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_畫鯨魚的小孩】就算與世界格格不入,只要有人接納支持與陪伴,這個世界就傷不了我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畫鯨魚的小孩】

◎ 高崎卓馬
#書摘
男孩把圖畫紙塗得黑漆漆。黑漆漆,但是很柔軟。黑漆漆,但是不可怕。

20年前日本公共廣告機構的一支影片,以「請不要剝奪孩子的想像力」為口號,拍攝出簡單卻令全世界印象深刻的廣告,繪本《畫鯨魚的小孩》就是改編自這個廣告。
內容是小學課堂上,老師說「大家把心裡的想法畫出來吧!」所有的小朋友都畫了有明確圖案、色彩繽紛的畫,只有一個男孩把整張畫紙塗黑。老師很驚訝,請男孩好好畫畫,但他沒有停手。
放學後、回家後、早上、晚上,甚至是放假的時候。男孩繼續把一張張畫紙塗黑,房間裡的黑紙越來越多,所有大人都很擔心,他們開始懷疑這個孩子不太正常,終於男孩停下畫畫的手,有什麼東西誕生了⋯⋯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看著男孩全神貫注地塗黑畫紙時也覺得非常疑惑,但繪本裡面寫著男孩的圖畫:「黑漆漆,但是很柔軟。黑漆漆,但是不可怕。」周圍的大人們雖然擔心,卻也只是在旁邊守護等待著,因為他們的照料,最後終於可以看見少年想表達的世界。

▍不受框架限制的心靈

我想到一部非常老的國片《魯冰花》,電影中擅長畫畫的貧困小孩古阿明曾經說過,他想要一張很大很大的畫紙,把眼中的世界都畫進去。
《畫鯨魚的小孩》則是用無數張B4的畫紙,表達出他心中巨大的想像,即使拆分來看只是無意義的顏色,但他的心並不被畫紙的框架所限制,「這就是在我心中的東西」,我似乎聽見男孩無聲的言語。

▍ 勇往直前、獨一無二

這個故事簡單到不可思議,餘韻卻繚繞許久,男孩能堅持自己想表達的勇氣,溫暖而堅定;周遭大人們能不帶批判的守護,即使心有疑慮,然後美好的事情就能發生了。
你知道男孩畫了什麼嗎?是一隻非常非常大的、黑漆漆的鯨魚,鯨魚代表了勇往直前、獨一無二。

▍守護你也守護自己

我覺得心被輕輕地拍著,有種非常溫柔的感覺,就像鯨魚的尾鰭在海中緩慢卻穩定地前進。
就算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或是夢很渺小,又或者巨大到沒有人理解,只要有人在旁邊接納支持與陪伴,這個世界就傷不了我。
然後我把自己想像成那個孩子,同時也是願意守護的那個他人,這並不簡單,但我仍然生出了力量。
就像我每日每日在限時動態上貼的加油小貓咪,雖然是很無為的行動,但如果有一天你真的需要某個人陪伴,你知道我會在這裡守護你、為你加油。

▍ 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

繪本最終頁,那隻出自男孩手上的黑漆漆鯨魚,綻著蔚藍的水亮亮眼睛,對著男孩說:「謝謝你,帶我來到這個世界。」
我想說的則是:「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有能夠守護的人,是我的幸福。」
◍ 作者|高崎卓馬
◍ 繪者|黒井健
◍ 譯者|黃惠綺
◍ 出版|尖端出版
#畫鯨魚的小孩 #まっくろ #夢想 #想像 #守護 #默默看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