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高敏感族的人際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1:出社會後因為健身的關係,自己開始學著做菜,學習吃原型食物並減少調味料,確定自己對於肉腥味特別敏感,有時甚至聞到肉味感到噁心,因此慢慢朝向素食主義者前進。公司的午餐通常都會一起訂便當,於是我會訂「素食」,那天我的同事K,看到我拿著素食便當就說了一句:

「幹嘛吃素?有肉幹嘛不吃,你傻子嗎?」

說完,便逕自從我旁邊離開。我甚至連一句話都沒有回(他需要的不是我的答案,是讓他表達自我為中心的舞台)
故事2:生理期,沒錯!就是那個每個月都會來搗亂的壞傢伙,好不容易維持每週健身2次,到了某一週,身體倦怠,下腹捲痛,走路有股撕裂感,所有的次序又被打亂了。真的撐不住的時候,我向主管說明「我真的很不舒服,要請假回去」。

「生理期?那才流一點點血就要請假?」

雖然事後請假成功了,但這句話一直令我耿耿於懷 by the way是男性主管(請問你是有過生理期嗎?乾)
留意你身邊那些自我為中心的王八蛋,將他們#標籤分類,聽到他們的話就當作是放屁。(有夠臭)
上述金句,這是我在職場修練四年,每天和這些王八蛋朝夕相處、交流、作戰,身心煎熬,千辛萬苦悟出的想法:
完全不理解對方究竟處在什麼狀況,就妄加批評的的人,根本就不明白自己的行為有多過份,他們在自己理解的範圍內捕風捉影,更不曾嘗試思考那些與自己視角不同的觀點,當被這一類人的批評逼到絕境有些人想到的不是支持自己,反而在心裡責怪自己。 (取自:伊麗絲,桑德《高敏感是種天賦》,2017,三采文化)
  • 「不要在意」
  • 「不要理他」
  • 「不要生氣」
最一開始我是這樣想的,但到後來發現壓抑在冰山下的真我快承受不住了。身為高敏感族的我,越來越難入睡了,常常坐在位置上耿耿於懷,吃抗焦慮藥物,各種狀況百出,我不想要這樣過我的職涯生活,我會害怕變成恐龍。
不要逼我咬人!!!!!!!!!!!
有一天,我在一個重病的午後,看著手機,意識到真正關心我現況的人,還是那些老朋友,家人,我問了我自己:
我為什麼要把我的精神,我的愛,聚焦在這些王八蛋身上呢?
因為我害怕失去「人際關係」,害怕與人交惡會失去資源,被同事霸凌或甚至招到意想不到的傷害。我想了想對策是:
  • 自己能力要夠強,就不需要經營假面的「人際關係」。請你接下來這幾個月,學著認真經營自己的能力,不要再看著他們。
  • 請一定要存錢,最糟的狀況就是換個舞台。
  • 放下他人會理解我的期待,把世態炎涼當作是常態
  • 向對方表達自己的界限
  • 人際的問題是共同的,不需要再把傷害變成自己單方面的責任
  • 放下這些矛盾,好好善待自己,疼愛自己
當然我也會希望可以在職場遇到適合自己的舞台和夥伴,但畢竟求職一開始的定位本不在交際,這些都是來到職場後除了工作以外延伸的「選修」學分,最重要的是專注追求自己事業上的目標,真心地為自己工作,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
歡迎和我分享你在職場是怎麼經營人際關係?如果遇到自我為中心的王八蛋又是怎麼度過呢?
#補充-高敏感測驗量表: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怎麼可能母胎單身到現在?—高敏感人的戀愛體悟、INFJ的愛情這是我第一次談戀愛,年紀三十出頭。從大學以來,保持單身的我不停被旁人詢問為何沒有男朋友,大家更多的是訝異,尤其是聽到我根本沒談過戀愛後,甚至有人還自顧自地認為我應該是同性戀,否則怎麼可能?後來出工作久了,為了避開這種尷尬,偶而就假裝自己交過男友...「單身是有意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1-09-21
你不理解的高敏感:你的情緒真的會成為高敏感的人消化不了的情緒!對很多敏銳度很高的人來說,大部分的訊息,都是「干擾」的,如果自己沒有察覺到自己對外接收訊號的強度特別強,很容易在訊息炸裂的世界裡感到永恆的疲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05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EP34 身為高敏感人的美好與憂傷,如何自處以及與伴侶相處你是高敏感人嗎? 高敏感人有哪些特質? 高敏感的喬安納怎麼自處,如何活得自在健康? 高敏感人如何與伴侶和平相處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19
用適合高敏感與內向者的步調參加了多人聚會活動上週末去參加了台灣華文創作者平台的創作者成長活動,每次要參加這種會出現很多人,又有可能需要社交或是自我推薦的活動我就感到胃疼。但是這個主題講座又是我現在需要聽的,於是想到今年看過的《高敏感也是種天賦2》與重讀過的《內向者心理學》裡面提供的建議,就決定來嘗試看看,幫助自己突破內心總是焦慮不已的這個門檻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12-16
身為一個內向、高敏感(HSP)的人,我如何調適過度的刺激-選擇工作也許你也跟我一樣,從小因身為一位高敏感的孩子,而常有疲憊、格格不入,急需獨處的感受。但生活中仍有許多時候,必須要面對過度刺激的環境。高敏感人為了能讓自己處於更平衡、健康的狀態,勢必要學會這之間的調適。所以我想以自己的經驗作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0-05-02
#來堂好課 厭倦上班?你需要12個職場攻略【大人學】擺脫職涯困境的系統化做法 心得感想繼上次參加大人學的「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作法」後,我又報名了另一堂「擺脫職涯困境的系統化做法」,兩堂課下來,真的覺得大人學是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平台! 先說說為什麼會想報名這堂課: 1.面對工作常常覺得心很累,就算一開始再怎麼感興趣,都會出現職業倦怠。 2.每次想換工作時,都不知道怎麼做出正確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