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驗 | 社會人士去聽台大金融科技研究社期末發表的心得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兩週前假日去了台大金融科技研究社的期末發表,聽了幾個團隊的報告,有一些感想,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聽說未來會開不錯的課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大綱

  • 出社會後還是很值得參加社團/看期末發表
  • 聽完報告的想法
  • 心得

出社會後還是很值得參加社團/看期末發表

很多人都會覺得離開學生身份或自己不是那個學校的學生後,就不會再去參加社團或是看期末發表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
其實如果他們主辦方沒有限制,而你又有興趣的話,我其實蠻推薦去參加一些學生的社團活動,或是看看他們的期末發表。
雖然我的年紀可能跟他們社員差不太多,甚至有些是同屆,但畢竟我也離開學校蠻久的了,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對我來說還是有很多收穫。
第一他們提的想法或是做的東西其實非常好,我在台/清/成大都當過助教,我覺得蠻多學生的所想和所做甚至能超越業界的部分水平,甚至有一些社團出版的刊物是連業界人都會參考的。
當然因為他們都可能是花課餘時間做的,所以可能不一定做到很完整,但我覺得他們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第二也可以讓你以低成本的方式參與和接觸新事物,畢竟他們的活動通常都是免費的,有收也不會收到很多。很多在外面要價幾千的課程都可以較低成本在裡面體驗。

聽完報告的想法

也很多台大朋友會聊他們在做什麼,再加上我以前當過清大區塊鏈課助教,看過他們期末發表,其實已經很好了。
我一開始的期待放的很高,最後看下來,真的有幾組是讓我還蠻驚艷的!
很年輕就有很多厲害的想法和作品,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我和朋友是邊看邊討論這些的完成度和可行性以及未來發展方向(我們坐很後面,而且小聲的不會影響到)
我們討論的結果是,其實他們的想法和作品都是非常好的,但有些是還沒有完整的完成,有些是還沒有完整的想法,有些是還沒有完整的商業模式。
有蠻多厲害的組,像是結合設計媒合和區塊鏈證明的 DePunk、和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黃牛票的 BuyMeTicket
這些都是至少在我認知範圍內的
有些做 AI 相關的看起來也不錯,但我真的離開 AI 太久了,所以也不是太能深入理解他們的做法和用心
有興趣可以去看他們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UFintechClub
當天還有三位講評嘉賓台大資工系教授廖世偉、Gen3 的 Jim 和 SuDo Research Labs 的謝董。
講評也是非常有深度和切中要害,雖然有幾組是真的感覺他們也不知道問什麼就詞窮了。
第一次遇到廖世偉老師,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人
以前看關於他的資料都覺得可能是那種不苟言笑的,然後有點才氣的怪咖
但實際上見到他完全沒有一點架子或是高冷,感覺對什麼都好奇,像個小孩子一樣
講話也是超級有趣,而且也不會只是在那邊說一些很高深的東西,而是會很平易近人的跟你聊天和講評
不過也看得出來他應該超忙,大家都想找他聊,我也只有跟他聊了一下下,但在旁邊聽他和別人聊蠻久
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聽說他的課很難但很有趣,對區塊鏈或去中心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搜看

心得

我覺得是個蠻讚的活動,真的很值得參加
而且看到很多用心的學生和老師,也有很多跟我一樣的社會人士去聽
可以重溫一下學生時代的感覺,也可以看到很多新鮮的想法和作品
還可以跟很多酷的人交流
ps: 旁邊看到考古的什麼學會也超酷的,真的是越來越喜歡台大,之前不來真的是個錯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