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會傷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性格敏感,很容易就會有受傷的感覺。而自己常常會處於舔舐傷口的情境下生活,忽略自己是會傷人的事實。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因為性格敏感,會知道自己感到痛的感覺,會知道是哪樣的情境讓自己感覺到痛。慢慢的,因為無法改變他人,反而會模仿讓自己痛苦的人,用自己會痛的方式,讓他們痛。希望他們痛了,也能理解自己是痛的,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久而久之,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自己不喜歡被控制,反而自己想要反擊。
結果,雙方都受傷惹,而真正想說的話,始終沒有說出。和人際之間的互動,始終隔一層遙遠得紗。而,哪個人是真正的壞人。往往,可能真正的主因,仍是我們都很害怕用自己很真實的樣貌,與他人相處與互動。
你要的,我沒有。我只能給你,我有的。
假如,別人讓自己不舒服,是對方的責任。那,把自己的不舒服的感覺,表達出來,是否是自己的責任?是保護自己的責任?我到目前,都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會知道,人我之間,那條模糊的界線,如果用受害者心理去看,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人際之間的善意,是否有效的流動與接納,也比我想像中的複雜。我曾經碰過一個人,他曾很努力把善意傳達給我,剛開始我很喜歡。但後來,發現他的善意,是有其他目的(可能也不是太壞的事,只是是他的安排)。我的選擇是遠離與躲避。後來漸行漸遠。那這人是真的壞?他不壞,只是他讓我覺得不舒服。。
我是否因為這樣的不舒服,錯失很多人生機會。我想是有的。但,可能那也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所以,再往回頭看,如果讓一段關係,變得更好,我們有哪種努力可以進行?摸索一段日子,初步的理解是:理解自己的特質與喜好。不以受害人模式慣性生活。拉出人我的界線感。會對別人的意見,有更多元的應用。人生的選擇,可能會有更彈性的方式。也有機會,把緣分化成好果的機會,變多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4內容數
以寫作為核心,整理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好寫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相信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界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隻怪獸:貪嗔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順從真的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天就是最重要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其實我也怕犯錯最近重新讀了自己在三年前寫的文章,當時是寫下對於學程式語言的學習與反思,不過仔細想來,那時的反思用於現在實習職涯諮詢的過程,其實仍然有類似的反思與收穫。
Thumbnail
avatar
Emma Hsu
2024-05-15
《其實我也為此害怕》|新詩創作有時我痛恨自己只是 咬文嚼字的文人墨客 華美詞藻無法驅趕悲傷 詩句也無法帶來溫暖
Thumbnail
avatar
瞻思丁
2024-04-25
【職場讀書人追劇】四星推薦!我們其實距離精神疾病只有一線之隔—《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在《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中她扮演一位精神病房的護理師,故事則圍繞在精神疾病與相關從業人員所面臨的困境與掙扎,雖然從片名就可以預測最終大概又是充滿韓劇特色的「皆大歡喜」收場,但其中對於患者心境的描述,以及從業人員面臨的風險,在在都讓它成為一部值得現代人觀賞的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1-26
【心理文章】地球不會毁滅,其實也在我預計之內 1954年12月21日,一班相信地球將會在這天毁滅的朋友來說,這是重要的一天,他們相信外星人將會來到地球拯救他們,他們預早已經將財產變賣,那天晚上相聚一起,期待着外星人將他們接走。當時社會心理學家里昂預·費事丁格預早知道這個團體的預言,決定親身混進團體當中,跟蹤事態發展。  當然,費事丁格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0-24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正逐漸掉落的孩子,該怎麼辦? 這是我的一點想法,並不代表全部的人 我無法給你解答,但或許你能從這邊得到一些新的做法及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曉楓-紀錄憂鬱的作家
2023-08-11
會不會其實我在作夢?媽媽過世後,即使過了好幾年,我也偶爾會想,有沒有可能這是一個夢境,只是我睡得比較久,還沒醒來? 不是連續劇裡瓊瑤式的「我真希望這是一場夢(哭喊)」, 而是真的認真思考,這一切都是夢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海狸
2021-09-16
其實外人不會了解,贏一場比賽和輸一場比賽所獲得的,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到底我是在欣賞運動比賽,還是在聽一場人生哲理的辯證,果然能夠拎著球拍打進世界前幾名的選手,不只是有強健的體魄,內心的狀態也異於常人。 雖然桌球來回的節奏緊迫,但他們的內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安定感,那種專注反而是放鬆的,讓他們能夠在差距被拉大的情況下打出超乎常理的對角球,甚至幾度追平。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21-07-30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
人生如戲,演員會怯場,真實人生也會關於戲劇的一項真理是:角色是永恆的,而演員只是暫時的。好比傳統戲曲裡永遠都有關公,但扮演關公的演員卻經常更替。由此,峇里島人構築出了一種奇妙的人生哲學:認為角色才是真實的,而扮演角色的人,不過是即生即滅的浪花。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