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常對話】百貨公司的問路禮儀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百貨公司上班最有趣的是每天都能遇見不一樣的人,除了進到店上來買東西的客人之外,最常遇見的就是來問路的路人,基本上都是問路居多,化妝室怎麼怎走?服務台怎麼走?偶而會遇到一些變化題,像是哪裡有賣電鍋、哪裡有賣香水?哪家下午茶蛋糕比較好吃?從哪一個電梯下去會接到什麼路口等等...總自嘲自己是百貨公司裡的迷你服務台,秉持服務最高原則就算只是路過來問問路,我認為都還算是在合理的服務範圍內,上前聊聊天、熱心的報個路,也不至於耽誤到太多工作時間,要是能得到對方一樣親切的回應,肯定能讓店員開心一整天,若不能至少客客氣氣的說一聲謝謝也是很好的回饋
而事實上更多的情況是這樣,常常連一句話都還沒說完,對方一個轉身像風一樣匆匆離去,徒留我一人愣在原地痴心妄想,有時候手邊有事情正忙著,遠遠地硬是要在店門口三步遠的距離使勁吶喊:『某某地方怎麼走?』又或者隔著一張桌子遠的距離拿著小到不行的手機螢幕嘟囔『這個地方要怎麼去』著實考驗了店員的眼力、聽力與耐心,面對路人的提問,回答的上來倒也相安無事,若回答不出來,時不時還會被賞個白眼再送你兩聲嘖嘖,當然也不是人人都那樣無理,也是有過非常客氣有禮的人
店員的熱情與心意時常被這樣無視與隨意對待,再內心變得更強大之前需要經歷各式各樣的人性考驗,熱臉貼冷屁股久了我也是自有妙招應對,遠遠感應到來者不善的氣息,先躲起來裝忙再說,真要躲不掉在捧張無辜臉指引對方到更遙遠的電梯旁查詢樓層導覽圖,曾經遇過趕時間又沒禮貌的人上前吆喝問路,回覆正確樓層後,對方便往反方向衝,本想叫住它告知正確方向,但一想到對方沒禮貌的樣子,就索性隨它去吧,果不其然過沒幾分鐘它又氣喘吁吁折返回來,我在一旁看著可樂!
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是流通的,在無限上綱要求『服務』標準的同時,更應該重視最基本的禮貌,上班的時候無法拒絕,下班後要是在路上遇到沒禮貌的人問路,一蓋選擇搖頭不知道,有些冷漠是環環相扣的,你若對我好,我必定加倍相還,要是態度無理不友善,我情願做一個冷漠無情的人。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699會員
114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