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可愛的小外甥孫女說起⋯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小孩的我,每個星期都非常期待小外甥孫女的來訪。



小外甥孫女,現今一歲三個月,剛會走路牙牙學語,對這個大千世界好奇不已,每個星期都發現她的成長快速,她的一舉一動帶給我許多生活樂趣,怪不得很多阿公阿嬤容易入坑喜歡幫忙帶孫子,連我也中毒似的,好想把她一直留在身邊。


從她出生至今,我雖不是主要的照顧者,但每個星期的相處,她的成長讓我深刻感受到生命的奧妙,出生時軟綿綿的小身體快速的增長,從翻身、爬行到走路,竟然短短的十個多月就學會了,周歲後雖然身高的成長漸緩,小腦袋迅速開始懂得大人的意思,對我們的指令漸漸明白,甚至有自己的意見,不再任我們擺佈。


參與小外甥女的成長,更體會生命的不可思議,覺得有機會成為父母親的人,也是一種幸福。

現代人生活大不易,養兒育女責任重大非常不易,生一胎的年輕夫妻越來越多,我的外甥女晚婚也只打算生一個就好。


我天生其實是個喜歡與孩子相處的人,尤其是小小孩的天真無邪,會令人無法自拔。我從國高中時期就常有機會幫兄姐照顧孩子,是個不折不扣的孩子王,帶小孩其實很有樂趣與成就感,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在人口眾多家庭長大的我,一直明白孩子帶給女性許多牽絆,所以對於結婚生子這樣的人生大事,不排斥也不積極。


五年級的我,觀察這代女性,有許多面貌。這代傳統的女性還是居多,為了家庭孩子犧牲奉獻,上有老下有子,是最後一代的三明治族,要盡孝道卻不敢奢望下一代。這代女性除了有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外,更是雙薪家庭快速成長的時期,我身邊的朋友,大都是職業婦女。還有和我一樣,單身逐漸被社會接受,未婚也活得很自在。


雖然我身處的環境,女性應以結婚生子為依歸,還好社會氛圍的轉變,讓單身女不至於被指指點點。


隨著時代的變遷,家庭生活方式和過去大不同,生兒育女的觀念也有許多不同,新時代父母的親子關係與我們這代也不盡相同。


我和外甥女的關係,因緣際會有類似母女的親近,所以單身的我,很幸運的也能享受帶孫子的樂趣,時代的改變,外甥女的婚姻生活,才能不受以往傳統家庭觀念的束縛,才有機會與她一起學習新的育兒模式。


看著小外甥孫女的成長,學會許多本事常讓我們會心一笑,育兒的生活雖比以往忙碌,不過新生命的延續,讓人活力滿滿。


現代女性,比傳統女性更自主,這樣的改變,我覺得對我們的社會很有幫助,雖然生育率低,但至少大家更重視下一代的教養,讓社會更健康。


社會風氣的轉變,每個世代的生活都各有時代的背景,為了讓自己能跟上時代潮流,儘量不畫地自限,學會獨自生活,並接納世代的新觀念,這樣與兒孫們的相處,才不會造成他們的負擔。


可愛小外甥孫女的降臨,讓單身的姨嬤可以享受孩子的成長並給予她愛的關懷,這樣的生活夫復何求,感謝老天的垂愛。





23會員
52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