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大學,需要徹底改革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端午節來臨,宣告者111學年度結束, 各大學也都進入暑假狀態。趁著學年結束,筆者也來跟各位分享所在大學對於高等教育的觀察。
筆者所在的大學校內充斥由教育部所退下來的各式雙薪門神,創造出「服務學習」的一群人,校內可見各式歌功頌德的布條掛滿了建築物的外牆上,營造出本間大學好像很好的辦學成果。
除了歌功頌德之外,校內還充斥者各式kpi主義,舉例來說,動員學生去聽演講,只為了+1,或者是各式神奇的100%調查率,讓教育部覺得好棒棒,但實際上有可能嗎?該間大學也曾被爆出外籍學生血汗勞動事件,事件直到他系教授貼文才開始處理,可見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除此之外,該校為達成教學助理100%達成率,在經費不足之狀況下,使用「A、B、C」類來進行劃分,而C類就是沒有薪水之志工,只為了讓教育部覺得好棒。而整間學校,更是成了血汗工廠,校內教授更是指出,校內職員健康狀況迅速惡化,承保之保險公司亦不堪負荷大量理賠而選擇解約,而筆者深同感。
校內有教師棄相關倫理於不顧,因業務知悉學生個人隱私竟隨意散播,或是隨意幫學生貼標籤而後到處散播。又有的學生在接了教師相關助理業務後在一個學期內健康狀況迅速惡化,看了數次醫生,又或是在半夜傳訊息問學生說為何學生把他的教學意見調查表打低分,還公然在課堂上要求學生在下次教學意見表上打上滿分。試問如果連此都要造假,那我們何須此制度存在,只為求每次的教師評鑑能順利度過,踐踏大學精神與學術自由 ,令人汗顏。
國內學者周平在「我為何揹葛大學教師評鑑制度」當中提到了一段話,精神令人敬佩「作為大學中的職業人,為追求真理而堅持絕對的學術自由,就應該是我在大學中最高的行動準則。」但有的教師或是相關主管將此精神棄之不顧,實令人遺憾。校內中有的人為了高尚,不願與小人同流合汙,被校內其他人所打壓。校內教師種種卑鄙小人營合學校之行為,甘願放棄學術自由與放棄大學自治,但我相信,歷史總有一天,會做出定論「這是一個荒謬高教時代」。
最後,我要借用國內知名學者周平於「我為何杯葛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來作為高教最沉痛的呼籲「對於自甘逃避自由的教師們,我對你們不抱任何期望。但若您是終將啟蒙的知識份子,我誠心希望您成運用自己的理性,從而走出自己獨特的學術風格」。
雲朵
雲朵
透過分享書記,社會時事,促成社會更多的流動。有溫度的文字,陪伴每位讀者不論是早晨,下午,又或是睡前都能夠可以一起交流成長,一起關心社會 關心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