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net 250|就這樣入手了!我是怎麼看二手車的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Hornet 250尋覓之路

這臺車對於一些前輩應該不陌生,日本自1996年生產,最後於2007年停產
車款為「ホーネット 250」,臺灣也有車友叫做Hornet或小黃蜂250
根據我不負責任的觀察,臺灣當時進口的那批大約都是落在2003-2004年份的車也就是目前有掛牌流通在市面上的二手車輛。
這臺車只剩二手車,入手管道不外乎露天拍賣、Facebook社團(小黃蜂 Hornet 250 Club)、私人車友群組的第一手販賣情報。
說真的自己也是看了好幾年,只能說...很多車況光看照片就感覺「烙賽」
例如:「車殼烤非主流顏色」、「改裝部品配色怪」、「只有換機油」等都沒有其他保養紀錄等...。
不過說句公道的,自己是真的比較龜毛會在意這些
畢竟有些人認為機車只是交通工具,日常稍微保養就好,沒事不用多做其它保養(確實也有不少車是被修壞的,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也因為這樣,我的目標就是越接近「原廠樣式」及有「保養紀錄」的Hornet 250
第一次見面的樣子(賣家拍的照片)

二、看車的男人腦波偏弱

尋找了快2年,這臺算是我看到PO出來還可以接受,想約出來看車況的車
條件是約看的合格名單內,主要有以下幾點符合:
1.接近原廠樣式
2.外觀改裝東西不會太奇怪
3.電系改裝不多(這對老車來說很重要)
4.原廠品幾乎都有保留
5.賣家保養有相關紀錄
於是就約車主出來看車
看車時不外乎問一下賣車原因車況保養車籍資料通病等問題
大致上感覺一下賣家態度及有沒有在唬爛亂講,另外就是直接看車子狀況。
像這種頗有年紀的車,有人說只要引擎和試乘(務必賣家同意)沒什麼太奇怪的感覺,就可以進入最後議價階段。
另外我會說腦波弱是因為,其實這臺車看的出來還是有一些需要整理的地方
像是前來另片、煞車油管、一些部件外觀氧化等問題
而且說真的,當時我第一想找的是藍色/金框的樣式
但當時不知道是聽到化油器四缸+正時齒輪的"咻咻咻"聲音,腦袋突然「阿斯」
心理想的都是:
沒關係,這些問題我之後在整理成自己想要的樣式就好!
在這之前我擁有過的車分別是CB400(NC42噴射版)和Street triple 765R
所以也不是一個聽到三缸或四缸聲浪就會高潮的人
但很奇怪的是,化油器的四缸對我來說就是比較好聽和特別,腦波就弱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被重機吸引時,啟蒙點是聽到化油器版的四缸車)
特別的咻咻咻聲,我想也是許多蜂友喜愛的原因之一

三、議價我是怎麼談

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議價時刻
當時我在看車時是2022年,大部分二手開價都落在NT$18~20萬
(*近年由於小排量四缸車種越來越稀少,價格有持續往上走的趨勢)
這個賣家開價高於上面說的區間,以當時來說算開價偏高。
(如果開18萬左右很快就會被秒殺走,輪不到我約看後買下)
賣家認為他的車況良好、按時保養、車也很原廠還附贈一些備品
所以談價格時採的很硬,最後是以另一支改裝OVER Racing排氣管不附贈
來達成減價協議,成交價格落在當時二手價區間。
賣家給的備品,除了原廠品以外
其它都被我丟上FB社團轉售給車友,也算是變相減一些購入的車價(自我安慰)

四、Hornet 250購入後記

當然談價錢方式還有以購入後需整理地方(輪胎、前叉油、耗材)等去作議價談判
不過「買方想低買,賣方想高賣」這絕對是人之常情,我也曾是賣方所以能理解
該出的招都出了,價格還談不攏就放棄找下一位就好,也不要硬幹或說一些酸言酸語想刺激對方降價(以前我賣車就遇過...)。
還有這臺Hornet 250有另一個讓我想入手的原因是
在FB社團看到前前任車主賣車的文章,從那文章得知一些訊息(有在知名車店大保養過),因為車子數量少,滑一滑FB社團都有機會可以看到同一臺車的過往。
最後,入手這臺Hornet 250會持續整理成我想要的樣子
我也會繼續更新關於這臺Hornet 250的整理過程文章
想看老車翻新的點滴就趕快追蹤我吧!
特別感謝:柴叔倉庫 (二手衣物專賣)
蝦皮賣場:https://shopee.tw/shop/4722594/
6會員
14內容數
日本自1996年生產,最後於2007年停產 車款為「ホーネット 250」,臺灣也有車友叫做Hornet或小黃蜂250 我也會繼續更新關於這臺Hornet 250的整理過程文章 想看老車翻新的點滴就趕快追蹤我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