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努力愈有情緒?】 〈怎樣可以保有平常心,又真正強大的走下去?〉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0115舊文
一、
學生時代,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如果考試前的確是打混摸魚,接到低分的成績單時,就會聳聳肩,一副不置可否地表情說著:「哎呀!就沒認真準備嘛!」
那背後的意思也包含了:如果我有認真念,成績絕對不只有這樣的喔!所以不是我程度差,只是不夠努力而已。
相反的,如果覺得自己有付出很多心力在準備,但成績還是不盡人意時,心理的打擊就會特別重。因為那樣的結果會讓人自我感覺很不好。
「我是不是程度真的很差?」
「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了……。」
為了逃避那種用盡全力卻結果差強人意的失落感,也有人會始終只使出六到七分的心力去準備考試,因為這樣結果出來,如果成績比想像的差一丟丟,會覺得也還在容忍範圍內。(OS: 因為我還沒有用盡全力嘛)
失落感像是一潭黑洞,跌進去就要把人吞噬,所以人盡可能的逃的遠遠的……。
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各類議題,往往比考試這檔事,更複雜更耗心神。所以如果我們還是一直內建著「用盡全力,就絕不能只是差強人意」這樣的執念,就會容易英雄氣短,屢屢改弦易轍,到頭來反而什麼事都做不成。
二、
這裡提供你一個方法去微調這份讓人自苦的執念,分成三個步驟來解說。
1.看到自己也有先天上比較順風順水的部分,去琢磨那份「玄妙」,回到謙遜。
例如,也許你有一個總是願意為你多想一點的親人,好友或是另一半。
你明明沒有做到那麼多,但另一方給予的回饋卻總是多過你的預期。
或是你曾有過的一份好運、機緣,你當然也有努力,但你知道別人的付出並不亞於你,但這運氣就是降落在你身上。
今天如果你是如上述的那種「用盡全力,就絕不能只是差強人意」的人,也就是你覺得「怎麼收穫就該怎麼栽」,那我們可以從這個例子來反問自己,所以你的「栽」與「收穫」,平衡了嗎?
其實並沒有完全平衡,對吧?
但為什麼我們還是可以有這個「收穫」了呢?
把這個點去琢磨一下,你就會意識到一種「玄妙」。就是說生命的邏輯可能不是只有自己腦袋原來設想的那一些,一定還有一些目前看不到,但真實存在的。這也是在提醒我們要保持謙遜,對自己與他人的命運都要保留更多空間去看待,不要太快去論斷,持長線觀察。
2.要看到自己的矛盾
誠如第一點所講的,很多已經擁有的,其實自己們心自問,也知道「栽」跟「收穫」並沒有平衡,但人們往往習以為常,視之理所當然,覺得「它本來就該屬於我的阿!它本來就該在那。」
相反的,在面對自己「欲得但還未得」的部分,卻是即使有付出很多努力,但對於這些努力,莫名的就會「錙銖計較」,深怕做白工、浪費到自己的時間;亦或是,因結果現階段還不如自己預期,反而勾起眾多以前失敗經驗的創傷感,開始懷疑自己,甚至否定過去所有的努力。
如果說,在你比較順風順水的部分,的確藏有一份「玄機」,是有一種「非線性」的味道在裏頭的;那為什麼你在「欲得還未得」,還在耕耘付出的部分,卻又一直只想眼見為憑,沒有足夠空間去讓度「玄妙」的發生,將自己活的十足「線性」呢?
你看到自己的矛盾了嗎?
3.解法:
所以最具力量、最無敵的做法到底是什麼呢?
反而是,你要不冀求結果一定得照自己所想的方式去發生,但自己「真正該學該修正」的部分,願意一直去做,不停歇。
也就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全力,但把進度條讓老天去拉,這樣一切才會都是最好的安排,「非線性的奇蹟」也都發生在這裏頭!
三、
但什麼是「真正該學該修正的」的部分呢?可能跟你原本想的不一樣。用以下這個例子來解說。
舉例:
A先生對工作是很有想法的,並不想只做一份餬口的工作,平庸過一生,他覺得人生就應該要發光發熱。
所以他每到一個職場,都很認真盡責,也很長心眼,覺得自己都有在觀察長官、同事之間的相處氛圍。整體而言,就是一個機靈、又有能力的人。
但他發現,無論工作環境怎麼換,他常常都會遇到小人中傷他,不是同事覺得他有威脅性,會排擠他;不然就是長官也在忌憚他,怕他爬的太高,搶了自己的風采。
經歷了幾輪的中傷後,他學乖了,開始刻意隱藏自己的銳氣,學著裝拙,但成效依舊不彰,職場路還是走的跌跌撞撞的。
在一次次的挫敗中,A先生逐漸關起自己的心門,轉而將更多能量放在拼命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因為他覺得,唯有能力變的更強,那些人才不敢這樣對待他。
但其實他真正的癥結點是:
無論他在職場上表現的再怎麼與人為善,骨子裡其實都只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真的想關心別人。(這是很隱性的)(但所有例子都不能反推,是case by case的)。
所以別人潛意識對他的感覺也會比較像是:「嗯!今天你會幫我、會對我和顏悅色,應該也是因為我這裡有什麼利益你想要的吧?」
風平浪靜時,頂多大家心底這樣嘀咕著。但一旦真的出現利益上的衝突,常常就會變成,A先生覺得自己只是在維護本來就屬於他的部分,但別人就會加碼認定:「你就是想贏過我們、你就是在覬覦上位!」
所以A先生真正要做的功課,其實是開始去修「心靈的暖度」,從原本他認為「自己的人生須發光發熱」,延展拓申到「由衷希望別人也能一起發光發熱」。當一個人願意將越來越多人事物納入自己的生命藍圖裡,去跟他們找到雙贏,那裏頭才會開始啟動一股巨大、非線性的力量運轉著。
當然,人的習性根深柢固(可能是多世積累來的了),要靠自己去微調改變,可能也沒那麼容易。此時,如果他願意去請教一位他信任的老師,並踏踏實實跟著他上課學習,那這就是走上「對」的第一步了。
四、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還要把章成老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銘記在心。
章成老師曾說過:「學習智慧不能太功利。」
很多人聽到這句話,心底想的是:「恩,老師我不功利啊!我都有付學費付諮商費,都是很誠心在跟老師請教,而且上課講的,只要現階段我做的來,我都有去做,真的!我有盡力了!」
是的,你真的用了很多心力了,但還差一口氣,叫做「一往情深」。
但要怎樣可以讓你的學習達到「一往情深」的境地?並不是你的意志力要夠堅定,也不是你的企圖心要夠強烈。
而是你是不是越來越能意識到,其實你根本不是一個人在使力而已。當你起了這個念(學習智慧),又願意去行動時,你的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緣分,都會聚集來幫助你,只是時程不是由你定,而是有一個更大的因果法則在運作著。
有次跟某位單堂課老師聊到,一個人是如何的,從以前那種「就算上課有什麼感觸,都選擇只放在心底,因為覺得這樣比較『安全』」的狀態,到現在能自然而然懇切的講出來,甚至寫出來。
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的領悟有多高人一截,或修的多厲害,而是越來越能感覺到,原來一直以來,真的不是只靠自己一個人在努力的,是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緣分,一直在交織幫助著自己,而自己的往前進也會讓他們更受益。當人感謝心湧起時,自然而然就會去做一些事,「一往情深」的學習之路就是這樣展開的。
也因為這樣,在偶爾又遇到挫折或疑惑時,就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去插刀自己,因為你已深深知曉,有這麼多有形無形的力量在看顧著你啊,你根本不孤單!也不須笑自己。因為這都只是個過程,而且是對自己與他人都受益的有意義過程。
這就是在「感謝反省與奉獻」中,打開感謝視角後會看到的多重實相。章成老師曾說過:「『感謝反省奉獻』中的感謝,根本是項特異功能,絕不是像一般人想的那樣而已。(笑)」
而關於「感謝」,就有很豐富的細節與意涵可以去探討了。如果你讀了心有觸動,可以來參加《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我與幸倫老師在課堂上,會悉心帶領你們去感覺到更多以前你觸及不到的層面,讓內心那個會孤單害怕的你,愈來愈消融;讓那顆豐盈快樂的心,逐漸從你心底茁壯起來。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