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與快樂:真正的幸福感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我以為只要賺越多,就會越快樂。然而近五年,我的年薪增長幅度超過200%,而我卻好像更經常沮喪。我開始思考,或許金錢可以帶來快樂,或許金錢無法帶來更快樂的感覺。
有次無意間發現以下內容,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 2010)的研究報告提到,在財富增加的過程中,金錢對於幸福感的影響逐漸減弱,這被稱為「邊際效應」。當一個人的收入從低收入階層提升到中等收入階層時,幸福感可能會有明顯的增加。然而,當一個人的收入已經處於高收入階層,進一步增加收入可能對幸福感的影響就相對有限了。
然而,在2023年,華頓商學院學者馬修·基林斯沃思(Matthew Killingsworth, 2023)提出了另一種觀點。他指出,金錢可以讓人幸福快樂的前提是原本就具備幸福感(非低收入階層)。如果一個人本身是非樂觀主義者,隨著收入提高,賺越多對快樂感的提升效果可能較慢。相反,如果一個人本身是樂觀主義者,隨著收入提高,賺越多對快樂感的提升效果可能較快。
總體而言,收入較低時,金錢和幸福感呈現正相關,有錢確實可以帶來更多快樂。基於這些研究和我的個人經歷,我開始尋找金錢與快樂的真正關係。我發現金錢可以提供物質上的滿足和減少生活的痛苦感,但它無法根除所有的痛苦。所以我決定進入與諮商師的對話來認識自己,這讓我獲得了更多金錢無法帶來的快樂感。
因此,如果你是一個非低收入階層卻經常感到沮喪的人,或許追求財富不是唯一可以更快樂的選項,也許可以探索其他方式來尋找快樂。或許透過諮商、追求興趣、建立親密關係、關懷他人或培養內心平靜等方法,可能可以找到更持久和真實的幸福感。
最後,我認為金錢與快樂之間並不存在二分法的觀念。金錢確實可以讓生活變得更舒適,提供物質上的滿足和減少生活的壓力。因此,我現在更加努力地賺錢,但同時也深入了解自己過去經常感到沮喪的原因,這些原因通常不能用金錢解決。這樣的努力讓我在追求物質與心情的平衡時更加有目標,並且逐漸實現了我理想中的生活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27內容數
了解自己意味著知道我們的價值觀、夢想和目標。它幫助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找到真正令我們快樂的事物。 不斷學習和成長是了解自己的關鍵。這可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努力,但它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並發掘了自己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