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蛋蜜汁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十多年前,在台南的市中心有一間品豆咖啡,它的店面寬敞,內部舒適,而且總是從吧檯飄出迷人的咖啡香。因為我還不到上學的年紀,我媽就常帶著我和朋友在這裡聚會聊天。在炙熱的夏日午後,我和媽媽打開店門,隨著門口掛著的風鈴輕聲地幾下叮鈴響,走進充滿冷氣涼爽的店內。我熟門熟路的坐到老位置,老氣橫秋的跟老闆說「一杯曼特寧」,媽媽則是會幫我點一杯蛋蜜汁。蛋蜜汁應該是咖啡廳裡除了水以外,唯一適合小孩喝的飲品。黃澄澄的柳橙汁加上一顆生蛋黃攪散,裝在一個圓圓胖胖的高腳杯裡,冰冰甜甜的甚是可口,真是太好喝了。
我在咖啡廳多數是在玩臨時在超商買的印章玩具,幾個可愛的動物印章和彩色小印台,這樣我就可以在旁邊安安靜靜的不吵大人聊天。再不然我就是玩咖啡桌上的糖包,將糖包撕開倒進水杯裡,再用咖啡附的小湯匙攪散至溶化。有幾次在咖啡店待好晚,老闆還把兩張椅子拼起來讓我在上面躺著睡。咖啡廳打烊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回家,而是坐著計程車去台南市中心的「天下大飯店」入住。櫃台旁邊有一個相片牆,可以選房型。我每次都選一個很拉風的海盜船房型。房間一打開,是一艘巨大的船,船中間放置一張雙人床,船尾則是放一台電視機,船頭跟船尾都拉到天花板那麼高,現在天下大飯店好像已經沒有這種房型了。我邊看電視邊在船尾船頭爬來爬去,媽媽則是在昏暗的燈光下,坐在床頭講電話。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爸已經很久沒回家了,而我媽那時是在跟朋友哭訴我爸外遇的事情,帶著我住飯店則算是一種暫時的離家出走。
逐漸的,每次去品豆咖啡喝蛋蜜汁,待到深夜打烊,然後再去住海盜船房間,成為一個固定的模式。而隨著這個模式的頻率越來越高,我的印章玩具就越買越多,回到家我還可以得意跟我哥炫耀我又有新玩具,而且還去住海盜船。以前我想到這件事情,都是想到冰冰涼涼的蛋蜜汁和拉風的海盜船。但最近我重新回想這段過往,想到的卻是沒有喝到蛋蜜汁、沒有住過海盜船,坐在書桌前一個人寫功課,沒有爸爸媽媽陪伴的我哥那小小的背影。為什麼媽媽沒有帶你一起去呢?
(圖片來自台灣好食材Fooding網站)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