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中斷》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作者:林明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筆記:
這本書是我從網路上無意中看到的。我記得我是要搜尋【致富心態】這本書,透過google的書籍搜尋,結果這本書也出現在第一頁,剛好我想學習看財務報表,點進去看了一下介紹,發現它用市場賣菜阿婆的管銷方式來介紹財會專業術語,看起來簡單易懂,所以把它列入閱讀清單,是我第二本完整看完的介紹財報的書。
作者用簡潔明快、融會貫通的敘述方式,帶領初學讀者進入財務報表的世界。書的封面說明作者是「兩岸企業指定度最高的數字力講師」,想必作者講授的課程很受歡迎,而文字敘述的能力也不惶多讓。這本書一開始先提出問題讓讀者自行思考,接著用有趣且易懂的方式說明三大財報的閱讀方法,尤其作者從個人財務的角度去對應到企業的財務,讓讀者有切身感,更容易理解。書的最後再回到一開始詢問讀者的問題,帶領讀者從學到的財報知識來分析案例,加深學習印象。
以下是書中不斷強調的三個觀念:
1.財務報表不能單張看,只看一張損益表一定會看走眼!
2.損益表這張報表是推估的概念,它本身不是100%確認的數字。
3.營業額不等同現金,淨利也不等同於現金!
我自己在看這本書時,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我不知道原來看學習財報的書也可以這麼有趣,簡單來說就是「好看!」我打算多讀幾遍,徹底地將財報的基礎知識深植腦中。
作者在書中強調,這本書的目的不是讓讀者成為財會專家,而是希望讀者透過生活常識,推導出正確的財務報表觀念,不會輕易的被造假的財報所蒙騙。這是一本很適合財報初學者的書籍,建立基礎觀念後,再去閱讀更深入的財務書籍就會容易的多。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