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大財金四年得到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大管院
畢業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台大財金系的四年就這樣過了。

大學時,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在別人眼中,台大財金的學生應該要是什麼樣子?而在自己眼中,自己又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今天這篇文,我將會以一個過來人來分享一些心得。但這只是我的一些經驗,並沒有對錯。

沒有目標的讀書,就像沒有羅盤的航行

必須說,我不是那種傳統乖乖牌的學生,而且我爆討厭考試。

所以從小就會想盡辦法避免考試,像是高中用免試、大學用繁星。
(但過程好像比痛快考學測痛苦)

而大學時,偶爾翹課、作業沒交、考試亂考這些都是家常便飯(好像不應該自己抖出來...)

如果要我分享大學生活,我會把它分成兩階段:

大一大二的探索、玩樂期,
大三大四的聚焦、發展期。


說實在的,大一的我根本不知道財金系在幹嘛、不知道股票 K 線是何物、甚至不知道我為何要讀財金系(只是繁星剛好申請上)

就像劉姥姥闖大觀園一樣,什麼事都不懂,也都沒見識過。
因此,大一大二的我盡可能參加各種活動,希望在各種嘗試後找到目標。

參加熱舞社、管院舞會、擔任各種之夜表演、宿營、營隊、論壇的主持人、演員、總召、隊輔,甚至參選了系學會正副會長(雖然落選...)。

反正就是盡可能地燃燒自己去玩、去嘗試、去認識朋友,即使要犧牲你的 GPA。

不過當然成績也不能太差,不然以後找工作會很辛苦。我個人覺得 3.5 是一個標準。(我 GPA 平均大約 3.8 多,排全系的 30-40%,你就知道財金系多噁心,再認真讀的邊際效益也是遞減)

經過兩年的探索,在大三那年,很幸運我找到了我的興趣:投資、研究。

說起來也很妙,那時我只是覺得都讀財金了還不會玩股票不是會被笑死嗎,所以才開始接觸。

所以從大三大四,我就開始專攻投資,把一切需要的知識補充起來。

例如參加台大的證券研究社、財金系學會的學術部、重新鑽研會計(會計真的很重要)、大量閱讀聖賢書籍、學 Excel、找實習、參加外籍生交流社練習英文,一點一滴把所需的技能累積起來。

雖然現在算是有些成效了,但當然還是只有學些毛皮,因為知識的累積是永無止盡的。

總之,我覺得一定要有目標,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做起來才會有方向、才會踏實。

不然就是只為了做而做,跟跟風罷了。



知識隨時可以獲得,但人脈不是

我一直覺得比起教科書上的 CAPM、微積分、經濟學啦等知識,
交朋友才是讓我在台大四年收穫最大的寶藏。

「書上的知識,隨時可以獲得。但交友的機會,卻是稍縱即逝。」

很幸運因為我在大一大二犧牲讀書時間換來的活動經驗,讓我除了能和財金系的同學混熟外,也認識了許多來自各系、各校甚至很多外國的朋友。之後更認識了很多實習公司的前輩高人、同事。

當然在投資路上影響我最深的還是我老闆。

交朋友,除了在閒暇時能揪出來玩樂講八卦不孤單外,更能從每個人獨特的故事及見識中,獲得數不盡的寶藏。

有看我粉專的人都知道我是個三國迷,所以這邊就 quote 一句三國志先主傳的話分享給大家:

「 先主不甚樂讀書,喜狗馬、音樂、美衣服。
好交結豪俠,年少爭附之。」


而這位不愛讀書、愛交朋友的劉備,最後成了皇帝。


有目標的實習才是實習

台大財金一直流傳著一種古老的風氣,那就是大二大三後一定要找到實習,不然就會被淘汰、被人小看、甚至自卑。

不得不承認,在金融業,工作經驗真很重要。但這卻不等於一定要埋頭找實習,

如果是找一份你毫無興趣、未來也不會考慮進入的領域實習,除非薪水給爆多,不然我覺得就只是浪費時間。

要記得,實習只是讓你在履歷關比較好過,如果是為了實習而實習,那麼在面試時一樣會露出馬腳,被電爛。

對於大家都在找實習的這個風氣,我覺得與其視為一種壓力,不如把它轉變為讓自己進步的燃料。

人都是懶散的,沒有人生下來就熱愛唸書、熱愛工作(好啦除了少數天才,但我就是凡夫俗子啊怎樣)

所以一定要有壓力才能促使自己成長,把大家都在找實習的壓力,變成大家都很努力在變強,自己也要跟上的動力。

至少我是這樣想的,而這也的確讓我很多時候在想拿起 PS4 手把前就含淚放手。

最後,如果要我給大學生一些建議,

我會說:「盡量玩,盡量嘗試,盡量交朋友、參加不同活動,直到發現自己的夢之前,再累也不准停下來。」

而一但發現後,不要猶豫,用盡一切可能去達成他。

一開始,你做過的所有事看起來會像毫無交集的 dots,
但有一天,你會發現這些 dots 在不知不覺已交織成一面絢麗的網子,獨一無二,堅不可摧,且持續茁壯。


最後,祝大家畢業快樂,成功,是自己定義的,沒有人可以評論你的成就。
如果有人這樣做,無視他,因為你不該浪費時間在一個笨蛋身上。


而如果有一天,你變快樂了,能自在地說出你的故事,分享你的經驗,
那我相信你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5會員
25內容數
半導體、消費產業投資人/分析師/CFA。信奉價值投資,也同時熱愛三國及日本戰國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