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請問您有沒有會員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第一份兼職是在大學時,在某大型連鎖藥房做收銀員。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收銀機:我喜歡掃瞄barcode時的紅光及「嘟 –」的聲音,都喜歡錢箱彈出來的一𣊬間,甚至是用來沾手指的綿花都令我有莫名的治癒感。所以老實說,我做這份兼職都蠻樂在其中的。
但在大型連鎖店工作,每個職位都有自己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標準作業程序),這個是我認為最麻煩的地方。客人來到收銀處,我首先要問:「您好,請問您有沒有會員卡?」,然後是推廣一下當天的特價產品,接著才是為顧客埋單,最後再說一句:「感謝您的光臨,下次再見!」
如果做少了以上任何一項,又被發現的話,是會失去當月的薪金獎勵。所以為了錢,我是不會偷懶,每一項都做得妥妥當當,甚至見到顧客來到收銀櫃檯,就會反射性說一句:「您好,請問您有沒有會員卡?」
某一天,因為另一間分店有同事要請一星期假,所以經理就把我暫時調到那間分店幫手。由於他們已經有數個兼職收銀員,所以我的角色轉為在店鋪門口站崗。站立在門口,又要另一套對顧客的說話。客人來到時要說:「歡迎光臨,有需要可以找我幫你。」而客人走的時後說要說:「謝謝您,期待您下次再光臨。」
然後尷尬的事就發生了!客人一踏入店鋪門口,我就反射性大聲說了一句:「您好,請問您有沒有會員卡?」聽到這一句,分店的同事呆了,我呆了,站在我對面的客人都呆了。時間好像頓時停止了一樣。
過了兩秒,客人才很小聲的問了一句:「要會員卡才可以進來買東西嗎?」我才回個神來,內心大叫了一句:「Oh my god!」,然後非常弱勢的道歉:「不好意思,我分神說錯了,我是想說歡迎光臨,請隨便逛逛。」再向經理已去洗手間為理由,逃離這個尷尬至極的場面。幸好之後在做替工的一星期,同事都沒有在我面前提起這件事。但我的內心都是很想快些回歸自己本身的店鋪,快點回歸做收銀員。
不過人總是要跌跌撞撞才有歷練,才會成長。如果是現在的我處理當時的情況,我就會保持微笑地說:「如果先生沒有會員,建議申請喔,又可以儲積分又可以有折扣,非常划算喔!」
10會員
10內容數
把童年的回憶寫下來!回顧失去的童真同純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