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眼中的嬰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端午佳節期間,隨著家人到台中見親戚,親戚是爸爸的姊姊,也就是姑姑,姑姑在家族裡,是個講話聲量極大的長輩,因為姑姑和姑丈從白手起家打拼起,到現在已是兩岸經商,台灣有自有工廠的成功人物了,家族裡能出錢出力的自然自帶份量。
這次拜訪,主要是團聚在姑姑家吃一頓家常菜,姑姑的手藝極佳,工廠上上下下的員工餐,皆出自於姑姑的廚房,長年下來,姑姑儼然已是半個專業主廚了。抵達姑姑家以後,見到去年剛生小孩的表哥與嫂嫂一家人,小男嬰十個月大,眼睛黑嚕嚕的,皮膚白亮亮地像媽媽,頭型圓潤,穿著一件夏季吊嘎式包屁衣,抱在嫂嫂懷中,模樣奶奶的,十分可愛。 距離上一次見,是過年期間,那時他還只能躺在嬰兒推車,加上疫情期間,我們只能匆匆瞥過,不敢太靠近,這次算是我們一家人第一次與他的接觸,我的奶奶是他的曾祖母,爸爸則是舅公,大家看到這麼可愛的寶寶,自然是一言一句地誇讚,寶寶吃飯時,大家圍著他看,大家都很急著解讀他每個舉動,他的一顰一笑。
「他眼睛睜好大在看你耶,看人也都看得很專心,他有好認真的眼神」
「啊!他可以給你抱誒,不哭不鬧的,以後我們這個可以做公關的啦」
原本可以把它視為普通好聽話的,聽在我耳裡卻不由得地,替小寶寶覺得壓力山大。小孩是父母的希望與期待,自然是展望未來成長得好,一帆風順,功成名就,青出於藍,所以我衷心的希望長輩們是出於祝福,而非出於要求,講出這些內容,不然小孩以後的成長,一直受到人為的控制,或是有為了呼應長輩期待的目的,這樣就很辛苦了。
這時候,姑姑看著寶寶說道:「寶寶皮膚好白喔,如果生的是女生,那一定很漂亮,ㄟㄟ,媽在講有聽到嗎,兒子?」我一聽見這句話,心裡頭一驚,連忙把視線轉向我嫂嫂,心裡想著,我要看她的反應,如果反應得好,我要學習起來,以後要用可以用到,如果不好,那也沒差,因為我也覺得長輩不要這樣講話比較好。
這又是一個新的議題了!以後來討論,不過我想我應該還是會站在承受壓力的那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類」鬼話連篇 之 🔟「三姑六婆」進入這種地方, 你千萬不要以為不去理會就沒事了!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1-17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三姑六婆一起陪相親的貿易公司第二代親友介紹的相親對象,大部分在交換聯絡方式後私下連絡聊聊,畢竟是認識的人介紹的對象,即使看照片或線上聊天時覺得沒什麼感覺,若對方有誠意約出來見面,還是會赴約有個交代,也不想因為自己主觀的偏見就辜負親友的一番好意。 這次相親對象是在貿易公司當任高階主管,介紹人說對方是在舅舅開設的公司上班,算是經理或董事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1-07-25
我讀《便利店人間》,三姑六婆請閉嘴!18歲的惠子,在便利店打工,一做就是18年。喝的是便利店的水,吃的是便利店的食物,早睡早起也是為了能每天準時上工。這樣的惠子,某天卻突然遭受同是便利店店員的白羽質疑: 「你不覺得丟臉嗎?」
Thumbnail
avatar
田東中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