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園丁小花狗》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摘錄好句:「只要耐心的照看和等待,它會慢慢的越長越大,然後,美好的事情會到來。」
📖最近的好書實在太多,買的速度跟不上出好書的速度,看的速度跟不上買的速度,寫的速度又跟不上好的速度。最近讀的書很亂七八糟😂,《長安的荔枝》、《通往湯麵包山的那條路》、《當上圖書館員的貓》、《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內心封閉時代的街角諮詢室》⋯⋯慢慢來,都會寫到的。對了,大家有看到好書,也歡迎推薦我唷。
🌹進入主題,今天要聊的這本書是《園丁小花狗》,來自臺灣的繪者吳芯芷,她在國內已經有不少著作,包含《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公主,你穿洋裝,不行!》和《地球大書》⋯⋯一直很喜歡她的畫風,在欣芷筆下的動物和人類,感覺是「同一國」的,就像是彼此不分家和樂融融的,這是我對欣芷畫風最大的感受,而這樣的感受也體驗在這本書中。
🏠這本書購於「小房子書舖」,所以有欣芷的拼貼和簽名唷,如果有空到獨立書店也可以問問。
出版社的網路簡介:
有一隻住在收容所裡小花狗,和其他活蹦亂跳的小狗比起來,她很安靜也有點害羞。
她喜歡種植物,常常忙碌的照顧花花草草,大家都叫她「園丁小狗」。
這天,收容所來了一輛載著小朋友的大巴士。有一個最後才下車的小男孩,他沒有加入和小狗們玩耍的行列,只是靜靜的待在一旁畫畫。
🐶而這隻叫「園丁小狗」的狗是因為喜歡植物、經常照顧花草,所以被稱為「園丁小狗」。
🎬這讓我想起《神隱少女》失去名字的千尋和白龍,「名字」對一個人來說,象徵自我認知,當別人以某件事情、某樣工作來為某個人命名,代表這個人已經失去自我認知了。就像書裡的「園丁小狗」,當我們喊出這個稱謂的時候,只記得這是隻喜歡植物的小狗,還記得除此以外的事情嗎?
🌸某一天,園丁小狗認識路大巴士上最後下車的小男孩——路易。路易不喜歡跑跳玩樂,總是靜靜的畫畫。返家前,路易和園丁小狗交換了禮物,路易送給園丁小狗今天畫的畫,園丁小狗送給路易一個小盆栽,並告訴路易:「只要耐心的照看和等待,它會慢慢的越長越大,然後,美好的事情會到來。」
🌼路易照著園丁小狗的建議做了,路易的耐心和等待,等來了美麗的小花。小花已經盛開,而路易和園丁小狗的友情花朵正開始萌芽,他們一起在收容所附近打造了花園,越來越多的花盛開,而路易和園丁小狗的感情越來越深厚⋯⋯甚至,路易給了園丁小狗一個名字。
🌻這是個溫暖和友情的故事,有著繽紛多彩的頁面,處處都帶給人幸福的感覺。而我卻獨獨對書中「園丁小狗」的名字格外有感觸。就像一開始提到的《神隱少女》中,湯屋裡的員工都忘了自己的名字,於是他們只好日復一日的賣力工作,因為他們已經沒有自己了,也不知道努力為的是什麼⋯⋯
❤️在這本書裡,「名字」也不僅僅是一個稱謂,名字是多數人對這個人的「既定認知」,但是不是是「自己」。現實生活中,多數的人怕被傷害,會把「自己」藏在很深很深的地方。有的人迷失了「自己」,有的人替「自己」戴上了面具⋯⋯這樣的「自己」似乎都迷失了本質,久而久之,還找得回那個自己嗎?
❤️舉例來說,身為女子,有好多身分,女兒、媽媽、姐姐、妹妹⋯⋯多數的女子是身兼數職的,而前面的那些身分也都是女子的各種「名字」之一,而這些名字都是在為別人而活,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那個好久不見的自己,那個埋在內心深處的自己?可能是黛西?可能是小美?可能是愛麗兒?
❤️什麼樣的「名字」都好,記得「自己」並且善待「自己」就好。
文.圖|吳欣芷 Cindy Wume
出版|小典藏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