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退路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沒有後路可退,所以打從開始便硬著頭皮奮力一搏,結果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當然這麼說並非要我們刻舟求劍,不知變通,而是在同樣的道路上,嘗試以其他方法解決遭遇到的瓶頸或問題。
甲:「我不行了,這太困難,我無法處理這樣的事。」
乙:「你試過其他方法了嗎?問題的確有些複雜,但也不是完全不能解決。」
甲:「不用試我也知道結果,根本沒什麼幫助。那樣也不行,這樣也不對,總之這個要求對我來說就是刁難。算了,反正我也不只有這條可以選,離開就好。」
乙:「這樣好嗎?」
甲:「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如果要繼續待在這,我就擺爛給他看,管他怎麼想,有本事就拿回去自己處理,少在那借題發揮。」
以上的情境,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中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有許多類似的事情,每天不斷在生活中輪番上演。有的是面對工作,有的是學業,有的是人際關係,有的是生涯發展,什麼面向都可能發生,族繁不及備載,就連小孩在面對嚴厲的教師時,也會向父母百般撒嬌提出轉班、轉校的要求。畢竟無論是誰都想活的更舒適、輕鬆愉快一些。
究竟是問題太難、挫折太重,還是我們被自己打敗了呢?
越是年輕的我們,遇見困難或挫折時,越容易誤解自己還有其他康莊大道可以選擇(放著不管也是其中一種選項),以致於還未真正付出努力,使出力氣,便大喊放棄與高舉投降的白旗,自以為逃離了困難,卻不想老天給的考驗,是會緊緊跟隨一輩子的,正所謂「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指的就是這個道理。現在一昧地逃避,爾後再次碰到,將增添更多、更複雜、更難割捨的條件,可後退的路變的少之又少,就算有,也必須付出相對高的代價。
然而,不情不願被迫正面接受挑戰時,多半就會葬送在戰場上。
有許多在專業上有一定成就的人,都是經歷過許多的挑戰與淬鍊,在他們身上,時間只是陪襯,因為他們無時無刻都走在自己覺得對的路上。以某種角度而言,何嘗不是因為沒有給自己退路,而堅持到底所換來的結果,不僅解決了問題,克服了恐懼,同時也戰勝了自己!
人生向來不是單選題,也不是一定得將自己逼進死胡同不可,合理的半途而廢也是種聰明的選擇,不過前提必須是已經過努力,而非一心只想著逃避困難,倘嘗試過多數方法結果仍不如人意,屆時再來放棄仍然不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33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