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區】我為人人-Adam LaRoche 退休後的慈善人生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hoto:Mark J. Terrill / AP
「碰!」一聲槍響,公鹿倒地不起,身穿「公鹿指揮官(Buck Commander)」制服的成員走上前,驕傲的與這頭被他獵殺的動物合影。這位隊員身材高大,留著滿臉濃密大鬍子,他是這部電視節目的核心人物之一、前大聯盟球員拉洛許(Adam LaRoche)
前大聯盟球員怎麼會與這群獵人扯上關係呢?2000 年拉洛許被亞特蘭大勇士隊選上進入職業,準備外出打獵的某天,怎樣都找不到心愛的鴨子指揮官(Duck Commander)帽子。他打電話向品牌商求助,一通電話就讓他與老闆羅伯森(Willie Robertson)成為好友。而當 2010 年實境秀「公鹿指揮官」開拍時,拉洛許也應邀成為節目主演之一。
John Locher / AP
拉洛許可謂美國最知名的棒球家族之一,父親戴夫(Dave LaRoche)用他那稱為「La Lob」的小便球走跳江湖,弟弟安迪(Andy LaRoche)也累積了六年的大聯盟生涯。雖說上述兩位拉洛許都在大聯盟留下足跡,耀眼程度卻都比不上亞當.拉洛許。
以優異的一壘防守與高上壘率為招牌,亞當生涯擊出 255 支全壘打,2012 年拿下國聯金手套獎與銀棒獎,播報員聖安傑洛(F. P. Santangelo)曾這樣形容亞當:「拉洛許可能是我見過最好的內野守備員,他的動作流暢又優雅,把困難的球處裡得看似簡單,這是一位優秀一壘手必備的條件,卻很少人真的能做到。」
2016 年,仍有 1,300 萬合約在身的拉洛許突然在季前宣布退休,原因是白襪隊副總裁威廉斯(Ken Williams)希望他別把兒子帶到休息室,認為外人會干擾選手們的訓練狀況。在他眼裡,家人比什麼都重要,再多的錢也比不上跟家人相處更多時間,拉洛許在推特聲明中留下的動態標籤 #FamilyFirst 說明了他的為人——一個重視家庭的男人。
Photo:USA Today Sports
曾有位牧師問我,當我去世,希望墓碑刻上什麼?我想了想,比起『金手套獎、銀棒獎、大聯盟一壘手』,我更希望被記得是一位『愛家、服務社會的人』。
退休後,拉洛許在堪薩斯州建造一座牧場並居住在那裏,更以牧場的名稱創立「 E3 牧場基金會」(The E3 Ranch Foundation),秉持著服務人群的精神,幫助生活有困難的人們。「生活有困難的人」這麼概括太過籠統,其實E3 最大宗的服務族群為退伍軍人以及人口販運被害者。早在 2012 年效力華盛頓國民期間,拉洛許就會前往軍事醫療中心探望這些受傷的退伍軍人,帶他們去球場,或是來牧場散散心。有時候他也會帶領這些退伍軍人一起參加公鹿指揮官的打獵活動,成為節目的座上賓。
「剛開始我只有休賽季期間能幫助他們,現在我離開球場,有更多時間可以服務這群英雄,這感覺真的很棒。」
Photo:E3 Ranch

除了協助退伍軍人,拉洛許現在更是堪薩斯州波旁縣的副警長,並與國土安全調查局一起工作,參與堪薩斯城的人口販運特別工作組。
在拉洛許退休前一年,非營利組織「The Exodus Road」找上他與釀酒人隊投手波伊爾(Blaine Boyer),希望他們加入一趟為期十天的東南亞臥底之旅。這段期間,他們會配戴秘錄器,想盡辦法進入妓院、分辨性工作者的年齡,以及揪出幕後黑手。
代號「地下道行動」在 11 月展開,影像將用於紀錄片《廢奴主義(The Abolitionists)》。
「當地發生的事很難解釋,只能說我跟他只要走錯一步,很可能當場被人從高樓丟下。」波伊爾事後回憶。他們兩人幾乎每個晚上都在參觀紅燈區的妓院,從晚上九點到隔天清晨,裝扮成有意購買年輕女孩的遊客,粗估至少參觀了 50 家妓院。
「在出發前我們有被告知什麼該做、什麼是地雷。整個過程讓人反胃,但為了這些男孩、女孩,我需要問一些可怕的問題,如:這女孩最多能做什麼、做多久、年紀、價格等,這些都是必要的證據。」-拉洛許
Photo:Adam LaRoche Facebook
據美國國務院保守估計,全球有2,760萬人過著被強迫勞動和性奴役的生活;國際勞工組織估計,全世界有近 2,100 萬人遭受人口販運,其中 450 萬人從事性工作
「當我們在東南亞臥底時,妓院看到是美國人,他們會馬上叫出年紀最小的女孩,因為他們認為美國人很願意花錢。雖然悲傷但確實如此,美國是性剝削犯罪最大的犯案國。」拉洛許表示。
根據「The Exodus Road」估算,在 2015 年的地下道計畫中共有 57 名孩童獲救、12 位販運者被捕,至今則拯救至少 700 名性奴役,並將超過 200 位人口販運者繩之以法。但這樣的行動還不夠,如今,美國仍有超過 30 萬年輕人被認為面臨性剝削的風險。
臥底計畫後,拉洛許認為自己有責任為人口販運問題付出更多,必須採取更全面的方式來提醒大眾,包含預防計畫、對弱勢族群的宣傳、以及對倖存者給予支持,他利用基金會來落實這些想法,包括下列項目:
  • E3 牧場基金會與執法部門、政府機構以及多家非營利組織合作,協助找出人口販運的根本原因、制訂救援戰略,並且培訓醫護人員照顧受害者。
  • 基金會攜手學校以及各大教育單位,利用教育來預防人口販運,教導年輕人提高警覺來保護自己與他人。
  • 基金會提供資源協助受害者重建生活。受害者能獲得長期的安全住房、醫療護理等援助。

2022 年 8 月,拉若許獲頒國土安全調查人道主義獎,此獎頒發給單位以外協助國土安全局的民眾。
我來到這世上是為了服務,而非被服務。如果我花一輩子來服務自己,當我年老時會感到生命有所缺憾。因此,我提供自己的力量,去那些沒人想深入的地方,保護那些無法捍衛自己的人,或是接待保家衛國的戰士,現在的我只想用餘生來服務大眾。
Photo:Kenny Felt / ESPN
※訂閱《MLB星系》,幫助我們延續書寫運動的熱情,訂閱請點選頁面右上角「付費閱讀」紅色按鍵。^^
3.0K會員
634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