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去工作,不是去賣身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台中陳O雍建築師事務所任職兩年,建築師還有另一間公司睦O室內裝修設計公司。

以下是我慘痛的工作經歷,我相信有不少這樣驚悚的工作環境,但還是希望各位能夠通過這篇心得多認識一個雷。
首先原則問題:

1.高薪低報。
2.說公司不會加班不給加班費,但工作量不斷增加導致員工加班認為是“應該的”“負責任“的表現,不是加班。(中午午休時間也在畫圖喔~你可以休息,但他會瘋狂問你問題或煩你,即便你滿嘴食物。)
3.員工連續加班一個月後安排了一個週末想休息,拒絕了週末加班,將近一週的酸言酸語,附加情緒勒索:週末不來加班,那你平日加班補給我應該的吧? ※附註:所謂的加班,不是一兩小,是加到凌晨一兩點,一週起碼三次,月計起碼60小。

那,加班的我們老闆也在拼嗎:
1.老闆另外的身份是媽媽,必須處理小孩,接送小孩上下學,中午必須跟朋友吃吃午餐喝喝下午茶,採採草莓。 有空畫圖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到一點,凌晨的四五點會再畫到早上七點。總計六小時。為什麼我知道,因為他還會大張旗鼓的描述自己多可悲。 他是老闆他想在上班時間幹嘛確實與我無關,但接了一堆案子每天員工忙到焦頭爛額大加班,不補充人力、不加薪、不給加班費才是令人憤怒的所在。
2.確實,我們會有畫錯畫不好的地方,老闆會在凌晨四點的時候瘋狂的告訴你,訊息內容充滿情緒字眼,訊息提醒少說10則以上,隔天還會驕傲的告訴你:我半夜很火想直接打電話罵你,但我忍住了,所以發發訊息應該還好吧?
3.那老闆是媽媽,員工呢?
我的話,我做過的雜事有:公司內充當行政,繳費郵寄我處理,這些還好。再來,處理老闆家用帳單,幫老闆跑外送且送去他家,幫老闆照顧小孩兩小時以上等等。小孩很可愛沒錯,但我沒有每天都閑閑沒事做,員工需要休息,需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那工作上呢:

1.老闆有明顯的案件喜惡之分,他喜歡的案子你就必須一直畫立刻畫,不管輕重緩急,他不喜歡的案子,你打開就叫你關掉,即便下周師傅就要進場也漠不關心。室內案現場監工以月為單位計算,即便很多需要他確認的東西也透過員工現場照片,員工回公司對圖,員工與他討論,等到員工終於可以回覆現場,現場回:已施工完成。
2.那員工這麼努力,福利呢?偶爾有零食吃。偶爾加班很兇會有1000~2000補償金(算起來時薪不超過50元)。偶爾會帶員工吃飯請客。嘴巴上說有團保,但員工出完車禍卻發現根本沒有保。聽說有結案獎金,但我完成三個案子了還沒拿過。老闆喜歡你會自掏腰包送你去上課,但要付出的代價跟後續的情勒…。
3.現場施工討論,出事一律推給廠商,是廠商疏失,我沒有這樣指示過,施工問題,廠商自我舉動,與我無關。對廠商說詞,一律推給員工:他的錯嘍,他(我)沒有跟你(廠商)講,他沒有問我。
4.現場工程不管,進行到哪不知道,換廠商不知道,工程問題不知道,員工報告:我不想知道,不要告訴我。真出事:你沒跟我說?告訴他有告知他:我不知道,你自己去跟業主說。

那員工反應提出想法呢:
1.一律否認,把責任推給員工。
2.我入職後唯一請了一次特休,當天收到了充滿情緒的質疑與不滿,拖欠的工程圖也灌進我唯一請假的那天。你本該把圖畫好,既然你請了假,你就該加班補上(但那份圖已跟他強調很急,應該讓我優先處理,卻被他以各種理由推託要我做別的事。)
但這兩年,該學到的東西還是有學到,但我相信到哪各位也都有機會學習。傷心的是我大多數現在能拿上檯面的專業,都是廠商們手把手的教學,畢竟大多數我的提問到陳建那都石沉大海,但如果你看到的話還是謝謝你的照顧與“照顧”。

還有很多無法讓我理解的瑣碎事, 但先這樣。

抱怨後自我檢討,很多事情能夠讓陳建牽著我走,我不否認我就是一個容易放任被情緒勒索控制的人,老闆拿到我的使用說明書後才能這樣變本加厲。但相對的是最終我也情緒化的爆炸,爆炸主因並沒有在文章內,但知情者沒有一個聽完不瞠目結舌的。希望未來的我能夠把情緒收進身體封印,別再釋放出來搗亂。掰掰
giligalagle
giligalag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