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 - 重建自己到實現自我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建自我信念

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更可以為今天所分享的斜槓青年-實踐版第二集做一個開頭。
不可否認,在我們壓力大時、遇到挫折時,能夠讓我們堅持過去的事自己的信念;但同時這也可能會是使我們的信念從此一蹶不振的關鍵。
這時只要對自己說:「沒關係,重新來過就好。」
重建信念的關鍵在於:當我們學會接納自己時,放下自己的控制欲,允許突如其來的狀況發生,我們就會開始無止盡的思索反芻,進而產生能量讓我們擺脫負面能量,讓我們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首先,停止內耗。
  1. 接受現在的自己不如預期
  2. 承認自己也需要存在價值
  3. 別再苛責自己,多寬恕自己
不得不說,自我接納對於我來說很難!
我太容易比較了,優勝劣汰的觀念太嚴重。
那就練習「一切都以最壞的打算」開始,若已經發生,而結果就是這麼爛,那我們能坦然面對嗎?
只有坦然接受才能繼續下去。
接著,別說永遠不可能。
我們可以選擇往壞處想,那就永遠不可能。
我們也能選擇往好處想,就會有一線希望。
一切在於我怎麼「選擇」。
選擇了,就為此負責,而非抱怨和推卸責任。
最後,讓我們學習從我不行--->我可以
相信「即使沒有天賦,也能透過努力養成能力。」
努力也是要有方法、有計劃的,所以我們也要學會取捨,不必樣樣精通,但也不能否定自己永遠學不會。
而努力也會面臨錯誤和失敗,但要怎麼面對呢?
  1. 學習糾正過來
  2. 放棄完美主義
透過這樣的練習,不斷修正我們的思考模式、漸漸地潛移默化,價值觀和信念也會有改變。
練習方法建議:
  • 寫日記:用這本日記來認識自己。
  • 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成就自我實現

先問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與其問怎麼樣才可避免現在的狀況,不如問現在是這樣了,我該怎麼達到原目標呢?
專注做好一件事。
去思考要達成目標,首先改作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別把手段當目的。
去思考這個執行策略,有沒有幫助我更朝前一步邁進?沒有的話,是否要再度更改?
並非訂好策略後,傻傻做,不思考結果成效。
只有持續深入問自己做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是你想要的結果嗎?
這結果若是真的熱愛的、期望看到的,自然會產生動力來。
為計畫定個完成時間的去執行吧!
心裡想的,要轉換成結果,才有實現的機會。
忘掉目標,專注系統(行動計畫策略)。
當我們專注目標,就會總是拿這個定罪自己,不如忘了目標,專注眼前要做的事,無論好壞結果自然就會產生。
檢視自己的狀況和結果並反省改進。
我是喜歡定一個年度計畫表,接著慢慢規劃到每月每天目標,而一段時間會去思考成效跟過程狀況,而遇到落差真的太大,只好選擇修正。
可能就是太過於高估自己或是低估些什麼吧!也不用灰心,繼續努力堅持行動和學習。
總會有意外的好結果產生。
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
聽經理舉個例子,很適合描述這句話,就是:
系統需要更新,才會越來越好,人也要強迫自己更新,才能不被世界淘汰且變得更好。
只有學習,是能讓你有思考能力能夠解決問題,並成為高手。
那如何更有效率的學習呢?
  1. 學習,需要積極性和主動性。
  2. 學習,不能急躁,循序漸進。
  3. 學習,也需要老師來輔助你。
  4. 啟動,後設認知。
只有打從心底想要學,你才能學得好,然而學習並不會讓你一步登天,而是要慢慢累積。
而找老師,不僅僅要找他有足夠專業為你解答迷津,更善用系統一步步教導我們,甚至也成為榜樣,讓我們看見未來。
※補充知識:後設認知的意思:去反思你的思考問題,並重新有條列式的整理出思想結論。
我們總是羨慕那些能夠把事情實現的人。
但不知道的是,他們究竟花多少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如古人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那他們之所以能夠之以恆,不在於意志力,也不再於時間管理技巧等等,是在於內驅力。
懂得為目標賦予動機,這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之後會再介紹下去。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