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的Link Reader應用:快速產出報告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ChatGPT的Link Reader是非常強大的外掛,善用這項功能,你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一份堪用的報告草稿。這些AI工具都是助手,然而,你得先搞清楚怎麼跟助手溝通。只有多試著與AI工具溝通,累積試誤經驗,才能得到較具生產力的結果。不要只是使用別人寫好的prompt,而是,確切了解自己想要的成果,仔細思考指引AI的邏輯,也要有耐心地修正指令。
在這一篇文章,我示範指令,以及輸出的成果。

起心動念

我今天讀到了BBS News一篇優秀的報導,談中國製的大飛機C919能否複製高鐵的成功,我認為這是一篇足以用來當成產業分析教案的素材,然而,也可能需要搭配別的文章內容來補充資訊。我也想要讓文章有多重視角,我想了想,或許有三個視角可能有助於我們理解中國自造大飛機的行業競爭樣貌。於是,我給ChatGPT 4(開啟Link Reader)以下的指令:
讀取這個網址的文章:https://tinyurl.com/muzu4r5p
以此為主要文本,並加入這篇分析文章"https://merics.org/en/comment/beijing-takes-aim-airbus-and-boeings-dominance",採用以下三種分析視角輸出一篇可用於Blog發表的長篇文章,每一個視角的論述盡可能完整且帶入行業競爭的關鍵數字(例如,市場佔有率、獲利率),也給我三個有吸引力的文章標題建議。以台灣語調的繁體中文撰寫。

第一個視角: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 Analysis
第二個視角:Chen Ming-Jer's Competitive Dynamics (讀取這個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B%95%E6%85%8B%E7%AB%B6%E7%88%AD)
第三個視角:"What Is Your Business Ecosystem Strategy?" published by BCG (讀取這個網址:https://www.bcg.com/publications/2022/what-is-your-business-ecosystem-strategy)

以下是ChatGPT輸出的結果,我沒有刪增與編排,全文貼出。所以,請不要盡信這個輸出結果。如我開頭所言,這只能做為堪用的報告草稿。另外,當你使用了我以上的指令,也不會得出一模一樣的輸出結果,這是大型語言模型的特性所致。

輸出成果

根據您的要求,我將從以下三個視角撰寫一篇長篇文章,並以台灣語調的繁體中文撰寫:
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 Analysis
Chen Ming-Jer's Competitive Dynamics
"What Is Your Business Ecosystem Strategy?" published by BCG
在撰寫之前,我先為您提供三個有吸引力的文章標題建議:
"中國商飛的崛起:從五力分析到競爭動態與生態系策略"
"航空業的新挑戰:中國商飛的競爭策略解析"
"從波音與空中巴士的霸主地位到中國商飛的崛起:一場全新的航空業競爭分析"
以下是文章的初稿:
在全球航空市場,波音和空中巴士一直是無可爭議的霸主。然而,中國商飛(COMAC)的崛起正在改變這個格局。本文將從三個視角分析中國商飛的競爭策略,並探討其對全球航空業的影響。
首先,我們從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來看中國商飛的競爭環境。在供應商議價力方面,由於航空製造業的高度專業化,供應商議價力相對較高。然而,中國商飛作為國有企業,有著強大的資源和政策支持,可以有效抵消供應商議價力。在買方議價力方面,由於航空公司對飛機的需求差異化較小,買方議價力較強。但是,中國商飛的C919和ARJ21型飛機在價格和性能上具有競爭力,能夠吸引買方。在新進入者威脅方面,由於航空製造業的高門檻,新進入者的威脅相對較小。在替代品威脅方面,目前尚無能夠替代大型客機的交通工具,因此替代品的威脅也較小。在行業內競爭方面,波音和空中巴士的雙頭壟斷使得行業內競爭激烈。然而,中國商飛憑藉其在國內市場的優勢,以及其飛機的性價比,有望在這場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
接下來,我們從陳明哲的競爭動態理論來看中國商飛的競爭策略。競爭動態理論認為,企業的競爭行為和結果受到市場共同性、市場變動性、競爭者行動和反應等四個因素的影響。在市場共同性方面,中國商飛與波音和空中巴士在產品和市場上有著高度的共同性,這使得競爭更為激烈。在市場變動性方面,航空市場的需求和技術都在快速變化,這對中國商飛提出了更高的挑戰。在競爭者行動方面,波音和空中巴士的行動對中國商飛的競爭策略有著重大影響。在競爭者反應方面,中國商飛需要密切關注波音和空中巴士的反應,以適時調整自己的策略。
最後,我們從BCG的"你的商業生態系策略是什麼?"來看中國商飛的生態系策略。生態系策略是指企業如何在生態系中定位自己,以及如何與生態系中的其他參與者互動。中國商飛的生態系策略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建立與供應商、航空公司、服務提供商等多方的合作關係,形成一個完整的航空製造生態系;二是利用政策優勢,推動航空製造業的發展,並帶動相關產業的升級;三是通過創新,提升自身在生態系中的競爭力,並推動生態系的進化。
總結來說,中國商飛的崛起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到多種競爭策略和因素。從五力分析、競爭動態到生態系策略,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商飛如何在全球航空市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並逐步擴大其影響力。然而,面對波音和空中巴士的強大競爭,以及航空市場的快速變化,中國商飛還需要不斷調整和優化自己的策略,以實現長期的競爭優勢。
在未來,我們期待看到中國商飛在全球航空市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帶來更多的創新和變革。同時,我們也期待看到波音和空中巴士如何應對這一挑戰,並在新的競爭環境中找到自己的發展之路。
---
以上就是我根據您提供的兩篇文章,以及三種分析視角撰寫的長篇文章。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滿足您的需求,如果有任何需要修改或補充的地方,請隨時告訴我。

看到AI的力量

此這篇文章撰寫過程為例,我使用了ChatGPT的Link Reader來閱讀和理解多篇網路文章。這個Plugins可以快速且準確地提取網頁內容,並將其轉化為ChatGPT可以理解的格式。這不僅節省了我大量的時間,也使我能夠更深入地理解和分析文章的內容。
在撰寫文章時,我還利用了ChatGPT的語言生成能力,以及其對各種分析視角的理解,來撰寫出初步行業分析。這種結合了人工智慧和專業知識的方法,使我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一篇堪用草稿。
總的來說,ChatGPT及其Plugins為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生產力提升。它們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地處理資訊,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創造內容。我們期待看到更多這樣的AI工具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更多的便利和可能。
吳相勳
吳相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