沒戴口罩才會感冒」,進而開始責備自己,認為是自己的鍋。
多做做情緒管理的練習,就可以讓自己生活更開心。除此之外,作者建議可以每日冥想五分鐘,幫助排除負面情緒。

培養心理韌性-心理復原力

培養心理復原能力主要是修正對於失敗或挫折的看法。失敗只是結果,不要與個人的表現作連結。失敗並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告知你努力的方向,這是成功路上的一塊踏腳石。更重要的是將注意力轉移至解決方案,為之後的成功鋪路。這也是我常常拿來教小孩的,「做錯(失敗)沒關係,下次修正就好。」
比起失敗更糟糕的是害怕失敗而不敢踏出第一步。失敗與挫折真的非常常見,目前個人對其的看法是「只是沒有找到適合的處理方式,繼續找、繼續嘗試就是了。」

培養心理韌性-延遲享樂(自律習慣)

培養延遲享樂的能力(自律習慣)主要是透過重複的行為,讓大腦重建自制力、努力與收穫的關聯。
主要培養方式為:找出最重要的事情(遠大目標)以及其為何重要(確認),以此目標開始制定行動計畫並對其做切割(分成多個小目標),最後是面對誘惑的替代方案以及成功抗拒誘惑的獎勵。
以我最近遇到的情況來舉例(雖然遇到的只是小誘惑,算是抵抗舊習慣的例子),上周剛讀完「心態致富」這本書,想要來好好節儉一下,因此在遇到浪費相關的情況我會特別留意。我每天都會透過書寫的方式來背英文單字,一天使用一頁活頁筆記紙,縱使有剩餘的部分也是直接換張紙,因為剩餘的部分寫不了一天(有浪費情況產生,目標大方向就是節儉)。因此在最近要拿取新的活頁紙時,發現這部分可以來省一下,因此在接下來的日子我都儘量使用寫過的活頁紙,以把紙填滿為目標來進行。(制定行動計畫,抵抗整齊書寫的誘惑)經過了一周,發現本來過兩天就要更換的紙,讓我多寫了快兩周。讓我省下不少紙,感覺還蠻不賴的,以後也會以此方向進行。(達成書寫練習的節儉,獲得節省兩周用紙以及覺得自己做到了了精神獎勵)
除此之外,抑制想要亂買東西的慾望我認為也是達成節儉與抵抗誘惑的體現,這項能力真的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用。

培養心理韌性-心態建立

想要擁有心理韌性的心態,最重要的建立自信心,自信心夠了才能有足夠的底氣面對一切。可透過達成小目標與肯定自我來慢慢建立自信心。除此之外,習慣去脫離舒適圈(迎向未知挑戰)也有助於心態建立。
肯定自我需要練習,可以以每天達到的事項來進行,以我來說,每日學習英文、閱讀以及運動都是我肯定自己的點,只要對於自己來說有成長就值得肯定,千萬不要被「那沒什麼」的心態所帶歪,我認為自我肯定不管是在心理或是健康的心態建立都有很大的幫助。
培養心理韌性

心得

這本書我認為和先前讀過的「意志鍛鍊」不管是在主題或是在方法上都蠻類似的,其中「意志鍛鍊」多了作者在海豹部隊經歷的說故事環節佐證,讀起來沉浸感更高。
本書較為特別之處是整理出可每日練習的18項練習。但是個人認為這些練習過於零散且要耗費蠻多時間的,且個人評估實行上難度較高(與「正向專注力」提供的方法相比),因此也沒有加以練習的打算。如果你是完全沒有心理韌性鍛鍊法門的讀者,我認為這是本相當不錯的入門書,內容涵蓋了定義釐清以及多種面向的練習方法供君挑選。
此外我要另外推薦先前讀過的「正向專注力」這本書,這本書介紹的方法簡單易達成,相較於本書的18項練習來說更加容易操作,其操作項目也包含了自我肯定、大小目標的設定及達成。習慣養成方面則更推薦「彈性習慣」這本書介紹的方法。
基本上這兩本書讀完後,它們所提供的方法我目前仍在實行(已持續3個月以上),是本人確實執行過可以持續實行下去的方法。讀了這些自我成長的書,我認為方法不求多求精,但求簡單,簡單的操作真的可以讓人容易堅持下去,更有助於自我成長,我認為這也是「慢慢來更快」的一種實際體現。

本書資訊

極度韌性
書名:極度韌性
作者: 戴蒙.札哈里斯
原文作者: Damon Zahariades
譯者:許家瑜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2年4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