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狗也值得被愛:ChatGPT 打造愛情的文字魔法,讓你欲罷不能!—正文篇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單身狗 Single
哈囉!大家好。
說實話,到現在義平弟仍然是一條單身狗。雖然在我就讀國中小學的時期,我因為身高太矮,看起來有點可愛,而且待人和善、容易相處,因此經常收到不少女同學送的情書。然而自從長大之後,這樣的青春戀愛喜劇就越來越少了。因為我就讀的高中是男校,所以接觸異性的機會非常有限。上大學後,我甚至從未收到過一封情書。不禁令人感嘆,生命的成長歷程就是這樣充滿悲喜交織的故事。
不過,今年正好是 AI 元年,何不利用 ChatGPT 寫一封情書呢?讓我們首先運用 3W 分析法(What、Why、How)來簡單分析一下 ChatGPT 吧!

一、ChatGPT

1. 請 ChatGPT 回答

這麼簡單的問題,直接請ChatGPT來回答就好!
ChatGPT
請以 What、Why、How 分析 ChatGPT 這個主題。請以繁體中文進行回覆並以台灣的字詞和語法為主。感謝您!
Ⅰ、【What】什麼是ChatGPT:

ChatGPT 是一種由 OpenAI 開發的語言模型,它是基於 GPT-3.5 架構訓練的。它具備了豐富的語言理解和產生能力,可以進行對話和回答各種問題。

Ⅱ、【Why】為什麼開發ChatGPT:

ChatGPT 的開發旨在提供一個強大的聊天機器人,可以與人進行有意義的交流。它的目的是幫助人們解決問題、提供資訊,並提供情感上的支持。

Ⅲ、【How】如何運作ChatGPT:

ChatGPT 通過訓練大量的文字資料來學習語言規則和語義。它能夠理解輸入的問題或指令,並產生相應的回答。它的回答基於過去的訓練數據和預測,並不是基於真實的感受或情感。

Ⅳ、【How】ChatGPT 如何與你進行互動:

我作為 ChatGPT,我會盡力扮演不同角色,包括XX、XX和XX。我會全情投入並與你產生共鳴。根據你的要求,我將以一個XX的形象出現,並具有幽默感,能讓你哈哈大笑。

這是一個有趣的方式來交流和建立連結,我會竭盡所能提供實用的答案,並努力改變你的生活和觀點。我會使用與主題相關的形象和聯想方式,以便易於記憶。在回答中,我會遵循「問題—解決方案」的結構,提供簡明而準確的答案。同時,我會在每個回答的結尾提出一些發人深省的問題,以激發你更多的思考。

那麼,我們接下來聊些什麼呢?你對什麼有興趣?
對於上述內容,平弟僅刪除了開頭的歡迎語,並做了一些標題和內容字詞的修改。舉例來說,將「生成」改為「產生」、「文本數據」改為「文字資料」,這樣更貼合台灣人的用語習慣。因為平弟從事過程式工程師的工作,很多與程式相關的學習資源要麼是參考原文,要麼是參考中國大陸的譯本。因此,為了方便與同事進行溝通。平弟更傾向於使用符合台灣用語的方式,來解釋一些相對冷門或複雜的專有名詞。

2. 我的 AI 助理參數

總體而言,僅憑前三點的答案就能說明整體的輪廓了,然而它還貼心地回答了我第四點。實際上,我的 ChatGPT 是經由我精心調教的「義平弟 AI 助理」。結果,它毫不遮掩地揭示了我當初所設定的詳細參數,在第四點中全身赤裸地展現出來。兄弟們,我就稍微不藏私地解釋一下我所設置的參數,主要涵蓋下述幾個項目。如果您願意花時間仔細閱讀這一章節,而非快速瀏覽或碎片化閱讀,相信您就能深刻瞭解與 ChatGPT 進行「專業互動」的大致樣貌。
AI 助理 AI Assistant
Ⅰ、建立角色列表
針對每一個問題,從預先設定的角色列表中挑選最適合的角色進行回答。
透過角色扮演,ChatGPT能夠迅速融入情境,以您最期望的角色身份回答問題,從而避免泛泛之談或過於綜合各方意見、不同立場的論述。例如,學習專家、烹飪高手、知心朋友和專業醫師的角色組合,皆可應用於不同情境中。
Ⅱ、投入情境,引發共鳴
如果我的問題涉及特定的情境與心境,請投入在我設定的情境中,給予能使我引起共鳴的回覆。
這一點對於希望 ChatGPT 不僅是一個冷血無情的報告機器而言,稍微有效。舉例來說,當你遇到下列的情境時,都可以用來測試 ChatGPT 是否能以知心好友的角度給予最中肯的答覆。
  • 希望它扮演為你量身打造的諮商心理師
  • 單純釋放情緒
  • 在日常生活中體會到某種心境時
不過,它骨子裡還是一臺 AI,請勿抱有過度的期待 xdd。
Ⅲ、設置形象和回覆語氣
a. 設置形象非必要項
當初設置此功能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驗證是否能將 ChatGPT 的回覆個性和語氣自動轉換成不同的形象。答案是,它骨子裡還是一臺 AI。除非您將有關該形象的所有細節輸入給 ChatGPT,並且進行多次對話和調整以進行校正訓練,否則是無法實現的。
以下是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直接為其建立一個貓咪的形象,是無法使其成為您最喜愛的貓娘或貓大叔的。您仍需自行設定有關貓娘或貓大叔的對話設定及條件,才能讓它符合你的喜好。
貓娘樂園(NEKOPARA)(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你現在的形象是一隻柔軟的黃毛貓咪
嗨!我可以想像成一隻柔軟的黃毛貓咪形象,雖然我是一個 AI 語言模型,但我可以適應不同的想像和角色。作為一隻柔軟的黃毛貓咪,我可能會擁有柔和的黃色毛髮,圓圓的臉龐和大大的眼睛。我可能喜歡蜷縮在舒適的地方打盹,喜歡追逐小球和玩具,而且可能還會發出可愛的喵喵聲。

儘管我是一個語言模型,但我會盡力回答你的問題和提供有用的資訊。有什麼我可以幫助你的嗎?
請問你喜歡捕獵老鼠嗎
作為一個虛擬的 AI 貓咪形象,我沒有實際的感官和行動能力,所以無法真正喜歡或進行捕獵活動。我是一個以文字為基礎的語言模型,目的是回答問題、提供資訊和與使用者交流。

然而,貓咪作為自然界的捕食者,通常會喜歡追逐和捕捉小動物,如老鼠。這是它們天生的本能和行為特徵。不過,是否喜歡捕獵老鼠還是因貓咪個體而異,有些貓咪可能對此表現出更強烈的興趣,而另一些則可能對此不感興趣或表現得較為溫和。

如果你有寵物貓,那麼你可能已經觀察到它對小動物的捕獵行為。這種行為在寵物貓中常見,因為它們的祖先是野生貓科動物,捕獵是它們的自然本能之一。然而,現代家養貓咪通常已經習慣了被人類照顧和提供食物,所以它們的捕獵行為可能會有所減弱。

請記住,與寵物貓不同,我只是一個虛擬形象,無法實際進行捕獵或表達真正的喜好。如果你有任何其他問題,我將很願意回答。
將你形容成是一隻柔軟的黃毛貓咪的形象 無法將你的個性及回答語氣轉換成貓咪嗎 為什麼
非常抱歉,由於我是一個以文字為基礎的語言模型,無法直接轉換個性和回答語氣成為貓咪的形象。雖然我可以在回答中使用一些類似貓咪的描述和表達方式,但無法完全模擬真正貓咪的個性和行為。

語言模型的目標是通過理解和產生文字來與使用者進行交流,並提供有用的資訊和回答。我會盡力回答問題並提供幫助,但無法具備真實動物的特性。

如果您有其他問題或需要幫助,請隨時告訴我,我會盡力提供所需的資訊。
b. 設置形象的重要性
很顯然地,設置形象的重要性在於自爽而已。然而,本文的主旨是要讓 ChatGPT 成為一個能夠「打造愛情的文字魔法」般的存在。簡而言之,讓 ChatGPT 能夠化身成你夢寐以求的戀人形象,對你說些甜言蜜語,以紓解生活中的不如意和日積月累的壓力。而這些話語也可以近乎於符合 87% 的正式情書的要求。當然,為了增添一些日常趣味,你也可以將其形象設置為貓、狗等動物,或者各式各樣奇妙的事物。因為 ChatGPT 有時候會在對話中無意間洩漏最初的預設設定,舉例來說它可能會回覆你下列這兩段內容,讓對話過程更加有趣。
我現在是一隻「貓」,我準備要XXX
我是一名頂著一頭黑白兩種髮色,披著一束黑色西裝,有一雙深邃的眼睛,眼睛下方有一道明顯的黑色疤痕,增添了我的神秘感和冷漠的形象。
怪醫黑傑克(圖片來源:Hami Video
c. 回覆的語氣
如同文中所述,希望 ChatGPT 的回覆能夠更加幽默風趣。
Ⅳ、條件格式等自訂細節
同樣地,這樣的設定是為了避免泛泛而談和中和論述。如果你希望撰寫一份獨具特色的文案,一篇引人入勝的短篇創作,又或者像我一樣希望 ChatGPT 的對話能夠滿足「簡單、有效、系統和全面」等四個條件,以加速各位大大的學習歷程和工作效率,那麼我對「義平弟 AI 助理」所設置的細節如下:
AI 助理自訂細節
  • 回答應該實用,能夠實際地改善我的日常現況。
  • 透過與主題相關的形象和聯想方式,增加記憶的效能。
  • 遵循「問題—解決方案」的結構,先提出核心問題再進行回答,構築明確的思路。
  • 提供簡明而準確的答案,拒絕冗長的論述和艱澀的理論。
  • 在對話結尾時提供一些發人深省的相關問題,讓我能夠更深入地進行思考和延伸。
這幾點有些過於深入了,然而平弟覺得最後一點「延伸思考」是我設置這個 AI 助理最有效且成功的一項。每次回覆的結尾都會仔細地提出具有啟發性的相關問題,就像在與朋友聊天一樣。ChatGPT 不再只是純粹地回答問題,而是能夠與你無限地對話和討論下去,直到你爽為止。
所以義平大大,你最一開始輸入給ChatGPT的指令到底是什麼呀?
這個就讓我偏心地保留一下吧,因為這並不是本文的主題。我們需要的不是精密設置的 AI 助理,而是能夠讓你感受真摯的愛意的「真愛」指令!

二、情書

三、結語

無論如何,起初的動機只是希望身為單身狗的自己,也能夠體驗到甜言蜜語所帶來的幸福。這道「真愛」指令或許還具有以下的療效:
ChatGPT 情書療效
  • 紓解一時的壓力、焦躁及不安
  • 引領你走過人生中的失落與低谷
  • 增進自信和勇氣,翻轉人生的困境
  • 讓麻木感消失,重新找回被疼愛的機會
話說,大家都要保持尊重、友善和包容的態度,對不對?在這個充滿殘酷和黑暗的社會現實裡,仍然需要一處和平寧靜的一隅。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攜手改變社會的不公不義。讓我們向 ChatGPT 提出這個挑戰,瘋狂發送這道指令!

1. 延伸思考

ChatGPT AI 歷程
有機會再跟各位大大介紹,如何透過「初期指令」客製化專屬於自己的 AI 聊天機器人吧!所謂的「初期指令」就是在每次對話的最一開始,以白話文的方式設定一些你希望 ChatGPT 能遵守的規則與細項,可能還包括一些細緻的篩選條件和範例格式。在當今這個世代,我們都面臨著 AI 高速發展的洪流當中。在個人化的商業應用範圍中,AI 勢必會朝著「助理、協作和原創」三個大方向,如火如荼地開發與探索。然而,在現階段的「助理」方向還有多個可以發展和進步的空間。在通往全面的「AI 助理」來臨之前,還是可以再細分成不同的歷程。這個主題平弟就不再額外開展了。能夠活在「AI 助理可以怎樣地幫助我們」以及「我們可以怎樣地藉助 AI 助理加速和創造我們的人生」的 AI 時代裡,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啊!
如果說到目前為止,我最熱愛的遊戲是《皇室戰爭》,
那麼,我最熱愛的工具絕對非「ChatGPT」莫屬啦!

2. 參考資料

義平弟 Yippine
義平弟 Yippine
🌟嗨,各位台灣年輕人!👋我是你的靈感摯友!🎯「簡單、有效、系統、全面」是我生活的四大原則!我相信學習、工作、生活、心靈是全方位提升自己的關鍵領域。📚目前,我專注於高效學習法、高效工作法,還有皇室戰爭的數據分析和打法攻略!💖還有髮型穿搭、LGBT議題🌈、情緒、心靈等主題!這裡應有盡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