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自己的記憶有誤你會怎樣?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在格友那讀到一篇文章 記憶有誤,你會怎樣? 覺得很有趣,也讓我想起了我學習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折,我已經不記得細節了,但內容大體上和該篇文章中提到的類似,其實人類的記憶很脆弱,而且其實很容易被竄改。孩子的幼年記憶,多數都不是自己的真正記得的,而是父母加上照片或是一些生活記錄所灌輸的。
你真的很肯定自己記得了些什麼嗎?
-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因為這個原因,後來的我改變了自己的記憶習慣。我變的習慣只記事情的重點框架,而不去記憶事件的細節。甚至我會忘記發生過的事,但是會記得事件對我造成的影響,讓我去修正一些認知上的錯誤。而這些修正則會依附在我的思維邏輯上,使其更不容易被遺忘。
然而從許多實驗報告中看來,多數人似乎並不是這樣,不但會記錯,甚至有部份人會固執的認為自己沒有記錯,而之所以發生抵觸,是因為有人作假了留存的証據…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生活越來越依賴於各種數字化工具,包括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甚至是雲端儲存空間。這些工具不僅改變了學習和工作的方式,甚至連記憶方式也發生了變化。然而,這些變化是否對記憶產生了不良的影響?人們是否越來越依賴這些工具來存儲記憶,而導致記憶力越來越差呢?
科技的進步確實使人們能夠輕鬆地記錄和存儲信息,但這也可能因為記憶外包帶來新的問題。由於大腦傾向於依賴外部工具來存儲記憶,並因此降低自身記憶使用。換句話說,人們可能在依賴科技儲存記憶的同時,逐漸遺忘了如何訓練和維護自身的記憶能力。
然而,並非所有記錄都會導致記憶能力的退化。實際上,做筆記或其他形式的記錄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學習策略,透過"激活回憶"來強化記憶。這是因為寫作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回憶活動,它能夠強化記憶,使我們更容易回憶起學習的內容。
這裡,我們可以將這些記錄工具視為是記憶的延伸,而不僅僅是儲存工具。不僅可以透過這些工具來儲存我們的記憶,還可以透過這些工具來提醒自己回憶和思考。這就好像大腦有了一個外部的硬碟,使我們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取出儲存在這個外部硬碟上的記憶,並將這些記憶重新回顧和分析。
然而,如同任何技巧或工具,有效使用這些記錄工具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訓練。僅僅將資訊記錄下來並不足以幫助增強記憶,需要學習如何有效地回顧和反思這些記錄,以此來深化記憶和理解。
例如,可以定期回顧筆記,並在回顧的過程中反思當初學習的內容。可以問自己:當初為什麼要記錄這個資訊?這個資訊有什麼意義?現在對這個資訊有什麼新的理解?
透過這樣的反思和回顧,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和記住學習的內容,並且可以將這些內容與現有知識和經驗相連接,進一步增強記憶。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需要重新認識和理解記憶。我們的記憶不僅僅大腦的功能,也是社會環境、科技工具,甚至是學習和記錄習慣的產物。
人們需要學會如何使用科技來強化自己的記憶,而不是讓科技取代記憶。需要學會如何利用科技工具來記錄、回顧和反思我記憶,並透過這些過程來強化記憶和理解。最重要的是,需要認識到記憶並非固定不變的,而是可以透過訓練和學習來改進的。在這個科技時代,記憶已經不再只是我們大腦的產物,而是生活、學習和科技的產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