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無常,想出離輪回,可為什麼還明日復明日呢?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疫情的關係,這幾天一直在家陪孩子。
晚上孩子寫作業時,拖拖拉拉的,一個小時過去了都沒寫完。我心裡焦急,但是又不知道如何才能讓她專心學習,後來我就指著那個鐘錶給孩子講:“你看,那個走得最快的滴滴答答的是秒針,它每滴一下,就說明一秒過去了,媽媽剛才給你說話的這段時間,其實已經過去了,再也回不來了,永遠消失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我們的一分一秒。”
孩子聽了我的話,似懂非懂,眼睛瞪得大大的,於是我又接著說:“你看你的那些照片,有剛出生的,有一歲的,有兩歲的,有三歲的,有四歲的,還有你今年的,但是想要再回到你拍照的那個時候,是永遠也回不去了,所以,孩子啊,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你的每一分每一秒。”
其實反觀自己,我也沒有真正做到珍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經常計畫今天要把家裡打掃一下,卻拿起了手機刷視頻刷得非常起勁兒,幾個小時過去了,還沒行動。等到天黑了,自己告訴自己:嗨,明天再打掃吧。於是像寒號鳥蓋房子一樣,最後什麼也沒幹成。在靜默的這四天裡,除了做飯、收拾屋子,督促孩子吃飯、喝水、寫作業,別的也沒做什麼。每天我也想著聞法、讀經書學習,但是跟孩子寫作業一樣,拖拖拉拉的,等時間過去了,就想:要不明天起早點再聞法再讀經吧,但是第二天又不想早起,於是一分一秒就這樣被我浪費了。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淺釋邪惡見和錯誤知見》中說法:“認修行放在明日做。經常有人想到,今天累了不修了吧,明天再修。或者說:哎,今天我玩一玩,明天再做功課吧,再修心修行吧。凡是有這個念頭,就是已經從此時生發了墮落輪回不得解脫的緣起種子。”
可見,修行不能放在明日做,否則就生發了墮落輪回不得解脫的緣起種子!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藉心經說真諦》中說法:“……那麼死了以後,你以後也許就聽不到佛法,你說你做過多少壞事,同學們啊,哪個敢說他沒有傷生害命?當然,眾生是傷了的。哪個敢說他沒有打妄語?哪個敢說他沒有在這個世界上做過多少業障之事?那麼,既然明白,下輩子就很有可能學不到佛法,所以今生必須解脫。要解脫,那麼就要有無常心,沒有無常心,一切都是假的。”
正因為我沒有生起無常心,才會明日復明日,放逸懶散、在昏沉中消磨時光!才會聞了佛陀說法後仍我行我素!難道我不是把生死無常當兒戲?難道我不是在輕慢法音?難道我不是在……?不敢再想了,太可怕了!
我該怎麼辦?我必須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認真恭聞佛陀說法的法音、嚴持戒律,按照佛陀的教誡精進修行,實修《什麼叫修行》、《極聖解脫大手印》,解開輪回結,步上菩提道,求修快捷成就的佛法,爭取今生成就解脫。
撰文:雪馨
編輯:雪中春信、傳燈

『歡迎分享、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佛教相關文章。學佛,學習「如來正法」。 為什麼要學佛?學佛人都在做什麼?為什麼有些人學佛後逐漸有了正向的改變,有些人卻越來越怪異?如何辨別真佛法與假佛法?如何辨別學佛單位是真遵循 佛陀教法,依教奉行,還是假借名義真斂財? 就讓我們透過文章來了解筆者們在學佛路上所遇、所見、所感、所聞的一切經歷與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