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隱藏含意:通向愛的途徑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位朋友詢問了我一個問題,說的是她另一位朋友,她的朋友總是生無可戀的樣子,言語間透漏著對自己、對人生,沒有期待與盼望,任憑周圍的好友如何勸慰,仍舊依然故我,急壞了身旁的朋友,問著我要如何才能讓對生命感到無望的好友改變?
可惜的是,我沒有機會和那位聽起來生無可戀的朋友聊聊,僅由他人描述的狀態裡給予建議,覺得有些偏頗。
然而,對生命沒有眷戀的感受,讓想起那個很久很久以前的自己……
是怎樣的痛苦,覺得生無可戀?即使多年後的現在,依然很難用言語完整描述,也許苦痛最痛苦的地方,正是它的「無以名狀」。找不到話語描繪,更無從訴說,無從宣洩,也無法讓旁人有靠近的機會。在我稱之為宇宙的孤寂中,感受著說不出的痛苦,旁人也無法相信,你真的有這麼痛苦嗎?
如果身邊有這樣的朋友,陪伴與聆聽,就成了真正重要的事。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總是無法不帶想法地聆聽,或許又因為想要讓對方快快好起來,急著開出一張張的處方簽,追求每段對話都要有效益的結果。
在每個與他相處的當下,什麼也不用做,就只是在那裡靜靜聆聽,全心投入陪伴,這是我們能給予最好的禮物。
生命中之所以有苦痛,往往都是盤根錯節的長久因素造成,如果你卡在困境裡悲傷難過,看不見平息的訊號,請你讓心愛著自己。
無條件的愛,是讓愛進入生命的每一道裂縫,接納那些導致痛苦的麻木,讓愛來取代它,在麻痺著什麼痛苦?答案可能一清二楚,也可能模模糊糊,但無論是什麼都值得探索。
愛與一切交織,愛在你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愛在你每一小步的改變裡,愛也在讓你感到不舒適的漩渦裡,讓心感受愛,即使滿身缺點、渾渾噩噩,我們仍是佇立在愛之內。
若是你什麼都沒辦法做,請記得:你不一定要過得好,過得不好也沒關係,請允許自己可以過得不好。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