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你真的不必討好所有人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看電子書,選了這本,覺得挺有意思的。
剛好對我目前在職場上遇到的一些情況有些幫助,尤其是面對大部分都是批評與責備的時候,我的確很需要一套厚臉皮教戰守則XDD
書中提到「百分百認同他人原原本本的樣子,就不會有好惡。會覺得討厭、不合,是因為自己對他人有所期待。」讓我特別有感。不過和工作無關。
讓我想到前陣子剛好遇到兩次不同的狀況,卻有點相似的經歷。
一次是認識多年的朋友,雖然平時不算很熟,但關係一直都維持良好。但某天她談戀愛之後就變得不一樣了,讓我莫名的反感。後來我仔細想了一下,也許我認識的她根本不是原來的她,也或者她在我們這群朋友面前,一直都是用別人眼中的她在跟我們相處吧。所以一旦她出現不一樣的舉動或反應時,我們反而不能理解了。
另一次是因為某社團而結織的朋友,認識沒有太久,但因為有共同的話題,所以一直都很熱絡,在相處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她待人處事就是個很貼心善解人意的大姐姐,她後來生了一場大病後,卻變了一個人似的,顯得冷淡許多。但最讓我訝異的是她仍心心念念幾年前和另位朋友的不愉快,甚至不願與之共處一室,這才讓我發現她原來是個很會記仇的人。當然這跟我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後來仔細去想這些年來與她相處的種種,才發現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其實這才是大姐姐的原來樣子呀!只是我一直用我期待想像的角度去設想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所以,不期待就不會有好惡,也才能真正看到對方原來的樣子。

#節錄
  1. 回顧一定會察覺到一些什麼。這就是面對自己、就是傾聽自己的聲音。請務必空出這樣的時間。鍛鍊內心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內心的自己。
  2. 反省要把焦點重點式地放在有問題的地方、不足的部分,這樣才有意義。
  3. 百分百認同他人原原本本的樣子,就不會有好惡。會覺得討厭、不合,是因為自己對他人有所期待。
  4. 覺得沮喪,就先做掃除,這是最快最簡單的轉換心情的方法。
  5. 認知自己的長處,就能擁有真正的自信,也能培養出「厚臉皮的自己」。
  6. 「人唯有在獨處時,方能成為真正的自己。若有人不愛獨處,就是不愛自由,因為人唯有在獨處時才是自由的。」
  7. 偶爾離開群聚,擁有一個人的時間,對人生來說有很大的意義,遠遠超過群聚。
  8. 所謂真正的自己,可以解釋為專心面對事情的自己、竭盡全力活著的自己。
  9. 心會動盪不安,是因為不斷回頭看過去。只看當下,就是沉著穩重的厚臉皮觀點。
  10. 審視自己,拿以前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做比較,感受差異。沒有比這更好的自我檢驗。
你真的不必討好所有人
作者: 枡野俊明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9915
譯者: 涂愫芸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