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暑假規劃與各項目標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分享關於我的暑假規劃,並且列舉出來我在這個暑假可能可以嘗試的幾項比較重大的事項與目標。

二、專題製作

  首先是專題製作,對於遊戲系的大學生來說,畢業製作的遊戲作品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因此有幾個大項目列舉在這裡。

1. 遊戲特效

  雖然我一直在跟我同組的同學提遊戲特效的事情,不過我感覺自己比較快之外也比較令人安心,而且也能拓展我自己未來就業的路線,搞不好我能把它學好,並且成為未來的核心技術能力也說不定。
  目前的目標是 Unity Visual Effect Graph 這款相對於 Particle System 更加進階的特效製作方式,裡面的特效除了製作上更加精細以外,幾乎我在所有影片中看到的特效效果都比較精美。
  預計發佈的平台會偏向於 Instagram與 Youtube 這兩個以圖片及影片為主的社群平台,如果有機會也會寫成文章分享如何製作特效。

2. 遊戲程式

  我打算繼續精進我的程式,因為我打算以遊戲程式來精進我的遊戲企劃,我發現遊戲程式能很好的呈現有趣的遊戲企劃,因為在拋棄美術之後,如果還會覺得遊戲好玩,那遊戲應該是真的好玩。
  第一種學習的方向是程式的設計模式,我記得有 23 種,我預計在暑假結束前能學習十種最常用的設計模式並應用到我們自己的專案裡面,這樣能協助我學會這項技能以外,還能對專案有極大的幫助。
  第二種學習的方向是我購買的程式教學,因為裡面有隨機地圖生成我就把教學購買下來了,裡面還有很多其他搭配的教學內容,我可以花時間把這些教學給學習下來,搞不好就會用進遊戲中。

3. 著色器(Shader)

  至今我依然不知道我是否要學習 Shader 這項技能,不過一樣在此列舉出來作為學習的方向,我認為撰寫文章能對我學習任何技術都有十足的幫助,哪怕慢慢地撰寫也能很完善的掌握一項技能。
  我在遊戲製作聚會上聽到的建議,是直接套用現成的 Shader 即可,不需要自己慢慢去撰寫,雖然不太確定原因,但應該會先參考這項建議,並且優先學習其他項目,學習 Shader 就當作興趣即可。

4. 粉絲專頁

  我們的專題製作會建立 Facebook 的粉絲專業,預計從下個禮拜開始每週分享新的進度,從之前的專題製作作品到未來會持續新增的東西,目前這個粉專應該是我會負責管理,到時候再分享給大家。

三、瓶裝雪

  瓶裝雪這個人品牌帶給我許多的動力,我原本以為自己沒什麼人氣,不過當我收到一些讀者的支持以後,我發現這是非常有用的一件事情,至少我非常堅定我走這條路沒問題。

1. 網路文章

  我應該會繼續撰寫網路文章,以《遊設計》作為主要的文章撰寫專題,並持續新增新的輔助付費專題與免費專題,這些專題有限定更新期間,作為研究某些主題的系列文章。
  在這個暑假我會開始持續擴增我的文章撰寫平台,主要為Blogger與Midem 這兩個文章撰寫平台,我會開始把新的文章加碼更新到這兩個平台上面,並且重新掌握 Facebook 粉絲專業。

2. 專屬網站

  對於設計師來說,位於台北車站的千業印刷應該是一個很多人知道的印刷與印製的店,他們在網路上有一個網站,這個網站是使用 Wix 製作,在這之前也有許多人告訴我這個網站設計的地方。
  我預計暑假我會用出一個出於瓶裝雪的網站,至於會不會持續更新或者要放置哪些內容,就要等未來正式開始製作的時候才會規劃。

3. 個人遊戲作品

  我有預計開發一個運用素材製作的簡單個人遊戲作品,獨立製作出來的遊戲並上架 Steam 免費公開給各位遊玩,因為上架對於一位遊戲設計師來說,是一件非常加分的行為。
  目前簡單的預計為第三人稱上帝視角的躲避障礙的遊戲,有點像是男人就生存 60 秒的那款手機遊戲,平台會持續產生陷阱或危機,要在這個平台生存越久越好。

4. 公開企劃資料庫的影片

  我的同學跟我說,我的企劃資料庫可能是一個很棒的東西,我所擔心的版權問題不用顧慮太多,因為我一來沒有要營利,二來這些是遊戲作品,通常實況主也會有類似的問題。
  所以未來我的 Youtube 上面關於企劃資料庫的影片都會以公開的形式呈現在頻道中,如果想觀看遊戲製作與開發相關的影片,請從遊戲相關的播放清單觀看。

5. 影片剪輯

  我會影片剪輯,雖然只是從 Steam 上面買下來的一個便宜的剪輯軟體,我未來考慮使用 Microsoft 那個看起來比較高級的剪輯軟體,因為已經有不少功能我覺得真的需要。
  我的影片也有不少需要更明確的效果,而不是那固定幾種轉場效果或文字擺放的方式,買斷制的特價品在操作上有許多詬病的地方,不過因為是打到骨折的價錢,所以我覺得沒什麼好給負評的地方。

四、碩士

  我要讀碩士,遊戲設計的碩士。

1. 寫信與溝通

  目前有持續在寫信跟教授溝通,預計會約一個時間到學校找教授聊聊看關於這間實驗室的東西,因為在一來一回的過程中有談到工讀的事情,如果有機會能工讀應該能大大增加入學的機率。

2. 程式設計的擔憂

  這個實驗室是一個程式設計為主軸的實驗室,不過也有人工智慧的研究,因此我認為還是有機會,但令我擔憂的事情是我程式幾乎都是自學,我不認為我的程式設計會比資工系出身的學生還要好。
  雖然說依據我多方考察的結論得出,進入研究所更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做研究能的能力,而我具有大專生研究計畫的申請經歷與結案經歷,我認為我在這方面稍微具有優勢,但不知道有多少優勢。

3. 新的專題

  如果真的能考上研究所,我打算開一個新的專題負責放置關於碩士的文章內容,專題的性質與付費與否還在思考,目前僅僅是有開一個專題的打算。

4. 研究方向

  人工智慧是目前整個世界都在燃燒的主題,然而這個新東西在學術界應該還在起步階段,至少碩士生絕對可以研究這個沒有問題,我認為我應該會朝這方面持續前進,當然這個還要跟教授討論才比較清楚。

五、後記

  大致上我暑假的計畫就長這些,我沒有特別規定我在暑假結束前一定要完成哪些項目,因為我認為要給予未來的自己最大的自由,並且有明確的前進方向作為輔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3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